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为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bbe4b0cde06d46d28e40a8bb5ff0b84b

乡村游明星村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的平衡桥成为游客热衷的游乐项目。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原昆鹏 文/图2017年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的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如今变化惊人,村内公路宽阔又平整,香飘四溢的小吃街内游客不断,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游明星村;位于淇县北阳镇的河南天邦菌业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收购周边村民的废弃秸秆,还免费提供技术,带动村民发展食用菌种植,共同致富……

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要求,要提高乡村振兴战略标准。当前,我市通过抓规划、强产业、美环境,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让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记者8月17日采访了有关部门,了解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

抓好试点示范,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以前我种地卖粮,一年收入也就两万元,后来跟着天邦菌业公司学种杏鲍菇,还建了5个半自动化大棚,一年下来能挣20万元到30万元。”淇县北阳镇黄堆村村民刘成才说,“天邦菌业公司从技术指导到销售,全程给我们提供免费服务,我们村有七八家也开始跟着我干了。”

刘成才口中的河南天邦菌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市级乡村振兴示范企业,该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食用菌深加工项目位于鹤淇产业集聚区,目前进入试投产阶段,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带动周边1000余户农民发展食用菌种植。

记者从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市规划了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确定浚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浚县王庄镇、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淇滨区上峪乡、山城区石林镇、鹤山区姬家山乡等5个乡(镇、街道)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街道),浚县王庄镇刘井固村、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山城区鹿楼乡故县村、鹤山区姬家山乡东齐村等15个村为乡村振兴示范村,中鹤集团、谊发牧业、农业硅谷产业园等16个农业企业(园区、项目)为乡村振兴示范企业。目前省、市、县示范体系还在逐步完善中,按照分类推进、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原则,乡村振兴正在健康有序推动。此外,我市着力抓好规划编制,以精准规划为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前已确定了规划的总体思路及总体架构,正在分块推进。

抓好农业农村 信息化,“互联网+”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前些年村民买种子、化肥等农资,只能到村里的代销点购买,由于层层分销、成本较高,所以价格也贵。现在村民可直接到益农信息服务社购买,这里的产品均是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与生产厂商直接联系供货,

所以价格便宜,而且质量有保障。”淇滨区钜桥镇耿屯村益农信息服务社信息员李国云说,“村民还能通过益农信息服务社购买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了解农技推广、农业气象等信息,办理生活缴费业务等,方便得很!”

为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我市不断强化“互联网+生产”举措,实施大田种植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目前全市示范应用总面积62万亩,示范区内小麦、玉米平均亩产增加50公斤以上。

在助力农村电商发展壮大方面,我市积极推行“互联网+服务”,建设了国内首家农业信息化产业园——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我市以信息进村入户和电子商务进农村为契机,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覆盖市县乡村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益农信息社服务功能全辐射。同时,全市基本建立农产品从生产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监管体系。

抓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农业价值链提升

今年6月3日,省验收专家组对我市创建全国首个粮油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进行验收,随机抽取9个样点,平均亩产为552.2公斤。专家组对我市60万亩小麦绿色高产高效整市制创建项目区平均亩产506.4公斤的自测结果予以认可。

据介绍,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等方面科学谋划,统筹推进,促进农业价值链提升。我市以发展设施蔬菜、苗木花卉、高效林果、休闲观光等产业为重点,启动了都市生态农业建设工程。全市共规划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2个,其中国家级2个。目前,22个园区已基本建成,建业绿色基地建设已见成效。

在一二三产融合方面,我市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16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39家,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4家。我市还以打造农业产业化集群为载体,有机整合种养、加工、物流等关联产业,目前全市共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集群12个,其中省级集群11个。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俺们村的河道,以前全是垃圾,谁见谁皱眉,整治后成了俺村一个标志性景点,前段时间又建了座‘网红桥’,来玩的人可多了。”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村民李海群说,“以前在外打工也存不下钱,现在回村里开农家乐,一个月营业额有2万元左右。”

在我市,和赵庄村一样发生变化的村子还有很多,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鹤山区姬家山乡王家村、山城区鹿楼乡肥泉村……村容村貌变美了,村民生活提档了。

为加快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我市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市功能向农村延伸覆盖,加快农村供水、供电、通信、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切实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按照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我市始终致力于让农村更美,提速提质美丽乡村建设,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这场硬仗,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我市积极推进农田水利项目建设,3个项目总投资7200万元,共涉及3个县区76个村,可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3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6万亩;实施12个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有效改善农村生活供水条件。

为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我市已完成33个深度贫困村电网建设改造工程;通过实施中心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受益居民6.5万户20.9万人;实施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动力电覆盖率、智能表覆盖率均实现100%;实施机井通电工程,受益农田达到23.26万亩。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