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庙口镇:迈步新征程 谱写发展新篇章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郭坤】庙口镇位于淇县西北部,西依太行,北临淇水,辖20个行政村、64个自然村,总人口3.5万人。这里资源丰富、区位条件优越,是淇县西北部的商品批发中心和物流中心。该镇发挥资源优势引进了一批符合产业政策的大个头项目,实现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围绕淇县“全域旅游”发展定位,依托丰富的人文景观和旅游资源,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太行山区“生态小镇”,让人们看到这里未来发展的希望。

“今年年初以来,庙口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环境污染防治、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求进、稳中有进、稳中奋进的良好局面。我们将借助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契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着力建设庙口工业园、建材产业园和光伏发电基地,构建‘两园一基地’产业发展格局。整合山水生态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抓好镇区提升工程,统筹城乡发展,打造务实高效廉洁政府,确保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8月29日,谈起庙口镇的发展,党委书记马平林对记者说。

精准谋划产业扶贫

走上稳固长效脱贫致富路

临近222省道的淇县庙口镇土门村,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摆放在1000余亩荒山上,让贫瘠的荒山变成村民的聚宝盆;建在村里的河南新亚服装有限公司“卫星工厂”让村民在家门口有活儿干、有钱挣;庙口镇举办的各种免费技能培训班,让贫困人口就业从“卖苦力”向“凭技能”转变……

“如何让精准扶贫出实效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经过对扶贫中存在的难点进行分析,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根本之策。”庙口镇党委书记马平林告诉记者,镇政府积极借鉴外地光伏发电产业精准扶贫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顺利引进了协鑫新能源、中光太阳能等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产业成为庙口镇重点发展的扶贫产业之一。

“我家里每年能从光伏发电项目中分到荒山租赁费2000多元,我还在村内的‘卫星工厂’里打工。我坚信,只要勤快肯干,一定能脱贫。”贫困户闫水风说。

dc52684c272742b6801a27c3be51e7bb

据介绍,淇县协鑫新能源有限公司租赁庙口镇土门村北1000多亩荒山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可使土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年人均100元至500元的租赁费分红。同时,光伏发电项目吸纳了5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季节性就业。

我市节能减排示范项目之一——位于淇县庙口镇白寺村的10万千瓦荒山光伏发电项目。

“扶贫易,扶志难。如何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我们坚持扶志与扶智并举。”马平林告诉记者,在农村很多贫困人口初中毕业后选择外出打工,因为缺少一技之长导致就业面窄。为了让贫困户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树立脱贫的信心,庙口镇举办了多种技能培训班,增强贫困户的就业能力。

为拓宽轻度残疾人就业渠道,庙口镇政府积极与辖区鹤淇电厂、泰瑞牧业、同力水泥、和润生等大型企业对接,争取福利岗位帮助轻度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

庙口镇镇长李鹏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庙口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河南新亚服装有限公司“卫星工厂”、羽翔家具“外协点”、天邦菌业扶贫产业基地、村级小型光伏发电站等扶贫产业,郑州氢分子技术有限公司的富氢水功能饮料项目落户小岩沟村,鼓励泰瑞牧业有限公司、加禾舒布洛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朝歌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设置公益性岗位132个,实现全镇5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户增收项目全覆盖,落实“企贷企用”金融扶贫政策使4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同时,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方面精准帮扶政策也得到全面落实。结合土门村实际,庙口镇政府精准谋划实施扶贫项目3个,总投资110万元。目前,投资10万元的下水道建设项目、投资65万元的农忙路硬化项目已完工,投资35万元的文化活动室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狠抓行业政策落实,在社保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方面,完成全镇1852人参保工作;在教育扶贫方面,为全镇339名贫困学生落实了“两免一补”、生活补贴等相关教育扶贫政策;在健康扶贫方面,254名贫困人员享受长期慢性病优惠政策,5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在社会保障方面,全镇177户528名贫困人员享受低保政策,51户67名贫困人员享受特困对象政策,197名贫困残疾人落实了残疾人相关扶贫政策;在住房保障方面,已为30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2018年计划再改造15户。

服务项目建设 发展新能源

推进工业园建设 实现工业经济提速增效

在淇县庙口镇白寺村西南方向的山头上,50余万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正在将光能转换为电能,并通过电网输送到千家万户。这个位于白寺村的由中光太阳能有限公司建设的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为10万千瓦,年上网电量约1亿千瓦时。“光伏发电具有持续、无污染等特点。如果按火力发电每千瓦时消耗标煤335克计算,白寺村荒山光伏发电站每年可节约标煤3.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322吨。”中光太阳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李志国说。

e3b779b588084b828668d5e61a0f08bf

淇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淇县庙口镇贺家村与市第三水厂取水口下游220米处之间,面积4988亩。

庙口镇镇长李鹏向记者介绍,今年年初以来,庙口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努力引进一批符合产业政策的“大个头”项目,将庙口镇打造为淇县的工业重镇。中光太阳能有限公司建设的光伏发电站就是庙口镇积极推进的项目之一。此外,庙口镇主动对接、主动配合、主动服务,引进了豫能5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着力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我们依托鹤淇电厂的电、热和下游粉煤灰资源优势,优化招商投资环境,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大企业服务力度,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组装、装配式建筑生产等企业入驻,不断延伸鹤淇电厂下游产业链,大力推进庙口工业园建设;扎实推进非煤矿山整合备建项目,建设新型建材产业园,促进庙口镇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建材产业发展。”李鹏说。

“我们坚持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今年1月至7月,庙口镇主要经济指标均超序时进度。其中,招商引资完成2.8亿元,占全年责任目标4亿元的7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31万元,占全年责任目标3211万元的85%。”庙口镇党委书记马平林对记者说。

据介绍,庙口镇建立了班子成员联系建设项目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服务机制,坚持一线服务,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各类障碍,全力解决土地征用、道路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建设速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今年上半年,庙口镇推进的项目有3个。其中,马圪垱村快速通道拆迁项目涉及面广、难度大,该镇明确4名班子成员协作配合,为快速通道拆迁项目提供支持。目前已拆迁房屋25座,解决遗留问题13个,拆迁企业4家,预计今年9月初完成拆迁任务。此外,庙口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完成人行步道、下水道、污水管道建设,配备了垃圾清运车1辆、电动三轮车4辆、垃圾桶80个,预计今年9月初完成绿化亮化等收尾工程;淇河污水处理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计划今年9月上旬完成施工方招投标,9月底开工建设。

依托丰富旅游资源 做大做优山水旅游品牌

2015年10月,庙口镇高庄村村民臧先生在自家院内打井时,发现一处洞穴,洞中石花、石柱、石笋、石幔等钟乳石景观造型令人惊叹。庙口镇地下溶洞的发掘,引来了央视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太行山脚下的高庄村因地下溶洞声名鹊起。

除地下溶洞外,庙口镇还有下曹村东龙山时期聚落遗址、贺家村西北后魏青岩绝石窟、小牛庄村东北仰韶时期的牛头化石出土遗址、夺丰水库武公祠元代瓷窑遗址、大滹(hū)沱村民国灾荒碑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

8015e81326a7472cb0fafab8755f3996

庙口镇高庄村地下溶洞的发掘,引来了央视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该镇对地下溶洞展开专业勘探,为下一步旅游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庙口镇党委书记马平林告诉记者,围绕淇县县委县政府实施的“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要求,庙口镇今年要建设形成一批新的特色旅游亮点。“一是打造淇滨水生态廊道。加大淇河湿地保护和水质治理力度,谋划启动庙口镇北部涉及马圪垱村、王洞村、王滩村、贺家村的8公里滨河生态旅游带建设,把淇河打造成生态河、景观河、幸福河。二是做好高庄村地下溶洞保护与开发。对高庄村地下溶洞展开专业勘探,加强保护,科学规划,为下一步旅游开发打下坚实基础。三是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依托小岩沟村等故居资源优势,打造太行山区生态小镇。”马平林说。

全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庙口镇在全镇范围内建立健全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确保环境监管全覆盖,强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该镇建立镇村两级24小时督查巡查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并在全镇拉网式排查污染源。今年共排查畜牧养殖企业380余家,发现有畜禽粪便直排问题和使用燃煤锅炉的企业70余家,目前已整改65家。

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小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回头看”。未发现新增小散乱污企业,去年20家小散乱污企业已全部整改取缔。

按照水污染防治“三清一净”工作要求,该镇开展河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辖区淇河、朱小河、思德河进行综合整治,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该镇还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超常规开展秸秆垃圾禁烧工作,群众环保意识明显增强。

此外,每周五开展的清洁行动中,庙口镇各村党员干部纷纷上阵清理村内生活垃圾、杂物,使辖区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 推动全镇经济发展高质量

近年来,庙口镇不断创新思路,改进措施,把农村“走出去”的人才“引回来”,着力建设一支优秀的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此前,庙口镇仙谈岗村党支部书记余来喜一直在北京经商。2014年12月,余来喜积极响应淇县“头雁回归创业计划”,回村后带领该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筹集资金新建了便民服务大厅和文化休闲广场,安装了路灯,盘活了村内闲置的养鸡场,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余元。余来喜还组织36名村民成立了四股弦剧团,仅去年就对外演出50多场,收入5万余元。目前,余来喜正在谋划发展乡村旅游,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献计出力。

今年年初以来,庙口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全镇经济发展高质量。加强镇(村)干部管理,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弘扬敢于负责、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落实“头雁回归创业计划”,坚持“人的党建”工作理念,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引回余来喜、朱国忠、吴运河、侯玉普、王双印、郭祝熙、闫东方、步金等8名“头雁”,提高新一届村“两委”的政治素质,增强了新一届村“两委”的履职能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培育一批具有人文魅力、发展能力的特色乡村,让乡村成为农民安家立业的美好家园。

庙口镇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大滹沱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8月初启动了新村室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投用。

庙口镇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

“2018年下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团结全镇党员干部,带领全镇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新时代‘富裕、厚重、和美’新淇县建设,贡献庙口力量。”庙口镇党委书记马平林说。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