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评论】牵住发展牛鼻子

牵住发展牛鼻子

——三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观摩点评会议精神

□鹤壁日报评论员

牵住了牛鼻子,牛就会服服帖帖地跟你走。同样地,解决问题也要牵住牛鼻子、抓到点子上。市委书记马富国在全市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观摩点评会议上强调,鹤壁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牢牢抓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这三项重点。

近年来,全市上下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批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落地、投产见效,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支撑、为转型发展积攒了后劲,推动我市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百业荣兴”的转变。进入新时代,我市的转型步伐在加快、产业结构在优化、增长动力在转换,这给三项重点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要求,如果还以旧眼光看待新常态,以老方法处理新问题,高质量发展将无法实现。

转型发展靠项目,项目从哪儿来,根本途径是招商引资。但招商不能像没头苍蝇碰着啥是啥,更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鲜桃烂杏都往筐里装。要注重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转变,实现从“捡到篮里都是菜”到“挎着篮子去选菜”的转变。通过立足本地实际,创新招商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招商和招商选资,对不适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本地产业实际的项目要坚决摒弃,对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项目要断然拒绝。更不能为了尽快、尽可能多地引进投资而盲目招商,在谈条件时乱给优惠、乱许政策,致使一些项目落地后,由于当初的许诺无法兑现,让投资商失去信心。

项目引进来,更要落好地、快建设。不能项目签约时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开工却不建设或者项目推进力度不大,导致项目建成后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生产效益不好,造成资源、土地、资金等方面的浪费。市场不等人、竞争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抓项目建设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我们要瞄准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

围绕转型谋划储备一批更适合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大项目好项目,培育一批有优势、有市场、有前景、牵动能力强的产业。同时,在推动项目建设上,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实功夫,千方百计抓开工,倒排工期狠抓投产达效,不落地见效不放手,决不能让招商引资来的钱趴在账上,打了水漂。

项目见效益,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生产力。“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个地方打造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营商环境好,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我市作为全省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试点,通过“放管服”改革,目前行政审批事项大大减少、办事效率大幅提高……虽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短板”。为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企业反映集中、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通过规范行政执法、强化诚信建设、完善金融环境治理、简政放权等途径,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好服务的高地、政策的洼地、开放的宝地。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