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光电子产业发展纪实

无中生有上项目 有中生优增效益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2011年6月的一天,经过最后一轮测试,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在位于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仕佳光电子产业园的光电集成河南省(鹤壁)工程实验室内诞生。从这一刻起,PLC型光分路器芯片不再是韩国、日本的专利,国内光无源器件缺“芯”的技术空白终获填补。

6c537d7a3141466e979b17862c891fd7

8月29日,河南标迪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芯片封装车间内,工人正坐在自动耦合系统设备前将光纤与芯片进行耦合。

也是在这一天,开发区光电子产业发展迈出了从无到有的第一步。近年来,开发区坚持无中生有抓项目、有中生优增效益原则,相继引进13家光电子企业,其中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年出货量2000万片,AWG等无源高端芯片已批量生产。河南标迪通信技术有限公司PLC型光分路器封装能力达到500万套,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0%。光跳线、光组件年产3000万条,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4%……有“芯”的“中原光谷”初现雏形,产业建设也被纳入了《河南省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

这是一组具有说服力的数据,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开发区又提出打造光电子百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做实有“芯”的“中原光谷”。

8月24日至29日,记者走进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探寻其光电子产业发展秘诀。

无中生有上项目,创新驱动育龙头

8月24日,记者在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胡红军办公室看到,他桌上放着一份8月22日的《河南日报》,报纸4版《专利高质量,中原更出彩》报道中,刊登了“第一届河南省专利奖获奖名单”,其中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级联紧凑型1×N非均匀光分路器”荣获一等奖。

“近几年开发区的光电子产业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取得一定的成绩,最主要是开发区抓住了光电子的‘芯’,培育了一家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谈及近几年开发区光电子产业发展秘诀,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刘文合这样说。

获奖的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开发区近年来培育的光电子产业龙头企业,也是一家创新型企业,公司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一项、国家863计划项目一项、河南省重大专项一项。在1月8日举行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该公司牵头的“光网络用光分路器芯片及阵列波导光栅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

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这样一家频频取得技术突破、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高科技龙头企业,是开发区8年前引进的。

2010年,国内涉足PLC芯片平面波导型光分路器芯片(一种基于石英基板的集成波导光功率分配器件)封装领域的企业虽然不少,但核心部件的芯片必须从韩国、日本等国进口。

2010年10月,开发区引进了由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集成光电子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承担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产业化项目,并促成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与仕佳通信联合成立了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

依托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的技术和人才支持,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在2012年实现规模化生产。截至目前,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球PLC型光分路器芯片最大的生产商。近3年该公司累计销售芯片4400万片(对应4亿终端),2017年集团化后实现销售收入7.1亿元。

一个龙头企业能带动一个产业链甚至整个产业的发展,开发区的光电子产业,正是有了仕佳光子这个龙头企业,才为“中原光谷”插上了“芯”的翅膀。

有中生优增效益,建好平台聚优势

8月29日,位于仕佳光电子产业园内的河南标迪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芯片封装车间里,工人正坐在自动耦合系统设备前将光纤与芯片进行耦合。

河南标迪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人所用设备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较之前全靠人工的设备,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提高了产品性能,现在公司每月可销售1000多万元的产品,上半年在开发区400余家企业纳税排名中位居第18名。

河南标迪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近几年开发区拉长产业链条、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该公司以仕佳光子生产的PLC型光分路器芯片为核心原件,封装生产光分路器等产品,主要供给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及华为、烽火通信和中天科技等公司。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开发区明确了走‘龙头+基地+集群’的发展路子,一方面培育龙头企业,一方面拉长产业链条引进上下游相关企业,努力形成企业集群发展。”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郭伟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将光电子产业做大做强,开发区进一步细化了中原光谷起步区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完善配套设施,为打造有“芯”的“中原光谷”提供硬件支撑。同时,邀请知名行业专家做中原光谷产业顾问,定期面向辖区光电子企业举办光电子产业专题讲座、研讨会、成果展示会等,搭建了一个为各界人士提供市场、产业、技术和投融资的交流平台。

据了解,为了给辖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几年来,开发区相继建成院士工作站2个、国家级实验室1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省级研发中心25个,推动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河南研究院的挂牌运营。

同时,开发区对符合主导产业方向、新取得专利证书的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对专利权属单位给予全额奖励。据统计,2017年开发区为仕佳光子等企业兑现专利发明奖68.6万元,兑现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奖励8万元,为18家企业争取科技项目经费2600余万元。今年一季度,开发区企业专利申报265件,其中发明专利50件,同比增长450%,政策激励效果明显。

优中生新促发展,以商招商成集群

8月24日,记者见到开发区管委会总经济师邢玉富时,他正在准备第二天去武汉见客商的资料。“客商是威讯光电老总介绍的,我们去对接一下。”邢玉富告诉记者,“前几天又有河南塞纳等3家光电子企业签约落户开发区。产业链越完整,产业集聚效应越能放大,企业越愿意到此投资。前几年,开发区光电子产业发展初期,我们需要绘出产业链条,然后对照产业链条建立项目库,一家一家拜访客户。这几年,随着开发区光电子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很多客户是通过本地企业介绍而来,他们或是本地企业的上游商家,或是本地企业的配套项目,我们现在是优中选优上项目。”

记者采访中发现,开发区许多光电子企业是相互配套的,例如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出的芯片,由下游企业标迪通信进行封装,而封装又需要腾天光通信、威讯光电、仕佳通信生产的跳线以及光纤等产品。威讯光电负责人介绍惠州鑫惠诺到开发区投资,而惠州鑫惠诺又将上游公司河南塞纳引进来,河南塞纳又将成都一家光电子企业介绍给开发区……开发区的光电子产业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势能越来越强,目前已形成芯片、模块、光连接器、封装、光纤光缆等完整的产业链。

“开发区的光电子产业要想真正形成有源和无源闭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做实有‘芯’的‘中原光谷’,下一步将继续放大仕佳光子有源、无源芯片优势,壮大现有腾天光通信、河南标迪、威迅光电等企业的产能规模;产业链上游向高端光纤预制棒、晶圆衬底片领域拓展,同时积极引进一批芯片封装、光跳线及光纤连接器等配套项目;联合中原证券公司,成立光电子产业基金,重点支持高端芯片、核心器件等关键技术研发、国外先进技术引进、先进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实施以及骨干企业培育。”就光电子产业下一步的发展,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刘文合说。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