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第五届中原(鹤壁)文博会综述

01375e40c85b4af991e989f653b2026a

9月28日上午,第五届中原(鹤壁)文博会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朝歌文化园鹿台阁广场开幕。图为开幕式上的精彩演出。 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宁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海寅10月5日,第五届中原(鹤壁)文博会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朝歌文化园圆满落幕。这场广受瞩目的文化盛会,吸引了上千商家参展、数十万人次观展。

回顾这场展会,各展馆的别具匠心让人大开眼界,各单位的倾力服务让人倍觉温暖,琳琅满目的文化展品让人目不暇接,精湛的非遗技艺又让人惊叹连连。

美:精彩特色展演赏心悦目

9月28日上午,第五届中原(鹤壁)文博会开幕式结束后,大批游客如潮水般涌入鹿台阁,各大展馆精心准备的特色展演也纷纷上演。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开封馆内,一曲由6位身着古装的舞者演绎的宋词乐舞《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唱得婉转悠扬、舞得轻盈优美,让人看得如痴如醉、流连忘返。游客们边欣赏演出、边品鉴官窑瓷器,对这样的展出形式赞不绝口。

与此同时,南阳馆内的汉服走秀、新乡馆内的箜篌弹奏、濮阳馆内的杂技表演、许昌馆内的吹筹表演、焦作馆的太极表演、驻马店馆内的小提琴独奏等特色演出,也用多彩的形式带游客领略了各地的特色文化。灯光秀展示馆用灯光特效打造出来虚拟影像效果,这种互动性较强的展出形式让不少游客忍不住驻足体验。

在鹿台阁二楼的“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产品交流展区,3名赞比亚友人带来的非洲鼓表演同样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关注。看到这么多风格各异的展演,游客们纷纷举起手机,将眼前的精彩景象拍录下来传至网络。

当天,鹤壁日报报业集团通过无人机、手机等设备对文博会开幕式进行的同步直播也受到了众多网友点赞。该视频直播在快手APP上推送后,受到全国各地网友的关注,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此外,鹤壁日报报业集团的“掌尚鹤壁”手机客户端也开启了集文、图、视频为一体的现场直播,将本届文博会的特色及亮点一一进行展示。

暖:贴心展会服务令人瞩目

“您好,我们是文博会的志愿者,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这是我们专门准备的饮用水,请放心饮用。”第五届中原(鹤壁)文博会上,一个个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用真诚的笑容和热情的服务,为游客送去了关爱与温暖。

这些志愿者来自我市部分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和社会志愿团体。在本届文博会举办前夕,市文明办专门组织开展了文博会志愿服务培训会,组织部分单位及团体派出志愿者到文博会现场、市区主要路口、车站及各大宾馆,为外地游客和参展商提供咨询、引导、助行等志愿服务。

据悉,共有700余名志愿者服务本届文博会,他们忙碌的身影也成为文博会上令人瞩目的美丽风景,获得了游客的称赞。

“文博会是咱市乃至中原地区的文化盛会,广受关注。为文博会的圆满举办出一份力,为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增光添彩,是我们理应做的。”市妇联志愿者周俊芳表示。

在文博会现场,记者还看到了我市消防、医疗、公安、电力等部门的人员。他们全程坚守在现场,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全力护航文博会。

“文博会举办前夕,我们就对鹿台阁内及周边的消防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并对现场的安保人员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解实用的疏散逃生方法。”市消防支队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大队大队长韩阳介绍,文博会举办期间,他们加派人手在现场全天执勤,确保场馆内外的消防安全。

增设卫生间、全天供应热水、设置标准规范的导引设施……相较于往届文博会,本届文博会上的细节服务颇为暖心。“来逛文博会,根本不用担心走迷。电梯、步梯、卫生间、出口等处都有醒目的导引牌,而且都是统一制作张贴,很规范。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文博会的办会水准与档次越来越高。”我市游客王天宇说。

多:特色展品琳琅满目

“这葫芦真是精美绝伦的工艺品!”“太棒了,真没想到这小小的葫芦上也能施展技艺!”第五届中原(鹤壁)文博会A馆的中原葫芦文化艺术展上,一个个大小各异的精美葫芦吸引了众多游客的注意。它们不是普通的葫芦,上面有烙画、浮雕、彩绘、堆雕、押花等,每件都堪称艺术品。

“葫芦的谐音为‘福禄’,寓意吉祥,且造型别致,很适合进行艺术创作。”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张玉骉(biāo)说,策划开展中原葫芦文化艺术展,就是希望更多人关注葫芦艺术品,推动贫困地区葫芦种植产业的发展。

晶莹剔透的玉器、光滑可鉴的瓷器、针脚细密的刺绣、憨态可掬的泥塑、形象逼真的面塑、敦实厚重的矿石、颇有质感的石雕、形态各异的根雕、浓墨重彩的书画、甜香诱人的糖画、层次分明的麦秆画、工艺独特的火笔画……在第五届中原(鹤壁)文博会现场,来自我省各地、湖南省张家界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展品让人目不暇接。它们都是各地璀璨文化的缩影,展示着各地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早就听说新疆的绣品与中原地区的绣品风格大不相同,今日一见,果然各有千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馆,我市刺绣爱好者吴凤亚指着这里展出的精美绣品说,从这些色彩艳丽、织法烦琐的绣品上,就可以看出维吾尔族同胞的智慧。

在位于鹿台阁二楼的文化扶贫产业展示区,记者看到了一些饱含扶贫干部深情的特殊展品:来自淇滨区大河涧乡11个贫困村的各类山货。11位市派第一书记来到现场,为这些山货代言。他们的做法,受到了过往游客的称赞。

“希望借助文博会这一平台,让这些品质优良的山货得以畅销,让贫困农村的发展得到更多关注。”团市委派驻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第一书记田昕说。

牛:绝妙非遗技艺精彩炫目

文博会既是文化名品荟萃的平台,也是文化项目传承人展示技艺的平台。在第五届中原(鹤壁)文博会现场,非遗项目传承人大秀非遗技艺,让人大开眼界。

“这泥猴太逼真了,捏的速度也很快!”在鹤壁馆门口,我市民间艺术家“泥猴张”张希和的捏泥猴技艺让不少围观的游客啧啧称赞。只见他拿起一团泥巴放在手里揉捏,短短几分钟,一只憨态可掬、眉目传神的小泥猴就跃然掌心。

在他身后,我市泥塑艺人宋楷战也在一个圆形泥柱旁紧张忙碌着。在他的巧手装扮下,原本光秃秃的泥柱上出现了一只只形态各异的泥猴,或抓耳挠腮,或嬉笑打闹,或仰头大笑,或低头深思。他们的技艺让人叹为观止。

在本届文博会的C馆,驻马店市77岁老人吴文彦专注描画火笔画的场景也很吸睛。他是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天中火笔画吴氏第四代传人。他只需要把控好笔端的温度和力度,就可在宣纸上勾画出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

以勺子为工具画出十二生肖及蝴蝶、蜻蜓,以麦秆为材剪贴出很有立体感的花卉、飞鸟,手持细针在素布上绣出大美河山,用几个皮影小人演绎嬉笑怒骂……第五届中原(鹤壁)文博会上,这样精彩的非遗技艺展示随处可见。游客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赞,称这场文博会就是文化荟萃的海洋。

“每年中原(鹤壁)文博会举办时,我都要来鹤壁看看,每次都收获满满,这次更是不虚此行。”来自安阳市的游客秦丽丽说,她衷心希望这样有温度、有厚度的文博会能长久办下去,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