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食品”品牌越叫越响

“鹤壁食品”品牌越叫越响

——来自我市着力培育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的报道

2018-08-15_3461544

位于淇县铁西工业区的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果葡糖浆通过第三方供应给可口可乐公司,其产品出口到了俄罗斯、韩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图为该公司果糖车间。本报资料图片

□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婷媛

永达鸡肉熟食、大用调理食品、至真鸭肉制品、中鹤挂面、淇花食用油、链多多食品……琳琅满目的鹤壁食品在让人们大快朵颐的同时,也让我市食品产业的名气越来越响亮。

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在高质量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上更加出彩。会议明确绿色食品产业要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打造全产业链可追溯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叫响“鹤壁食品”品牌,着力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主导产业之一,我市积极建设全国著名的肉制品产业化基地和全国面粉、淀粉及谷朊粉生产基地,重点打造肉类制品、面类制品两大产业集群,着力培育调理快餐食品、休闲饮品两大新兴产业。

2017年,我市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18.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4.6亿元,同比增长18.4%,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29.7%。

产业涵盖17个 领域上千个品种,产品走出国门、飞上太空

8月13日,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果葡糖浆项目,35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却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这套系统是从美国引进的,生产设备全部由中控室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控制,自动化程度高,生产比较稳定,对产品质量也有很大的保证,生产出的果葡糖浆产品通过第三方供应给可口可乐公司。”该公司果葡糖浆项目车间主任陈金强介绍。

“我们公司正在推进6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预计2019年建成投产。届时,公司的玉米加工量可达到110万吨,将成为我省及周边省份较大的粮食加工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蔡铭杰说,有数量和质量做保证,公司产品出口到了俄罗斯、韩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

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是我市食品产业腾飞的缩影。目前,我市拥有食品加工企业1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1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9家,形成了门类齐全、链条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4大类22中类食品行业中,鹤壁就拥有肉类加工、粮食加工、焙烤食品、方便食品、调味品、果蔬饮料、酿酒等3个大类15个中类17个领域上千个品种。

培育了大用、永达、中鹤、飞天、帮太、淇花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永达、大用食品被评为全国名牌并跻身中国肉类食品企业50强,永达食品先后随“神八”“神九”“神十”“神十一”进入太空,成为中国航天员专用食品,初步形成了浚县、鹤淇两个食品产业集聚区,浚县、淇县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在河南帮太食品有限公司、河南谷夫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现代化生产线上,小麦、鸡肉等原料变成了多种品类的中式营养快餐、冷鲜食品、快餐休闲食品、航空食品等。

 着力打造“鹤壁 食品”整体品牌,产业整体影响力逐步提升

“当前我市食品产业正在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食品类型由初级加工食品向方便食品、快餐食品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市工信委食品工业科科长赵彩莲表示,我市食品产业面制品由最初的面粉向挂面、馒头、汤圆、包子、饺子、饼干、面包、糕点等方向发展;肉制品由分割肉向调理肉制品、熟肉制品、休闲肉制品方向发展。

在产品优化的同时,我市食品企业更加注重从原来单纯的产品驱动模式,转变为“专业制造+个性化+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利用微营销、二维码、电商等互联网方式进行营销传播,推动产品销售的网络化。

 河南链多多食品有限公司打造了专业的餐饮供应链服务平台,并借助天猫、京东、淘宝、每日优鲜等电商平台,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线上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30%以上。“我们自有600亩蔬菜基地,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餐饮解决方案。客户只需一个电话,就能享受‘从田园到餐桌’的一站式服务。”该公司行政部经理常丽娜说。

“下一步,我市将以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坚持以技术革新为导向,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步伐,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以无公害、绿色、有机、航天为核心理念的‘鹤壁食品’整体品牌,提升鹤壁食品产业整体影响力;以融合发展为导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加快建成全国著名的肉制品产业化基地和全国面粉、淀粉及谷朊粉生产基地,打造千亿级食品产业集群;以价值链攀升为导向,促进产品向中高端延伸,力争把我市打造成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食品强市。”市工信委副主任刘文耀表示。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