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赵庄村:贫困山村的“三大逆袭”

臭水沟成聚宝盆 石头房成度假村 贫困户成致富带头人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志刚 原昆鹏】8月17日下午,记者步入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满目青山绿水,处处游人如织……谁能想到,两年前这个山村的常住人口只剩下300人,不到户籍人口780人的一半。

“干部们经常来指导,给俺村带来的变化太大了,外出打工的都回来了!”村民李海群告诉记者。短短两年,赵庄村实现了惊人逆袭。

整治环境——臭水沟成了聚宝盆

“这里以前全是杂草。”指着一汪清水的河道,村干部冯贤宇说,以前这里河道脏乱,道路狭窄。

两年前,淇县县委组织贫困村干部到外地学习,并将赵庄村确定为标杆村,选派了在旅游部门工作的郭合喜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整修过的河道成为赵庄村亮点之一。(记者 原昆鹏 摄)

赵庄村有毗邻灵山景区的优势,郭合喜和村干部征集党员意见后,认准了要发展乡村旅游,并决定先治水再修路,治理河道400多米,建成了2400平方米的景点“荷塘月色”。

以前村里的道路被村民的猪圈和棚子占了不少,一说要拆掉,好多人不乐意。村党支部书记赵常海和村委会主任冯建永率先将自家挡路的院墙和棚子拆掉。干部带头,群众的工作就好做了,一条宽阔的大道出来了,村里环境大变样。

干部作表率——石头房成了度假村

要在贫困村里搞旅游?刚开始,一些村民直摇头。为给村民作表率,赵常海先把自己的老房子改建成石头房“客栈”,如今游客不断。

记者在这里看到,石头、老瓦、老砖等与山景相衬相融,院落外是古井、古庙、民俗文化三个主题广场。村里还开发了小木屋、网红桥等项目。全村沿河岸设经营点19个,每户日均增收500元以上,近一年来累计接待游客65万人次。

游客在赵庄“网红桥”上尽情玩耍。 (记者 原昆鹏 摄)

灵山街道办事处目前对赵庄和附近村进行了整体规划,在保护传统古村落的同时,打造“灵山慢谷”,发展休闲旅游。

李海群的逆袭——贫困户成了致富带头人

“郭书记,快来坐。”见到郭合喜,村民李海群急忙出来,“驻村干部帮俺开饭店,俺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面色红润的李海群,两年前可没这么幸福。那时他在外打工,母亲卧病在床,是贫困户。

去年4月,共有30多家商铺的赵庄小吃街开业。李海群在驻村干部的动员下建起了农家院,告别了打工生活。

为烘托人气,村里策划了多项活动:油菜花节、植树节、消夏亲水节、冰挂节……一年四季活动不断。“村里有活动,俺就有钱赚。”李海群说,他按月工资3000多元请了两人务工,自己成了致富带头人。

据了解,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等举措,赵庄村一年来户均增收1.2万多元,目前95%的村民已脱贫。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