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纪实

“三大产业”升级 发展质量提升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心致9月3日,在位于我市新老城区快速通道旁的淇河国家湿地公园鹤苑内,丹顶鹤、灰鹤、白头鹤等6种75只鹤正在悠闲地漫步休憩。鹤苑预计‘十一’前后开园,未来两到三年内,将陆续把鹤的种类增加到15种,把鹤苑打造成全国鹤种类齐全、规模庞大、功能完善的科普、养殖、文化、旅游综合园区。”鹤苑项目负责人任拥军说。

鹤苑的建设丰富了淇河国家湿地公园旅游项目,是淇滨区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深化实施产业升级专项提升行动的一项具体工作。“当前,我们正在以商贸物流、生态旅游、大数据产业为重点,紧紧围绕都市功能区发展定位,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融合实施‘六大行动’,加快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9月4日,淇滨区发改委主任杨万洪介绍。

推动商贸物流产业加快集聚、形成品牌

6月22日,位于高铁广场北的万达广场开业。开业3天,客流量接近60万人次,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万达广场的开业,标志着高铁商圈的形成,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商贸业的发展层次和水平。”杨万洪说。

另外,4月28日,河南万邦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签约。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交易区、体验区、冷藏区、配送区、餐饮区、结算中心、休闲中心以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地推动淇滨区现代物流业提档升级。同时,易汇物流园、沃德广场、正阳步行街等一大批商贸物流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以淇滨东区高标准建设为契机,加快易汇汽车物流园、万邦农产品冷链物流园项目建设,积极引进高端商贸和国内知名仓储物流企业,着力培育一批布局集中、业态先进、规模较大的高端商贸物流企业,逐步实现产业集聚,形成区域产业品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杨万洪表示。

加快推动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转型

9月5日上午,淇滨区上峪乡桑园小镇淇河谷景区内,游客正排队等待体验惊险、刺激的高山滑水项目。“今年比去年好玩的项目更多了!”第二次来桑园小镇游玩的焦作游客辛卫国说,“现在有了高山滑水、玻璃栈道,景区越来越好玩了。”除此之外,去年以来,桑园小镇还新建了民宿酒店、滑雪场等诸多旅游体验项目,游客越来越多。

“暑假期间,我们日接待游客量在3000人次以上,两个新项目自6月开业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约4万人次。”鹤壁翔鹤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治海介绍,“下一步,景区内还将建设温泉项目,提供更多体验项目。”

桑园小镇已成为淇滨区规划建设生态旅游度假区的一张闪亮的名片。下一步,淇滨区将持续强化宣传推介,加快完善景点体系,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品牌。“我们将着力加快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打通大河涧乡与上峪乡旅游线路,打造‘一街三区两中心’区域特色旅游带,着力推动旅游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同时,加快民宿区(二期)、房车露营、温泉酒店、飞行体验等项目开发建设,不断扩充载体、丰富业态,推动观光旅游转型为度假旅游。”杨万洪说。

加快打造服务豫北及周边地区的数据中心

9月5日,在位于市商务中心区龙门大厦的呼叫中心产业园内,几千人正接听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咨询电话。这里是联通公司、顺丰速运等多家知名企业的客服中心。

大数据产业被淇滨区确定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产业,并作为“三大产业”之一强力推进。目前,位于市商务中心区内的大数据产业园区已入驻百度、中华保险、鸿联九五等相关企业38家,其中数据服务类企业13家,呼叫中心类企业15家,签约座席5000席,签约面积4万平方米,运营人数近4000人,创造产值近1.5亿元,其中鹤壁呼叫中心产业园已经成为省内规模最大的呼叫中心园区。

杨万洪介绍,下一步,淇滨区将加快融入郑州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战略平台,运用大数据推进政府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改善,促进产业升级、提升治理能力、带动创新创业,打造服务中原、全国知名的数据中心;抓好呼叫中心产业园建设,积极引进京东云、九次方大数据运营公司,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健全管理机制,不断增强园区竞争力。

总值班:李宏庆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