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担当作为争做示范 先行先试勇当先锋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利英这是一片被寄予厚望的土地,承载着160万鹤壁人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梦想。

2012年的那个夏天,省政府下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鹤壁新区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确定了鹤壁新区空间范围、功能定位等。

2012年10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鹤壁新区建设的意见》,成立鹤壁新区工委、管委,明确了内设机构为“一办五局”。

2013年12月,按照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实施意见》,鹤壁新区更名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

95ddd79fa2264879b105516650af6256

一湾碧水揽新城

历史的机遇赋予这片土地炙手的热度。

几年来,示范区按照“三区一基地”(城乡一体化先行区、现代生态宜居区、对外开放示范区、金属镁精深加工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的功能定位,以“统筹城乡发展、各项工作全市领先”为目标,踏着时代的节拍,迎着发展的大潮,开辟了一条统筹城乡发展、富民强区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几年来,示范区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以建设“科技、绿色、富强、美丽”新区为己任,按照“三化”协调发展的要求,以产业定位和功能分区为主导,城市宜居和生态功能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生态高效农业发展区逐渐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新高地。

几年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顺势而为、逆势而上、蓄势而待,从“一张蓝图”到“现实样板”,不断上演着一场场“变形记”,正以她日新月异的姿态、欣欣向荣的面貌,向着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的目标大步迈进。

一组数据见证着这样的嬗变。2018年上半年,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对外贸易进出口等一系列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

中秋时节,走进示范区,连片的竹林和各种乔灌木,满眼翠绿、郁郁葱葱,仿佛进入一个绿色的世界。而当夜幕降临,沿河的灯盏与一座座高楼的轮廓灯交相辉映,更似一串串动人的音符,引人无限遐想。

新理念 一张蓝图绘全域,产城融合相得益彰

建区5年间,这里发生了太多令人惊喜的变化:朝歌文化园鹿台阁成为我市新地标,淇澳(yù)翠境园、淇水樱华园、建业绿色基地成为周边人们赏花休闲的好去处,富士康鹤壁科技园、国家863鹤壁科技创新园、恒大城市综合体、文化风情街项目顺利推进,中国(鹤壁)机器人硅谷项目、鹤壁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一条统筹城乡发展、富民强区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徐徐铺开。这里,逐渐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新高地。

现在人们经常用投资的热土、生活的乐园等词汇来形容示范区。

发展之路从无坦途!示范区同样如此,创业伊始,筚路蓝缕,示范区人用改革破解一个个难题,用担当和奉献,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出如今的美景。

2012年8月9日,省政府批复,示范区总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位于鹤壁市区以南、淇县县城以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以东、钜新线以西。这130平方公里如何布局才能真正成为宜业、宜商、宜居、宜游的城乡一体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是5年前摆在示范区人面前的最大问题。

按照“三化”协调发展的要求,经过反复论证,示范区以产业定位和功能分区为主导,将区域划分为3个片区:60平方公里的生态功能和城市宜居区、25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区、45平方公里的生态高效农业发展区。

其中,生态功能和宜居区(淇水湾片区)以企业总部、电子商务、现代教育、现代医疗、“互联网+”等现代服务业为核心;高新技术产业区(淇河南片区)以镁精深加工、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高科技项目等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生态高效农业发展区(京港澳高速东片区)集生态环保、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健康养老于一体。

166107fadc2047709075c9d897be56ac

水秀表演

新突破 一张白纸变油画,生态新城正崛起

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为了将蓝图变为现实,这里涌现出太多感人的故事,挥洒了太多人辛勤的汗水。

还记得2012年冬2013年初,为了赶工期,富士康鹤壁科技园A区项目工地上,5个施工单位1000余名工人冒着严寒赶进度。

还记得2013年4月,示范区还没完全装修好的办公室内,传出的电脑键盘敲击不停、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的声音。

还记得2016年10月12日,第三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朝歌文化园鹿台阁广场开幕时,全国各地游客云集鹿台阁时的情景。

还记得2017年,鹤壁建业绿色基地项目全面对外开放时,里面熙熙攘攘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

还记得今年6月1日上午,中国(鹤壁)机器人硅谷项目签约的消息公布后,在业界引起的热议。

…… ……

在示范区人看来,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除了人和,还有天时和地利的因素。

示范区地处豫北城市群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北部中心地带。这里承南启北,连贯东西,南距新郑国际机场130公里,东距天津、青岛、日照、连云港等港口500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107国道和342国道形成干线公路“十字”交通架构;京港澳高速公路和范辉高速公路形成高速公路“十字”交通框架;京广高铁、京广铁路纵贯南北,形成了两横四纵”的大交通路网体系。

示范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城市建设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完善市政设施,夯实发展基础,先后投资120亿元,建成了“四纵六横”总长达80公里的城市核心区路网;建设了完备的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系统,市政道路、游园绿化总面积达350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5%;市容环境、道路交通、园林绿化等市政设施完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把科学设计和依法依规管理作为最优选择,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使城市管理进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城乡环境实现了净、绿、靓、爽。

一张白纸变油画,生态新城正崛起。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示范区上下的努力下,如今的示范区鼓动着开放与创新的双翼,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新生态 一湾碧水揽新城,一园一卷诗情

“瞻彼淇奥(yù),绿竹猗猗……”2000多年前,《诗经·卫风·淇奥》中这样描述淇河两岸美景:远望弯弯淇河,绿竹青翠叶婆娑。这样的美景2000多年后又出现在示范区。

示范区围绕自身优越的自然山水禀赋和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深度开发殷商、春秋、卫国等历史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文化、生态旅游元素。该区依托淇河文化旅游资源,以淇河文化为魂,倾力打造淇河两岸生态风貌带,由西向东建设淇水关古镇、生态文化岛、植物园、淇水樱华园、淇澳翠境园、朝歌文化园、鹿台阁水秀、银沙滩、都市生态农业园等文化、生态旅游项目,打造全省特色旅游集散地、全国知名休闲度假目的地。

鹿台阁博物馆作为示范区的新地标,坐落于淇河两岸生态风貌带中的朝歌文化园内,朝歌文化园是以殷商“封神榜”文化为内涵规划建设的大型殷商文化主题公园,占地面积450亩,总投资3.5亿元。其主体建筑鹿台阁博物馆,采用商代“四阿重檐、茅茨土阶、泥墙木骨”的高台建筑形式,分上下5层,高38米,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高大挺拔,气势恢宏,大门匾额上3个红色的篆体字“鹿台阁”,结合两条商代龙造型,古朴而别致。

拾级而上,青石和汉白玉栏板上雕刻着饕餮(tāo tiè)纹、云雷纹等纹饰,凸显浓重的殷商文化色彩。

上至阁顶,俯瞰整个文化园,青山绿水,亭台楼阁,古朴现代融合,如画美景,尽收眼底。建筑南侧的大型水秀喷泉项目,长202米、宽30米,最大喷高108米,包含一柱擎天、群峰峥嵘、雷霆万钧、芙蓉出水、莺歌燕舞、千水观音等水型,将水与火进行合一,音乐、激光、水幕电影、水下灯光与自然夜空融为一体,梦幻十足,场面恢宏、气势磅礴。

与朝歌文化园呼应而建的文化旅游风情街,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文化风情街将旅游服务中心、民俗艺术博览、非物质文化传承、历史文化展示、休闲餐饮娱乐、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正在建设中原文化旅游步行街示范项目。

站在示范区南岸眺望,碧蓝的淇河水犹如玉带自北向南流淌,缓缓拐了个弯儿又向东流去,淇河两岸,绿竹猗猗,碧草如茵,树木郁郁葱葱,园路曲径通幽。

登上写忧台,近看可见波光潋滟,远眺可望如黛青山,真实再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意境。

走进淇水关植物园、淇水樱华园、淇澳翠境园三大生态园区,三步一景、五步一画,百万秀竹、千亩樱花、绿景相连,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十里生态画卷长廊。

新产业 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百花齐放春满园

你若盛开,芬芳自来。

作为新建区域,示范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紧紧围绕现代服务业、高科技工业、现代农业三次产业,围绕国际国内500强等大集团大企业,广泛开展了“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同时不断改进和完善投资环境,给入驻企业提供多样化的产业扶持政策、便捷的企业融资平台、一站式的绿色服务通道。富士康鹤壁科技园、国家863科技创新园、鹤壁建业绿色基地、恒大城市综合体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该区,初步形成了以一二三次产业复合推进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

富士康鹤壁科技园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流水线前有序作业。该园区是示范区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现拥有员工近1万人,截至目前累计投资超过35亿元,已入驻轻金属镁合金、苹果手机零组件、精密模具3个事业群,日产镁合金机构件、苹果手机零组件1.5亿件,实现累计产值45亿元、利税4.2亿元。

以引入和培育初创企业为核心的国家863鹤壁科技创新园,是示范区引进的另一个重点项目。据示范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园区总投资15亿元,由总部基地、科技加速器、创新创业办公区、科研教育区、平台服务区与科技人才公寓六大区域构成。园区建成后,将引进科技创新型企业数十家,带动和吸纳就业8000人以上。

每到周末,鹤壁建业绿色基地田园综合体内,便会挤满了休闲度假的游客。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未来几年,公司将以建业绿色基地为平台,以设施农业为核心,以休闲农业为支撑,以科普示范为延展,以文创农业为配套,以健康颐养为根本,将整个园区分为现代农业示范区、高端颐养中心、淇河生态观光园三大板块,致力于建设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集“研发、生产、示范、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体,最终实现高铁东片区现代农业全覆盖,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公园”。

伴随着要素和产业的集聚,示范区的三产服务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恒大城市综合体、文化风情街、浙江商业步行街、建业壹号城邦、聆海家居展示中心、雅高国际酒店、财富广场、鹤壁中医院、北大培文鹤壁中学、鹤高中学纷纷入驻,为示范区构建宜业、宜商、宜居、宜游的商务休闲区提供了强力支撑。

5年蓝图绘就,美丽蝶变起航。如今的示范区,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碧水浸润的土地与宜居宜游的生活在这里和谐交融;良好的生态环境与蒸蒸日上的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在这里相得益彰;蓬勃而起的一二三次产业在这里统筹推进、融合发展,新的历史机遇赋予了这片土地新的生命和活力。

“疾风知劲草”。经历了5年的风风雨雨、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奇迹的示范区人表示,示范区的创业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过,未来的发展中,他们将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进一步突出重点、迅速行动、精准发力,全面加快“科技、绿色、富强、美丽”新区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下一个5年、10年,我们一定让大家看到更美丽更动人的风景!”面对未来,示范区人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