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浚县赫含珠村扶贫干部真帮实扶成贫困户贴心人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扶贫干部来俺村之后,俺村的路变好了,还装上了路灯。”“村里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吃水不发愁了,还有了锻炼身体的文化广场。”以前的路坑洼不平,新修了水泥路以后,下雨天再也不会一踩一脚泥了。”……

8月17日,记者来到浚县卫贤镇赫含珠村,在村内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的大树下,坐着三四名纳凉的村民,说起扶贫干部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总结起来。贫困户陈思贤还热心地给记者说起了扶贫干部对他家实实在在的帮助。

“生活中嘘寒问暖,帮俺收麦子找工作”

记者跟随贫困户陈思贤来到他家,干净的院子里有两大盆已经清洗好的韭菜花。“俺自己种了两分地的韭菜,现在到了收获韭菜花的季节,想着腌制好了拿到镇上去卖。”指着家中的韭菜花,陈思贤露出朴实的笑容。

今年70岁的陈思贤,家中3口人,他患有慢性病,儿子智力有点问题,家中收入仅靠种的那3亩地。驻村第一书记郭法利了解到情况后,安排陈思贤的儿子成为村里的保洁员,每月有500元工资,还帮陈思贤到村东头的好兄弟建材有限公司找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

“一天干两三个小时,活儿不累,每个月能挣800元。”陈思贤说,如今,在扶贫干部的协调帮助下,村里贫困户按照2000元的扶贫资金标准入股位于浚县卫贤镇裴营村的鹤壁市千秋钙业有限公司,每人每季度能分红60元。再加上小额扶贫贷款分红每户每年1500元,除去每个月200元药费,一年下来他能攒下一万多元。

“多亏了扶贫干部的帮助,让俺家过上了好日子,还在去年年底脱了贫。”陈思贤说,“扶贫干部经常到家里看望,生活中嘘寒问暖,有问题及时帮助解决,还帮俺收麦子找工作。三夏期间,他们专门协调麦收机械,帮大家忙收割,让人感动!” 

“经常开导俺,给俺修房子,让俺生活有了奔头”

“让无劳动能力的人有生活保障,让有劳动能力的人有活儿干、有钱挣,这就是我们村的脱贫方向。”郭法利说,村东头的好兄弟建材有限公司是帮助村里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就业的主要企业,目前有10名贫困村民在此就业。

“俺家的房顶和墙有裂缝,一下雨就渗水。去年冬天,通过危房改造项目,扶贫干部帮俺把房子修好了。”贫困村民陈圣书回忆。

今年53岁的陈圣书长期独居,生活没有目标,经常不修边幅,提不起精神。扶贫干部和帮扶工作队队员入户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经常去他家安慰并开导他。陈圣书在扶贫干部的耐心开导下,对生活渐渐有了信心。

2016年,扶贫干部帮陈圣书在好兄弟建材有限公司找到一份开顶车机的工作,每个月有1600元收入。

“他上班之后精神面貌有很大变化,第一个月发工资后来看我,穿着新衣服,整个人特别精神。”郭法利说,让贫困户树立信心很重要,这方面他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扶贫干部经常来家里开导俺,给俺修房子,还给俺安排工作,让俺生活有了奔头。俺特别感谢他们!”陈圣书说,家里在去年年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下一步他想托人说个媳妇,过上幸福的生活。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扶贫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为他们排生活之忧、解贫困之苦,安排工作、完善保障,2016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47人中,12户37人已于去年年底脱贫。

“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下一步要将集体闲置土地统一流转给企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郭法利表示。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