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城乡住房变化之大让人感慨

平房变楼房 小房换大房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牛蕾“家”是一个亲切、温暖的字眼,俗话说“有房才有家”,在很多人眼中,住房条件的改善成为衡量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依据之一。

“我的老家在浚县农村,以前是土木结构房,十分简陋,冬天屋里特别阴冷,过年回家晚上盖几层被子都不顶用。”改革开放40年来,说起住房的变化,家住福田二区的季素琴打开了话匣子,而她此前住的是棚户区的房子,居住环境差、无公共卫生间,冬天透风夏天漏雨,水管冬天上冻是常事。随着棚户区改造,她家搬进了商品房,房间也由狭小到宽敞,住房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现在每天看着小区优美的环境,幸福感提升不少,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从蜗居的平房到楼房,功能越来越齐全

“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这首曾流行一时的歌曲唱出了不少人的心声。改革开放初期,城市居民解决住房的途径主要依靠集体单位分配,俗称福利分房,市民牛占山便有幸得到了这样一套房子。

“没分到房子之前,我家曾租住在郊区老乡的平房里,当时社会治安不是很好,有次过年回老家,房里仅有的零钱和窗帘都被偷走了。”牛占山家租房的日子持续了三四年,1994年春天,他分到了一套老式楼房,在里面住了不到一年,他经历了房改,付了一部分资金后房子便归个人所有。不足6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厨房、阳台、厕所都具备,做饭从煤球炉升级成了煤气灶,家里的电器每年都添新换旧,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1998年以来,随着市政府南迁,淇滨区的城市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牛占山于2005年在淇滨区买了一套自己的房子。从山城老区到淇滨新区,从平房到老楼房再到新楼房,住房面积也由几十平方米扩大到了120平方米,住上了标准的三室两厅。房间大了,厕所有了,暖气通了,液化气升级为天然气。特别是做饭时,厨房门一关,抽油烟机一开,再也不用担心油烟往卧室、客厅里钻了。

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这历来是老百姓的理想生活。如今,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老百姓的住房越来越宽敞,住房追求也越来越时尚。城市高层住宅区、复式楼、花园小区,甚至沿淇河的特色别墅区也如雨后春笋般林立。在淇滨区从事商品房销售的李女士介绍,现在市民在购房时除了考虑住房的面积、价格、地理位置外,对房屋的结构、朝向、抗震性、物业服务等也渐渐有了要求,在追求宽敞舒适的同时,购房者也开始关注楼房周边的环境和各种配套设施。

棚户区改造工程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问题

“记得改革开放初期,俺家住的还是那种胡同里的小平房。”家住福田五区的樊清敏今年55岁,她小的时候和父母生活在煤矿工人村,“那时候俺家有4间房,房屋内部很少有装修,只有床、桌子、椅子等常用的家具,家里的摆设非常简单。”

“由于房间少而且小,兄弟姊妹们基本上没有私人空间,我们每人只有一个小抽屉可以放自己的东西,我经常用来放一些零食。”樊清敏有兄弟姊妹6人,那时候一张1.5米宽的床要睡3个人,姊妹3个都是挤着睡觉的。冬天水管经常上冻,上厕所不方便,工人村内一直流传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冬天不御寒,夏天雨水灌”的顺口溜。

2008年下半年以来,我市在河南率先启动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工程,樊清敏家通过棚户区改造搬到了淇滨区的新房里。

“这一平方米才900块钱,俺家当时拿了几万块钱就住进了新楼房。”樊清敏对此感慨,“要是以我的工资水平想买商品房真的十分困难,能掏几万块钱就住上新房,真是和免费差不多。”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自2010年我市棚户区改造工程被纳入住建系统台账以来,全市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7.3万套,其中5.4万套安置住房,累计完成投资70多亿元,解决了4万多户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农民收入增加了,房子越盖越漂亮

城镇的住房变化翻天覆地,农村的住房也是如此。

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增加,人们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并且得以实现。

在我市农村,村民有的在家创业,有的在外务工,手里有钱了,房子修得越来越漂亮,两层小楼随处可见。特别是现在,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让一部分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选择了回家创业,农村人口明显回流,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基地等项目的兴起,让他们在家也能挣到钱。

淇县北阳镇衡门村位于云梦山脚下,村民李海涛说起自己家住房条件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今年40岁的他一直生活在村里,见证了村里房屋的变化。

“我小时候,奶奶家的房子都是那种土木房,时间长了房顶就看到天了,一下雨就会漏雨。”李海涛记得,他10岁左右时,村里盖的房子已经是砖木房了,外墙用砖砌成,里面是一层厚厚的土墙,这样的房子不仅结实,还能建得更加高一些。

“那时的小土坯房如今翻盖成了两层楼,外墙还贴上了瓷砖,又敞亮又好看。”李海涛说,不仅房屋的外观有了变化,家具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小时候阴暗的屋子里只摆放着桌子、凳子,现在基本上都有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很多人家里还铺上了地板砖,旱厕也改成了抽水式马桶,过的生活和城里人相比毫不逊色。

“村里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妇女有了跳广场舞的地方,让大家有了健身器材,日子越过越美。”李海涛感慨,现在村民可会享受生活了,院子里都种上了花草和果树,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能品尝自己种植的水果。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