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浚县小河镇西郭渡村脱贫二三事

“泥水路”变水泥路 靠养羊贫困户腰包变鼓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 实习生 马恩8月5日,记者来到浚县小河镇西郭渡村。正值傍晚时分,三三两两的孩童在村室外的活动广场上玩耍着,乡村道路上,不时有村民赶着羊群回家……

西郭渡村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91户297人。经过几年的努力,2016年通过精准识别,该村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11人。在扶贫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到户增收、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这5户贫困户也很快达到脱贫条件,2016年年底全村脱贫。

修道路、安路灯,扶贫让村里变化大

“以前因为俺村的路坑洼不平,镇上的人都笑话说胶靴都卖给西郭渡村了,扶贫干部到来之后,给俺村修了路,下雨天出门再也不用走‘泥水路’了。”说起扶贫给村里带来的好处,脱贫户孙成杰止不住地称赞,村内硬化了3条主干道,修建了370米的生产道路;村内电网进行了改造,道路两旁不仅安装了路灯,还种植了樱桃、柿子、山楂等行道树。“村里的文化广场建好后,跳广场舞成了村里妇女的一大爱好。晚上你再来这里看一看,跳广场舞的、下棋的、在体育器材上健身的人很多,可热闹了,这都是扶贫给俺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现在村里生活好起来了,俺赶上了新时代,感觉特别满足。”70岁的脱贫户孙成杰说。孙成杰家中有6亩多地,家里只有他和孙女两人,麦收季节,驻村第一书记帮着他一起收麦子,平日里扶贫干部经常到他家走访慰问,有困难时第一时间帮助解决,一件件事让孙成杰十分感动。

如今,孙成杰的孙女上小学,每年有800元营养餐补贴,到户增收每人每月有45元分红,家里的负担小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靠养羊贫困户腰包变鼓

记者来到脱贫户孙学顺家时,他正在给家里的8只羊喂食。“为了帮助我们贫困户脱贫,2015年,村里争取上级资金,为每户分了8只山羊,并鼓励俺们贫困户搞养殖业,增加收入。”孙学顺家是2017年脱贫的,说起扶贫工作给自家带来的变化,他满怀感激。

“以前一直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缺少挣钱的技术,村里给了山羊之后,俺把养羊当成谋生手段,每天都会去外面放羊、悉心喂养。”孙学顺说,如今喂草、观察每只羊的健康状况、清理羊圈,这些都是他每天必做的事。

孙学顺养的8只养中有6只母羊,每只母羊2年能产3胎,小羊崽出生,通过新老羊更替,每年能卖12只羊,每只能卖近400元。“靠养羊我们家脱了贫,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孙学顺说。

“之前俺家的房顶上有几个大窟窿,在屋里抬头都能看到天。多亏了扶贫干部的帮助,不然俺一家人还住在漏雨的房子里。”今年56岁的孙学顺身有残疾,妻子智力有问题,过去两人全靠4亩地的收入维持生计,连修补房顶的钱都凑不齐。

“2017年村里有了危房改造项目,我们利用这个机会对他家的房顶进行了修缮。”该村村委会主任孙长伟说,当时共为3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他们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

“俺年龄大了,把家里的田地承包出去,每年有3000元收入。俺现在是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400元工资,加上每年360元到户增收项目分红,年收入也不少呢!”孙学顺说,扶贫干部对他家十分关心,平日里家里有问题会及时帮助解决,自己不想一直拖后腿。

“俺家脱贫了!下一步俺准备在家里盖一个羊舍,将养殖规模再扩大点,以后边养边卖,这样能增加些收入。”说起以后的打算,孙学顺心中早已有了规划,对未来信心满满。  

总值班:刘善新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