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淇县:实施项目秘书制 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淇县年初以来加速推进项目建设,14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2%实施项目秘书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编者按:11月2日,市委书记马富国在全市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观摩点评会议上强调,要打开思想总开关,牵住发展牛鼻子,用好考核指挥棒,做好统筹大文章。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今日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介绍相关县区、委局、产业集聚区在重点项目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取得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敬请关注。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心致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今年年初以来,淇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保态势的重要举措,围绕“项目攻坚年”活动总体安排,全力抓开工、推进度、促投产,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10月底,5个省重点项目、14个市重点项目、50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5亿元、47.1亿元、69.7亿元,分别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5.8%、102.2%、98.2%,均超序时完成节点目标。

完善新落地项目准入、选址会商等机制,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创造前提条件

日前,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调峰项目落地淇县。

“庙口、高村两个选址的土地性质是什么?”“对周边环境和群众生活有什么影响?”“这两个选址哪个更合适?”为给该项目选址,淇县县政府有关领导带领县招商、国土、住建、安监、消防等部门负责人一行,用一上午时间到庙口、高村等地实地考察,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这是我们县实施的项目选址会商机制。”11月3日,淇县招商局局长谷慧壮介绍,每个新落地项目选址必须通过会商讨论,科学利用土地,杜绝乱选址、任意调整土地性质、圈地不开工等现象发生,为项目落地后能顺利建设提供前期保障。

另外,该县还创新完善了新落地项目准入、项目建设管理等一系列机制,确保项目引进程序化、评审项目制度化、项目决策科学化,进一步提升了新引进项目质量。

通过新落地项目准入机制,政府投资项目由实施部门提出准入,各部门参加论证,充分听取财政部门意见,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确保项目资金充裕,做到“谋划一个,实施一个”,确保高质量完成;招商新落地项目应重点考察投资企业在当地的生产经营、税收、债务等情况,

听取当地发改、工信、税务等部门评价,同时充分考虑该项目是否符合淇县政策、环保、产业结构等要求,确保将有限的资源分配给有投资实力的企业。

实施项目秘书制,为项目全程代办服务

“现在,公司贷款的材料已经交给银行,这月月底贷款就能下来。”11月3日,河南新牡丹纺织有限公司环保型牛仔布建设项目秘书”王帆向公司相关负责人张长青反馈。

王帆从县商务局脱岗,已在该项目做了近三年的“秘书”。这期间,项目工地就是他的办公场所,从项目的土地证办理到水电气供应再到消防验收、融资贷款,都需要他去协调服务。“我协调不了的问题,再向县里的分包领导反映。”王帆说。

“自从有了‘秘书’,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解决得快多了,能让我们一心一意搞建设,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张长青说。

“为给项目建设创造优质环境,淇县在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各项降低税负政策的同时,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分包责任制、项目秘书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实现项目手续办理、征地拆迁两项工作业主与手续办理单位及群众两不见面。”该县发改委主任邢学先说。

同时,对于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严格执行问题分级解决制度,首先由项目秘书和责任单位负责解决,项目秘书和责任单位不能解决的,向项目分包县领导汇报,由分包县领导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分包县领导难以解决的,由项目秘书向县重点项目办报告,县重点项目办收集汇总后,由县长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

如今,全县有29名项目秘书为重点项目开展全方位服务。今年年初以来,已累计帮助企业招工1800余人,融资6.57亿元。

为盘活停滞半停滞项目,淇县对每个停滞半停滞项目分别组建由县级干部牵头的启动盘活工作组,逐个项目制订启动盘活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推进计划,定期听取汇报、召开分析研判会。目前,全县已盘活“两停滞一闲置”项目13个。

大干快干两个月,确保年度节点任务圆满完成

全市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观摩点评会议对项目建设提出新要求,淇县县长王海涛说,他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夯实举措、压实责任,大干快干两个月,确保年度节点任务圆满完成。在谋划项目上,淇县将围绕产业转型、百城提质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对明年项目早动手、早谋划;在项目建设上,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分包、联审联批、问题解决等推进机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分析研判、调研督导,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以权力“瘦身”为项目“强身”。同时,盯紧看牢15个在谈的有意向落地的大项目,力争早日签约,并积极拓宽招商领域,在百城提质、全域旅游等方面广泛开展对外合作。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