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时评】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

10月10日,市委书记马富国到淇县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围绕“高”“精”“准”“特”强”“明”做文章,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

脱贫攻坚,关键在党。从近年来我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中可见一斑。君不见,曾任解放军某部师党委常委、装备技术部部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处级调研员的徐光,响应淇县“头雁回归”号召,放弃退休后的安逸生活,摘下“大盖帽”、换成“大草帽”,投身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把昔日的荒山秃岭、悬崖峭壁,变成了现在的山路弯弯、风景如画;君不见,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带领下,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把当初常住人口不到50人的穷村,变成了产业兴旺、村民富裕的“特色小镇”……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蹚深水区”的关键阶段,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依靠党的领导,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

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必须提升组织力,进一步凝聚人心、提振精神。扶贫先扶志。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要想真正摘穷帽、拔穷根,首先就得提振起脱贫攻坚的精气神,不等不靠,主动干、踏实干,增强内生动力。这就要求我们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把党的声音传递下去,把党的政策落实下去,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积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必须建强基层组织,提升脱贫能力。当前,不少贫困群众特别是偏远地区的贫困群众仍普遍存在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现实问题。问题怎么破解,扶贫如何推进?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由“守家型”向“创业型”转变,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和致富能手的“头雁效应”,不断提升创业带贫能力,更好带领贫困群众跟着党走、跟着市场走。

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必须聚焦精准、务实重效。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本细胞,是最贴近群众的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最能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实际情况的优势和作用,从“准”入手,做精做实,结合贫困村的具体情况,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真实需要,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帮贫困群众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形成生生不息的“造血”功能,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群众和全市人民一道走上率先全面小康之路。(鹤壁日报评论员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