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县雨露社区居民谈易地扶贫搬迁“搬”来的幸福

7e9f30d8ca224517a57bffe4526f1f0d

闫春霞正在对裤子质量进行检查。(记者 张婷媛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婷媛 范鑫“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们搬出大山,住上楼房,找到工作。”10月15日,淇县雨露社区居民闫春霞感激地说,原先她家住淇县黄洞乡鲍庄村,交通不便,收入低,生活环境差。现在住在雨露社区,不仅环境干净整洁,而且旁边就是鹤淇大道和泰山路,交通十分便利,比山里好太多了。

闫春霞提到的雨露社区位于鹤淇产业集聚区,是淇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截至2017年年底,有2464人搬迁入住。

石头老房租出去,村民搬进新社区

位于淇县古灵山景区深处的凉水泉村三面环山,有一条借道景区的山路与村外相连。这里传统石头房屋错落有致,风景秀美,然而由于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一直以来,村民们日子过得很贫穷。

2016年以来,该村有27户59名村民搬进雨露社区。而贫困户空出的石头房子由河南中旅集团租赁开发,打造成了景区高端民宿。如今,经过精心打造的凉水泉村移步易景、独具匠心,昔日石头房子成高端民宿,牛棚被改造成咖啡馆,就连山坡一侧的洼地也被打造成了花田木屋……一些上了年纪、在外不好找工作的老人开始在村里“上班”。“我跟老伴儿身体都不太好,常年需要吃药,去哪儿打工人家都不要,驻村干部介绍俺们到村里的景区当保安,俩人一月能收入2800多元。”村民王建民乐呵呵地说。

卫星工厂建在社区,下了居民楼就能上班

“去年一搬到雨露社区,我就来卫星工厂上班了,每天做些衣物缝制的工作,也不累,每月能挣2000多块。”今年38岁的焦莲香说,她是从黄洞乡温洞村搬来的,“在老家,一家人靠种地生活。虽说有六七亩地,但只有两亩是水浇地,其余都是旱地,一年到头顶多收入两三千块钱。”

焦莲香介绍,搬到雨露社区后,他们家5口人分了两套房子,共计125平方米,她和爱人相继找到了工作,“在这儿比在老家强多了,下了楼就能上班,很方便。”

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在脱贫攻坚中,淇县依托新亚公司,在全省创新推广“龙头企业+卫星工厂+扶贫”模式,在人口密集村庄、贫困村、社区附近建设卫星工厂,优先安置贫困人员就业,使他们既能照顾家庭老小,又能实现增收致富。

据统计,淇县贫困家庭人员在卫星工厂就业的达1215人,占全县可就业贫困人口的39.2%。

房子有了、工作有了,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今年52岁的王计军是一名高位截瘫残疾人,没搬进雨露社区之前经常愁眉不展。“我行动不方便,爱人既要种地还要照顾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房子漏了也没钱修。”说起现在的生活,王计军喜笑颜开,“我和父母各分了一套房,搬过来的时候,门窗安好了,地板铺好了,天然气、暖气、网线都开通了,我们是拎包入住。爱人在富士康找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每个月能挣1200元钱,孩子在社区附近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有两三千元钱。现在我们一家人生活得很开心。”

“搬过来之后,孩子上学方便多了。”焦莲香对记者说,老家早就没有学校了,以前他们在县城租房陪孩子上学,现在,社区附近有杨子河中心小学、高村二中,幼儿园也正在建设中,她的孩子已经在高村二中顺利就读了。用焦莲香自己的话说就是,“现在房子有了、工作有了,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据了解,我市已于2017年年底全部完成搬迁任务,1033户3205名贫困人口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2706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