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甘当“店小二” 服务“零距离”

甘当“店小二” 服务“零距离”

开发区巧用组合拳,以高质量产业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雪婷 高雯签约落地深圳华讯方舟无人机、绵阳九洲光电等亿元项目19个,总投资56.5亿元;1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9亿元,超年度目标22个百分点;入驻各类企业4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9家——

今年年初以来,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2332”产业发展思路,即围绕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镁精深加工两个主导产业,培育和打造光电子、汽车电子、镁精深加工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努力建设产业升级、科技创新、质量提升3个先行区,奋力进军二星产业集聚区。通过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措施,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在项目建设方面交上了一张亮眼的答卷。

规划先行,精益求精发展高质量项目

位于东海路深圳电子工业园内的鹤壁九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近期开发区新开工项目中的一个。据了解,总投资2亿元的威讯九黎光电产业园是以仕佳光子为龙头的光电子产业的延链补链项目。目前开发区光电子以仕佳光子为龙头,已入驻企业17家。

“开发区项目建设方面早已告别‘拿到筐里就是菜’的时代,走进了精益求精、质量优化的新时期。”开发区工委委员、副主任郭伟表示,开发区在招商方面制定了主导产业招商路线图,瞄准大型国企和扩张性强的上市企业,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同时,在重点项目发展上坚持规划先行,编制了光电子、汽车电子、镁精深加工3个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和百亿天海、百亿仕佳两个龙头企业5年发展规划,精益求精,增加高质量发展的“厚度”。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一批实实在在的高质量产业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和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我们在发展中注重政策引领、坚持精准招商、强化平台建设等,巧用组合拳,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实现了从‘大’到‘强’、从‘量’到‘质’的转变。”郭伟说,开发区制定出台了《推进招商引资加快转型发展暂行办法》和《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扩规增效等,为招大引强构建好的政策环境。围绕光电子、汽车电子、镁精深加工产业,组织举办中国鹤壁光器件产业技术研讨会、中国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行业年会等系列主题招商活动,提升主导产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强化精准招商。同时,不断强化平台建设、奖励扶持,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机制等,让开发区优质项目越来越多。

高质量服务项目发展,当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没想到开发区营商环境这么好,服务企业和项目的意识这么强,服务效率这么高。刚刚入驻园区,需要企业去办理的相关业务,有关部门竟然登门为我们办理,这种多角度、立体式、全方位的服务大大节省了企业的人力物力。”鹤壁威尔克姆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哲宇深有感触地说,9月25日他正在工地上忙碌,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陈晓杰带领区项目办、消防、办事处以及农行、邮储银行、联通公司等部门人员,就项目前期手续、融资贷款以及企业上云等来到企业现场全方位对接。  

开发区不断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开展“店小二”式服务,建立健全县级干部分包、科级干部驻厂、季度大走访等机制。在启动盘活“两停滞一闲置”工作中,开发区由县级领导牵头,建立5个专项帮扶组,对辖区的闲置厂房进行全面排查摸底谋划包装。截至目前,盘活利用闲置厂房19处,共计22万平方米。

在融资服务方面,聚焦融资难等问题,推动金融机构进企业,8名县级领导联系9家主办银行,邀请各家金融机构到企业现场办公,开展银企互动,实实在在为企业贷到款、融到资,今年已为天海、仕佳等32家企业融资7.3亿元。同时,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用工难”问题,开发区通过利用稳岗补贴等政策资金,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利用松江民居公租房,解决人才用工住房问题;帮助引进各类人才2600余人。

细化“2332”产业发展思路,实现更高层次的转型发展

“全市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观摩点评会议的召开,对全市项目建设等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细化‘2332’产业发展思路,争取实现更高层次的转型发展。”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刘文合说。

刘文合表示,下一步开发区一方面将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围绕3个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光电子产业争取3家以上上市公司签约落地,支撑有“芯”的中原光谷建设。汽车电子产业在稳步推进500亿产业集群建设的同时,加快编制千亿产业集群规划,突出抓好天海三期等项目。镁精深加工产业坚持两条腿走路,向民用镁合金制品和汽车轻量化制品发展,紧盯中建铝镁合金汽车蒙皮和镁合金薄板、模板、托盘项目,尽快实现镁合金终端产品规模化生产;另一方面,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签约项目落地,明确县级领导分包、科级干部驻厂服务,加快推进投产前手续办理,再掀项目建设高潮。同时,继续高质量推进企业服务。牢固树立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出台《支持产业升级的办法》,构建更优的政策环境。开展企业走访问题“回头看”,对今年以来走访企业的融资、用工等问题重新梳理,确保事事有回音。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