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从鹤壁市民衣着变化看生活变迁

5143dc7a48054be684fac1ed62ef26b0

淇滨区华夏南路南段某商场内,各式各样的品牌服装供消费者挑选(8月23日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心致 文/图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的确良”到上世纪90年代的牛仔裤,再到现在的各种潮流品牌,40年的穿衣变化背后,是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上世纪80年代,一年能买上两三件新衣服就算不错了。”8月23日,家住淇滨区漓江柳岸小区的刘爱华感慨道,“现在一季都能买上四五件衣服,变化真是大!”

“的确良”衬衫脏了不舍得换,睡前洗洗第二天再穿

今年56岁的刘爱华在家中排行老二,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改革开放之初,她生活在浚县农村。“那个年代,只有到过年的时候,才能穿上新衣裳,大家都没有太多钱用来买衣服,一年下来也就那几件衣服,而且颜色多是黑、白、灰,选择不多。”刘爱华回忆。

那时,县城街上的服装店不多,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到商店里扯一块布料,然后回家自己做衣服。记得1985年春天的时候,俺爸骑着自行车到新乡买了一台缝纫机。我和姐姐可高兴了,家里没人的时候还自己蹬着玩,我还用缝纫机缝过一个沙包。”

“的确良”是上世纪80年代穿衣的关键词。这是一种涤纶纺织物,用这种布料做的衣物耐磨、不走样,容易洗、干得快,而且颜色鲜亮,穿着还特别滑爽。“那时候,能穿上一件白色的‘的确良’衬衫是件很自豪的事。”刘爱华说,特别是女孩儿,谁要是没一件的确良衣服都会觉得自己很土。

为了能有一件“的确良”衣服,1985年夏天,还住在老家浚县的刘爱华可着劲儿到地里拾麦穗。“一有时间,我就和俺姐到地里去拾麦穗,能一直拾到天黑。”她说,那个麦收季节,她一个人就拾了大半袋子麦穗。麦收结束后,母亲一高兴,到商店扯了一块“的确良”布料,给她和姐姐每人做了一件短袖衫。“穿上都不舍得换,脏了我都是睡前洗洗,第二天再接着穿,要一连穿好几天呢!”

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居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大家对穿衣的追求也从以前的单一变得多元化,街上也逐渐开始流行起健美裤、脚蹬裤、连衣裙等,衣服的色彩和样式变得更加绚丽丰富。

不同场合穿不同衣服,有时一天换好几件

进入21世纪,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衣服无论是款式还是花色,供人们的选择更多。特别是在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买衣服,甚至可以“买全球”。

“现在每个季节都有应季的衣服,每套衣服还要配合适的包包、鞋子,甚至要有合适的项链、手链来搭配才行。”家住淇滨区橄榄熙园小区的郭静介绍起了她的穿衣经。

今年25岁的她,每个周末都要去逛商场,闲暇时还要逛逛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家里的两个衣柜挂满了衣服。

“夏装有十来套,凉鞋也有好几双。”她解释,“现在去不同场合需要穿不同类型的衣服。去运动需要换运动装,上班需要穿职业装,下班还要换上休闲装,一天换几次衣服很正常。”

“现在,如果在网上看到喜欢的衣服,我就会到这个品牌的实体店里去试穿一下,再对比一下价格,看在网上买合适还是在实体店里买合适。”郭静说,“现在网购真方便,咱们鹤壁没有的品牌,在网上可以买到,甚至能通过海淘买到美国、日本等国家实体店里的衣服。”

“撞衫”是郭静最怕遇到的。“有一年过了国庆假期,上班第一天,我穿着新买的裙子刚到单位,就发现一位同事和我穿的是同一款。中午下班回到家,我就换下了那件衣服,太尴尬了!”郭静说。

40年来,人们对穿衣的追求在不断发展变化,要求也越来越高,从以前的一件衣服“打天下”,到现在让人眼花缭乱的各式各样的衣服。这种衣着的变化,不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吗?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