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夯实率先全面小康的基础

夯实率先全面小康的基础

——代表委员热议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渠 稳 张婷媛 李旭阳 陈海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事关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是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必须坚决打赢打好。如何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扩大污染防治成效,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成为与会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27日热议的话题。

开准药方、拔掉穷根,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将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通过打好产业扶贫等‘四大硬仗’进一步深入推进精准脱贫。”结合自身工作,市政协委员张涛说,近年来,通过“景区+村+贫困户”“旅游公司+农户+贫困户”等多种模式,旅游业直接带动2157户贫困户脱贫,脱贫人数达6619人。“开准药方、拔掉穷根,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为了更好促进旅游业带动脱贫,建议持续加大旅游扶贫基地的建设,加强旅游景区、旅游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群众的对接。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从事旅游服务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扶持贫困村发展家庭手工业、服务业,通过打造旅游品牌吸引游客,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张涛说。

山城区晶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我市一家就业创业扶贫示范基地,现已安置当地200余名居民就业,带动百余户居民创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除了注重在资金等方面的帮扶外,还应注重技术扶贫、思想扶贫。多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班,让贫困居民掌握自主脱贫的本领,依靠自身能力摘掉‘穷帽’。”市人大代表、山城区晶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买岗说,她觉得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不仅是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能让社会更和谐。她建议扶贫政策多向因病致残、因残致贫的弱势群体倾斜,让他们在自力更生中找到人生价值,唤起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市人大代表连禄结合自身工作表示,浚县卫溪街道有8万多人,虽然没有贫困村,但有154户贫困户,精准脱贫工作也不敢掉以轻心。目前,通过转移就业、产业扶贫等举措,已有94户贫困户顺利脱贫。下一步,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在转移就业上下功夫。“辖区小区和建筑工地较多,城郊古城开发也需要服务人员。下一步,我们会通过技能培训等举措,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争取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到小区物业公司、建筑工地和古城就业创业,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连禄说。

绿水青山—— 提升全面小康质量的“金山银山”

“中石化河南鹤壁石油分公司作为鹤壁区域成品油供应主渠道,长期以来,在履行国有企业经济责任的同时,更是把履行自身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坚决支持市委、市政府打赢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关部署。”市人大代表王攀结合自身工作表示,公司对油库和46座加油站全部安装了油气回收系统,每年可减少向大气排放油气近百吨。同时,在油库进行了清污分流改造,配备污水处理装置,实现污水零排放。下一步,中石化鹤壁石油分公司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一如既往支持环境保护工作,为全市人民提供质量放心、数量放心、安全放心、健康放心的油品,减少汽车尾气对环境的污染,以实际行动奉献清洁能源,共筑碧水蓝天。

市政协委员秦光萍结合自己的工作表示,环境就是民生,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畜禽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污染治理已步入正轨,成效显著。但是我市规模以下养殖户数量多、分布广,由于粪污处理不到位,畜禽养殖户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成为污染治理的瓶颈。“建议我市尽快出台针对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场(户)污染防治的政策文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为污染治理提供政策依据。同时,建议环保、畜牧、农业等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统筹规划、支持引导、规范整治等方式,促进畜禽养殖绿色循环发展。”秦光萍说,建议有关部门持续加强对农村群众的环保教育,鼓励通过村集体监督、村民自治等方式,规范纠正养殖户行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绿水青山——提升全面小康质量的“金山银山”。

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还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行了热议。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