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市政协十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服务改革发展 促进民生改善 凝聚智慧力量

【鹤壁新闻网讯】9月26日,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李军代表政协鹤壁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并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建议。

在中共鹤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十届常委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坚持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坚持团结联谊、凝聚智慧力量,坚持强基固本、推动工作创新,为我市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党的建设,把牢政治方向

【报告摘要】市政协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8〕48号),为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着力强化党组核心作用,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

【延伸阅读】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思想引领放在重要位置,引导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和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实施《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健全完善集体讨论决策机制,抓实抓好“三会一课”;严格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第一时间请示报告,让党政领导及时掌握政协工作动态,指导和支持政协工作。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委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全力抓好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支持市纪委市监察委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

完善协商机制,推进协商民主

【报告摘要】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完善协商体系,精心组织全会协商,深入探索专题协商,扎实开展季协商座谈会。

【延伸阅读】进一步完善“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格局,改进协商意见的办理和反馈机制,不断增强协商实效。

委员们紧扣市委战略部署,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建言献策,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形式,共提出意见建议400多条,全面展示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聚焦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围绕发挥研发平台优势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精准扶贫、都市休闲生态农业发展等议题,探索点对点的专题协商,力求提出科学务实的对策建议。

围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等16个专题,组织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利用季协商座谈会这一平台进行深入协商,共解难点,同商良策,把协商的过程演化为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助推发展的过程。

服务中心工作,助推协调发展

【报告摘要】始终把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作为参政议政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多形式组织议政活动,着力提升议政高度,大力挖掘调研深度,努力拓宽履职广度。

【延伸阅读】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多种形式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参与协商,提升协商层次。

坚持把政协的参政议政融入调研视察活动之中,在深入调查、深度研究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建言献策“含金量”。

按照市委安排,多位市政协领导直接参与了“2+3”现代服务业、金属镁精深加工、现代家居产业、汽车零部件及电子电器产业和长三角、珠三角、福建地区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组织起草了全市“2+3”现代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经市委专题议事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以市政府文件的形式印发,推动了全市服务业的发展。

关注重点难点,拓展监督途径

【报告摘要】准确把握“协商式监督”这一性质定位,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提案、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着力构建市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社会关注的民主监督工作格局。

【延伸阅读】积极协助出台监督文件,通过深入调研,总结我市实践,凝聚创新成果,协助市委制定相关实施意见,为新时代我市政协系统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扎实开展监督性调研,精心筹划组织我市水污染防治攻坚监督性调研,提出针对性意见,有力助推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

切实提升提案督办水平,围绕推动提案办理从高办复率向高办成率转变,协商通过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坚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建立提案人、承办单位、党政督查室、政协提案委四方联动协商机制,探索专委会对口督办提案新模式,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修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引导政协委员及时反映群众诉求。

认真做好民主监督员工作,围绕政府部门行政执法、转变作风建立评议监督机制,委员中的行风评议监督员、特邀监督员通过明察暗访、参加会议、开展专题调研等形式,收集整理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坚持团结民主,凝聚各方力量

【报告摘要】坚持把弘扬团结民主、促进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积极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延伸阅读】不断深化团结合作,密切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的联系,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积极发挥所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广泛联系结交朋友,切实加强与在鹤台胞台属、归侨侨眷以及台资、侨资企业的沟通联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与外来投资者的交流合作。

努力打造“文史品牌”,征集《抗战时期的一次群众武装斗争》等史料27篇,编撰发行了《鹤壁古城·古镇·古村落·古民居》丛书,出版《鹤壁市政协志(1960-2015)》,填补了市政协自1960年4月成立以来没有一部完整志书的空白。

持续拓展联络联谊,积极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来鹤就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财税体制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加强与县区政协的纵向交流。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

【报告摘要】按照“创新、务实、高效”的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延伸阅读】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争做维护核心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履职为民的表率、团结民主的表率。

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和委员百分考核制度;组织开展走访委员活动,征求对政协工作的意见。

认真开展以案促改、“转变作风、强化担当、推动落实”专项活动,着力推进十九大精神宣讲、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制度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服务理念和业务水平。

集思广益助发展,倾情履职惠民生

【报告摘要】今后五年是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人民政协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

【延伸阅读】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聚焦“三大攻坚战”和“五个加快构建”,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特点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集思广益助发展,凝心聚力促和谐,倾情履职惠民生,为推动我市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同时,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提升党建水平;围绕中心,不断提高议政实效;助推落实,着力改进民主监督;固本强基,扎实做好自身建设,为我市建设品质“三城”、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列而努力奋斗!(鹤报融媒体记者张心致整理) 

总值班:刘善新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