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凝心聚力促发展 铸就淇县新辉煌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原昆鹏】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一路向前,淇县紧跟时代变革的步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搞活”的政策深得民心,淇县县委、县政府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开拓进取,根据本地资源条件,从提高经济效益出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优势产业,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

11f1915ab869432ca5e7b26543b78858_B_BASIC

淇县城市新貌。(张胜旗 摄)

数据显示,1978年,淇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为6221万元,地方财政收入为323万元。

199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为39836万元,地方财政收入为2399万元。

…… ……

2017年淇县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4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2.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4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884元。全县生产总值占到全市的近三分之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比重超过43%。在《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18)》中,淇县综合实力总体评价跃居全省第21位。

弹指一挥间,中国改革开放已走过了40年的光辉岁月。淇县踏准改革的每一个节奏,解放思想,务实重干,经过40年的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极大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特别是近年来,淇县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突破提升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实施党建引领“四个淇县”发展战略(现代工业淇县、新型城市淇县、人文生态淇县、平安幸福淇县),全面建设“富裕、厚重、和美”新淇县,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突出重点,奋力攻坚,增添经济活力

“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淇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实施‘四个淇县’发展战略,统筹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形象明显改善,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淇县县委书记王永青对记者说。

跨入新时代,对理想信念最好的铭记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更全面、更深刻地推进改革开放。

位于鹤淇产业集聚区的河南新牡丹纺织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米环保型牛仔布项目,由河南新亚服装公司投资建设,于2016年6月开工,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项目一期1号厂房已于去年9月投产,生产的2.3米宽幅环保型牛仔布突破了国内牛仔布幅宽1.9米的限制,取得了领跑国内同类产品的优势。项目二期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4亿元,年利润达6000万元。近年来,河南新亚服装公司持续拉长链条,衍生了新纯、新歌、新丽、新牡丹等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印染能力和品牌服装、牛仔布产能均全省第一,形成了从纺纱、印染、织布到成衣的完整产业链条。

作为纺织服装产业的“新兵”,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创造了从洽谈到签约再到开工投产用时8个月的“淇县速度”。该公司自成立开始就一直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是国内唯一生产安全气囊丝的企业,打破了国外品牌对中国气囊丝市场的垄断。公司率先研发并掌控尼龙66纺丝技术中8头纺丝技术,破解了国内外企业使用两头或4头纺丝设备生产锦纶66气囊丝产量低、周期长、成本高等难题,生产效率提高2至4倍。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安全气囊、军工纺织品、航天航空纺织用品,已获得世界上最权威、影响最广的纺织品生态标签Oeko-tex Standard 100认证证书。

“公司发展势头迅猛与县里优越的营商环境分不开。”该公司董事长陈海涛告诉记者,“我们的项目腊月二十八签约,次年正月十六开工,历经8个多月时间竣工出丝,这么快的速度,这么高的效率,体现了淇县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大服务企业的力度,为我们专门配备了‘项目秘书’,对企业用工、资金、手续等实际问题,靠前帮办,破解难题,绝对是企业的‘贴心人’,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淇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尤其是2014年以来,该县聚焦聚力开放招商、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三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建设,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在淇县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该县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及增幅连年居全市前列,各项经济指标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中维化纤、悦能光电、蓝耐润滑油等一批项目先后落户,到位省外资金、利用境外资金、外贸进出口总值保持全市先进位次;飞天小麦精深加工、和润生低氘水、新牡丹高档牛仔布等一大批投资额度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竣工投产,历次项目观摩均保持省市先进位次,全年综合考评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先后获得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河南省对外开放先进县等省级以上荣誉40多项。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阶段性特征,也是新时代的工作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变、发展动能转换。”淇县县长王海涛说。

淇县坚持抓创新、促转型,经济结构由工业一枝独秀向三次产业协同发展转变。大力发展“3+1”主导产业,绿色食品、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提高到56%,中融凤泉山风电、协鑫光伏发电、白寺光伏发电等一批清洁能源产业项目先后竣工并网,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板块。

2017年,淇县招商引资到位省外资金50.4亿元,“3+1”现代工业向全产业链和高附加值转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7.2亿元、增长10%。“2+2”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7.8亿元、增长10.6%。一产与二产、三产融合互动,实现了产业链、价值链的有机融合,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8.5∶76.1∶15.4。

淇县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产业转型的第一动力,加快鹤壁高新区省级众创平台建设,去年规模以上企业科技创新收入突破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提高到14.7%,被命名为省知识产权优势区域。《河南日报》今年8月4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淇县以科技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法。淇县以全域旅游和电商物流为核心支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成功打造了民俗秦街、老家赵庄等一批乡村旅游品牌,全县接待游客量、旅游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玖洲国际电商物流园京东豫北分拨中心投入运营,以京东淇县特色馆、一亩田网农之家等为代表的农村电商、企业电商、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良好,省电商认证企业达89家,占全市的50%以上,淇县被认定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工作经验在全省、全国电商发展会议上进行了介绍。

聚焦民生,合力克难,提升群众获得感

“以前村里穷,不少人去外地打工,离家远不说,还特别累。现在可不一样了,县里的服装厂把车间都建到村里来了,我们不出村就能就业,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工资不低,离家也近,很多人还羡慕我们的生活呢。”淇县桥盟街道桥盟村村民苏志华对记者说。

生活水平有没有提高,老百姓感受最深。

1978年,淇县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76.7元,1992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为691元,2017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8万元。

让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更高满意度,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淇县坚持抓民生、促和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该县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2876户9844名贫困人口、19个贫困村顺利脱贫摘帽,818户2464名贫困人口搬迁入住雨露社区,2017年上半年扶贫考核居全省第五位,2017年度被表彰为全省、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今年8月中旬,淇县代表鹤壁参加全省产业扶贫现场观摩,荣获豫北五市第一的好成绩,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近年来,该县还坚持发展为民,着力补齐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短板,每年向全县人民承诺办好10件民生实事,财政民生的投入在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中占比持续保持在70%以上。淇县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深化平安建设,扎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和反邪教等各项工作,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先进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县,在去年9月份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摘得全国县级平安建设最高奖项,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在稳定扩大就业创业方面,淇县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征收力度,依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淇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群众安居宜居。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社会帮扶体系,搞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保护生态,提升品质,增强群众幸福感

“前些年,随着气候变化,赵家渠河道渐渐干枯,往日河水清澈、鱼虾成群的美景消失。今年,赵家渠开始疏通治理。前段时间我看到河道重新修整,两岸绿化得也不错,虽然还没通水,但环境很好,再见赵家渠美景指日可待。”家住淇县赵家渠附近的王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介绍,作为淇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点项目之一,赵家渠生态环境治理工程西起107国道、东至县城云梦大道,全长3.3公里,高标准进行改造建设,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城市景观带。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富有城市文化记忆的美丽县城呼之欲出。

近年来,淇县坚持抓统筹、提品质,城乡建设进程全面提速,面貌显著改善。淇县牢牢抓住被确定为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试点县的机遇,坚持古城开发、老城改造、新区建设齐头并进,谋划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水系等12类工程87个子项目,“一带三湾五节点”城市水系历史性开篇,城区实现24小时供水,部分区域开始市政供暖,城市服务功能和整体形象明显完善和提升,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县城。

在大力改善城市形象、优化人居环境的同时,淇县始终对保护生态环境十分重视。

据《淇县志》记载,1976年,淇县有用材林树木792.6万棵,蓄积量为75万立方米,加上果树79万棵,全县林木总株数为871.6万棵。1985年,淇县在西部山区进行大面积飞播造林,截至1985年年底,全县造林面积达到8.2万亩。

1988年3月,淇县设立环境保护办公室,截至1994年,先后对造纸厂、水泥厂等30多家企业、40多个污染项目进行了治理,共投资近千万元,取得了明显的环境效益。

近年来,淇县深入开展大气和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扬尘污染、工业源污染、燃煤散烧治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河长制,城市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卫河王湾断面、思德河良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坚持“五林共育”,今年年初以来,淇县已累计完成造林4.29万亩,占年度目标3.545万亩的121%。另外,淇县还完成森林抚育2.31万亩,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06.9%。

淇县还大力实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三古三区”建设齐头并进,“一群一带”打造成型,云梦山和古灵山景区提升工程、朝阳山入口服务区等项目建成投用,云梦山景区荣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称号和“中原旅游景区金口碑奖”。北阳镇和西岗镇被评为“全国重点镇”,成功创建国家级美丽乡村试点1个、省级试点10个,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试点;赵庄、纣王殿等4个村庄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凉水泉、东掌等7个村庄入选省级传统村落。

加强党建,夯实基础,增强干部责任感

“徐光书记回我们村后和大家同吃同住,带头为我们村谋发展。仅仅一年时间,就让旧村换新颜、农村变景区。徐书记不仅重振了大石岩村‘两委’班子的信心,更坚定了村民的信心。徐书记是我们大石岩村当之无愧的‘领头雁’,今年他再次选为我们村的党支部书记。”大石岩村村民申怀林说。

淇县巩固发展“人的党建”理念,持续实施“头雁回归计划”,先后回引31名退休老干部和成功人士回村任职,大大加强了农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核心力量”,《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淇县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核心,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淇县在加强党的建设上,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全会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方面,淇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厚植党内政治文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淇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着力加强思想建设方面,淇县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打牢全体党员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方面,淇县进一步改进干部选配工作,把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活力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攻坚、信访稳定等工作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加强机关单位、乡镇之间的干部交流,推动干部多岗锻炼;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选优配强党政“一把手”;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和完善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加强对干部的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同时,注重用好老中青各年龄段干部,统筹做好女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和选拔,真正让能干事的有舞台、干得好的有奔头。

在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方面,淇县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机制,继续实行县委常委担任村级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严抓基层党(工)委书记党建责任,推动党建责任向基层延伸;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农村、社区、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运用“人的党建”工作理念,抓好带头人、党员、群众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在坚定不移正风反腐方面,淇县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决扛起“两个责任”,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要求,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真正实现聚焦主责、回归主业;持续整治“四风”、转变作风,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机构改革,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证。

多年来,淇县干部群众协力奋战,推动淇县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脱贫攻坚扎实有效,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乡面貌日益亮丽,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持续提升,这一系列出彩的业绩,得益于改革的强力推进,也充分体现了淇县敢为人先的锐气。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出彩是实干出来的。迈进新时代,扬帆新航程。2018年8月7日,淇县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县委工作会议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发出了要“务实担当、奋力求强,书写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的淇县篇章”的号召。下一步,淇县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砥砺前行,全面加快新时代“富裕、厚重、和美”新淇县建设进程,努力为鹤壁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值班:李宏庆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