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浚县善堂镇赵庄村脱贫攻坚亮点小记

建立产业扶贫基地增收入 倡导移风易俗树新风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赵静8月15日,浚县善堂镇赵庄村62岁的贫困户董新连怀抱5个月大的孙女在家门口乘凉。“这两年家里喜事一件接一件。去年俺儿子结了婚,今年添了个孙女,俺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赵庄村位于浚县善堂镇东北部,辖大赵庄、小赵庄两个自然村,共168户609人,是省级贫困村。“通过发展产业扶贫基地带动就业、鼓励贫困户养殖等举措,我们村现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剩14户41人。预计今年年底,我们村就能摘掉贫困帽。”浚县县委统战部驻该村第一书记张学民告诉记者。

 建立产业扶贫基地,带动百余名村民就业

为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年底,位于赵庄村的市友利香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和浚县宏祥伞业有限公司被确定为浚县第四批产业扶贫基地。市友利香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花生工业用油、花生粕;浚县宏祥伞业有限公司以生产雨伞伞架等半成品伞具为主。

今年51岁的贫困户赵陆修在市友利香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务工,他妻子身体有残疾,家里还有一个孩子在上学。“俺现在一个月能开3000多块钱的工资,在家门口上班既能挣钱,又能顾家。”赵陆修说,他家还享受了低保、到户增收等政策,孩子上学享受“雨露计划”政策,每年有3000元的补贴。像赵陆修一样在该公司务工的贫困村民还有3名,每个月他们都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

“俺骑电车去伞厂上班不到8分钟就到了,一个月能挣1700元,既能挣钱又不耽误照顾家,比出去打工强多了。”在浚县宏祥伞业有限公司务工的后村村民卢红丽说。

“赵庄村这两个产业扶贫基地,带动了赵庄村及周边的后村、前村等村的100多名村民就业。”张学民说。

“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生产规模,生产各种成品伞具。”浚县宏祥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洪全说。

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破旧俗、树新风

近年来,不少农村适龄男青年因女方索要高额彩礼而使整个家庭陷入困境。针对这种情况,赵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积极宣传和引导村民破旧俗、树新风。

身体有残疾的董新连干不了重活儿,儿子的婚事一直是他心头的“包袱”。

“去年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俺儿子结婚,儿媳没要彩礼,酒席也是从简操办,这给俺家省了一大笔钱。”董新连告诉记者,他家还享受了低保、残疾补贴,产业扶贫到户增收项目、金融扶贫等政策带来的实惠。

“不能光依靠国家的政策,俺也得自力更生。家里种了6亩地,每年能有六七千元的收入。”董新连说,村里还给他的儿子董雷鹏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一年能有6000元的收入,家里一年净收入将近两万元,很快就能脱贫。

“等孩子大一些,我就出去打工,一年也能挣两三万块钱。”初为人父的董雷鹏信心满满地说。

“以前村里办红白事都是互相攀比,家家讲究排场。一场白事下来,有的村民要花三四万块钱。现在村里的风气好多了,红白事都由红白理事会管理监督,一场白事顶多花1万块钱。”赵庄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赵玲军说。

鼓励贫困户靠养羊脱贫,免费提供技术支持

贫困户董俊堂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他的妻子身有残疾,还患有慢性病,长年离不开药。在精准扶贫家访中,张学民和帮扶工作队队员了解到董俊堂曾经养过羊,有一定的养殖经验,就动员董俊堂靠养殖脱贫。

“以前俺是养过羊,但羊总生病,一年下来光给羊看病就要花不少钱,挣不到钱不说,还净搭工夫。”董俊堂告诉记者。

 为了打消董俊堂这种消极思想,张学民和帮扶工作队队员多次登门向董俊堂宣讲政策,鼓励他养羊脱贫,并承诺免费提供技术支持。

“给羊看病不用掏钱,这还有啥担心的!这不,前几天俺家有只羊长了癣,一个电话打过去,镇上养殖大户的技术员就过来了,又是给羊看病,又是教俺如何照顾病羊。”董俊堂说,“俺家的帮扶责任人卢清海还给俺买了好几本养羊方面的书。俺不识字,他就念给俺听;俺不懂,他就给俺解释;他不懂了,就给专家打电话帮俺问明白。”

 去年7月,董俊堂买了2只成年羊和4只羊羔,在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又养起了羊。

2017年12月,他家的羊生了4只羊羔,董俊堂卖掉了3只。“今年6月份俺又卖了两只,给家里添了一台新冰箱。现在家里还有5只羊,准备再买几只,慢慢扩大规模。年底俺老两口儿准能脱贫。”董俊堂干劲十足。

“下一步,我们准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建立扶贫车间,建成后计划与深圳一家服装公司合作,将带动60名村民就业。”张学民说。

总值班:李宏庆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