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积极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工作纪实

大招商带来大项目 大转型推动大发展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田白雪“持续扩大开放是我市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加快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商务部门,我们该如何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作出明确要求:要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省‘三区一群’建设规划,加快对接融入河南自贸区,紧盯央企名企和今年确定的100个重点招商项目,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机构在我市集聚发展,助推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10月16日,市商务局副局长缑志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前8个月,我市引进省外资金22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6亿美元

10月16日,在鹤山区韩林涧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鹤壁园区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该园区的鹤壁煤炭物流园项目是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总投资30亿元。

“项目的储煤能力为120万吨,分两期建设。目前在建的是一期工程,现在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鹤壁园区负责人王杰表示,项目建成以后,可辐射周边100公里内的用煤市场,不仅可以满足我市三大电厂的用煤需求,还具备煤炭仓储、煤炭中转、智能化配煤功能,是鹤山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之一。

为了提升开放招商实效,市商务部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持续推进开放招商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开放招商呈现强劲发展势头。今年1至8月份,我市引进省外资金22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6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完成1000万美元,保持了稳健增长的良好态势。

实施外贸转型 升级战略,“鹤壁造”产品出口69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年初以来,市商务部门深入实施外贸转型升级战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外贸促进政策,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据介绍,目前,我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70家,包括鹤壁天海环球电器有限公司、富准精密电子(鹤壁)有限公司、鹤壁市维多利金属有限公司等,产品涉及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行业,产品出口69个国家和地区。

前8个月,我市对外贸易货物进出口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增幅在全省领先。全市货物进出口累计完成16.49亿元,完成目标的101.15%,位居全省第一位;同比增长69.54%,位居全省第二位。

现代物流和网络经济的发展,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

10月1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淇县玖洲电商物流产业园内的京东豫北分拨仓,七八名员工正在对大件物品进行分拣、装车。“开仓以来,我们的日单量突破10万件,业务配送范围涵盖了鹤壁、濮阳、安阳等豫北五市,

配送货物主要以大家电为主。”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该分拨中心的运营打通了县级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让豫北市民享受到了京东211限时达服务。也就是说,凡在上午11时之前下单的消费者,当日即可收货;如在11时之后下单,最晚次日下午3时即可收货。

缑志敏表示,现代物流产业和网络经济的发展,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搭建了平台,也为市民生活便利化提供了保障。今年,京东鹤壁亚洲一号电商产业园、万邦(鹤壁)农产品冷链物流园、中集陆安国际汽贸产业园等项目先后签约。全市已有11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4家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5家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下一步,市商务部门将进一步提升开放招商实效,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和网络经济,强化市场监管,加快流通产业发展,有效带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