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为污染防治和脱贫攻坚提供强劲电能支撑

———访国网鹤壁供电公司总经理郭强和鹤山区扶贫办主任关韶科

□鹤报融媒体记者 田白雪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国网鹤壁供电公司作为电力能源供应企业,始终坚持以“奉献社会、服务民生”为己任,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电网建设质量水平,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我市污染防治及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10月12日,记者采访国网鹤壁供电公司总经理郭强了解到,近年来,国网鹤壁供电公司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工作,重点实施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积极发展光伏扶贫项目,认真执行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户电费补贴政策,为我市污染防治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劲的电能支撑。

今年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重点项目48个,减少标煤消耗5.6万吨

“电能作为清洁、高效、安全、便捷的二次能源,可广泛替代煤炭和石油,实施电能替代对推进我市能源结构调整,缓解我市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郭强称。

该公司将“煤改电”工程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针对市政府确认实施“煤改电”的村和社区,积极推进“煤改电”工程配套电网建设项目。2017年9月至11月,该公司投资9771.8万元,实施“煤改电”工程电网建设项目,共涉及123个村庄。2018年,我市清洁取暖“煤改电”工程共涉及316个村庄(社区)7.7万户居民,清洁取暖项目设备总功率达到20.85万千瓦,拟全部采用空气源热风机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

“目前,我公司已向省电力公司申请电网改造资金2.29亿元,其中,市区0.4亿元、淇县0.63亿元、浚县1.26亿元。工程已于9月1日开工建设,计划10月30日前全部竣工送电,确保在冬季来临前满足广大‘煤改电’用户的用电需求。”郭强表示。

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累计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重点项目48个,实现替代电量1.7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5.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14万吨。

农村“电(气) 代煤”用户及按要求安装取代燃煤(柴) 采暖设备的城乡居民用户最高可补2500元

就清洁取暖补贴资金发放范围及标准,郭强告诉记者,根据有关政策规定,清洁取暖补贴资金发放范围是指纳入“电(气)代煤”项目实施清单的农村“电(气)代煤”用户,以及不具备集中供热条件,按照要求,安装使用电采暖设备、燃气壁挂炉、电炊具等取代燃煤(柴)采暖设备的城乡居民用户。

具体补贴办法及标准主要有两种:一是一次性设备购置补贴,对居民户,原则上按照政府统一采购设备价格的50%给予补贴,每户最高不超过2500元,;二是运行补贴,采暖期内,对实施“电代煤”居民户,按照经核定的新增用电量,给予0.2元/千瓦时的电价补贴,每户最高补贴3000千瓦时(度),超过补贴定额的,由用户自行承担。采暖期内,用户冬季阶梯电价按每月280千瓦时执行,取消第3档阶梯电价。

我市所有贫困村通上了动力电,33个深度贫困村完成电网升级改造

“不仅是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我公司也坚持以经济发展‘先行官’、脱贫攻坚‘开路者’的精神和干劲儿走在前列。”郭强称,该公司通过大力实施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配合发改部门积极发展光伏扶贫项目,积极落实国家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电费补贴政策,为贫困村经济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为贫困户切实解决生活用电问题。

2016年至2017年,该公司投资3亿多元,完成了我市110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97个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4395眼井的通电任务。截至2017年8月底,全市所有贫困村通上了动力电。2018年,该公司又争取资金856万元,对全市33个深度贫困村的电网进行了升级改造。截至6月底,全市33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全部竣工投运。

我市光伏发电 扶贫项目已创造收益约829万元

采访中,鹤山区扶贫办主任关韶科表示,该公司积极主动融入各县区扶贫工作,快速装表接电,按照0.85元/千瓦时的电价,及时结算光伏扶贫项目电费,足额拨付电费资金。“利用光伏发电收益进行扶贫,符合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既减轻供电压力,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2000余元,项目收益可持续20年。”关韶科说。

目前,我市光伏扶贫项目已投运发电装机容量共计14018千瓦,分布在4个县区43个贫困村,以每户配置5千瓦的规模,可使2804户贫困户受益。项目全部于2017年12月底并网发电。截至今年8月底,项目累计上网电量975.49万千瓦时;创造收益829.16万元,其中上网电费368.64万元,新能源补贴460.53万元。

此外,按照有关政策要求,该公司对各县区民政部门提供的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名单给予每户每月10千瓦时电的标准进行补贴,按季度发放。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可通过当地电力营业厅、抄表服务人员等供电服务渠道联系办理、查阅电费减免情况。

据了解,2017年,该公司平均每月返还资金21.77万元,涉及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3.88万户(次)。今年前两个季度,该公司平均每月返还资金18.97万元,涉及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3.38万户(次)。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