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山区姬家山乡黄庙沟村脱贫见闻

引进企业让贫困户就近就业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鹤山区姬家山乡黄庙沟村地处深山,共有128户360人,地薄水缺,庄稼基本靠天收,交通、医疗、卫生、教育等条件差,贫困发生率较高,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49人。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引进产业扶贫项目等举措带领贫困户脱贫,截至去年年底,已脱贫82户242人,仅剩2户7人未脱贫。

路灯和农忙路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为了帮俺开农家乐,王书记没少帮忙。”8月22日,黄庙沟村脱贫户李长周告诉记者,他开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也是村里唯一的农家乐。

李长周口中的王书记是该村原第一书记王朝栋。一直过着独居生活、因缺少技术而导致贫困的李长周,引起了王朝栋的格外关注。

王朝栋认为,黄庙沟村旅游资源丰富,有5100亩天然次生林,位于鹤山区“北斗七星美丽乡村带”,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于是,他便积极引导李长周开一家农家乐,还帮助李长周申请小额贷款,在小院里添置了桌椅板凳、空调、冰箱等物件。

“现在,周末来俺村玩的人很多,俺一个月收入能有3000块钱,这要是搁以前俺想都不敢想。”李长周难掩喜悦,“俺家在2017年年底脱了贫。”

“村里原来的土路很窄,自来水管道也早已老化,要发展乡村旅游,这些基础设施必须完善。”王朝栋和脱贫攻坚责任组先后争取各项资金1420.6万元,完善了村内的基础设施。如今,安全饮水工程、入村道路整修、太阳能路灯、古戏楼修缮、农忙路等项目均已完工。

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乡村旅游的兴起,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引来不少游客。李长周农家乐的生意红火了起来,还雇了两名贫困村民,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在区政府和乡政府领导的多方协调下,2017年10月,鹤壁东站到村里的公交线路开通了,很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我们也鼓励村民卖些山货,让游客来这里吃得好玩得好,还能带走些特产,贫困户也能增加点儿收入。”现任村第一书记常海艳说。

引进企业流转土地,贫困户就近就业

“不能把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又拓宽了村里的致富门路,开始打造多品种、全方位的村集体经济项目。

几经辗转,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通过招商引资,于2017年6月成功引进了幽楝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缇香谷生态园两家生态农业企业。两家公司已与108户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流转了580多亩土地,每年支付流转费用21.8万元,并承包了村内70%的荒山,每年承包费2万余元。这两家企业目前已与40名贫困村民签订劳动合同。

“俺家的地产的粮食够俺吃一年,俺在公司打工,每月还有1000多块钱的工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贫困村民李密山说,因为妻子患病,家里离不开人,他不便外出打工。去年他到缇香谷生态园打工,做一些锄草、摘果子的工作,不仅能照顾家人,还有了稳定收入。

缇香谷生态园一位许姓负责人介绍,黄庙沟村旅游资源丰富,公司种的果树可供游客采摘,目前已安排20名贫困村民就业。

常海艳说,今年黄庙沟村在鹤山区率先开展了农民夜校活动,每周开展一次,为村民讲授法律维权知识、致富知识等。

“以前没咋上过学,好多知识都不懂,现在有专业人员来给我们讲课,说的都是身边的例子,很容易懂。”村民李相福印象最深的是普法讲座,任课老师送给大家每人一本法律知识小册子,李相福一有空就拿出来翻看。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