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为鹤壁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提供强大动力

为鹤壁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提供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海寅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始终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主动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聚焦工作主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理论学习扎实深入。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规则,将理论学习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年度综合考评内容,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今年年初以来组织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0次,指导县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126次。向各级党员干部发放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书籍5.2万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1.6万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3万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理论宣讲生动鲜活。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百姓宣讲直通车”“大学生宣讲团”等活动1100余场,理论宣讲覆盖面不断拓展、宣讲形式进一步创新。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412个、志愿服务站178个,开展宣讲实践活动624场次,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深入人心。

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充分发挥社科理论专家、社科规划项目作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事关鹤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近3年来组织开展社科研究项目165个,其中获省社科成果特等奖2个、一等奖8个、优秀奖12个,出版《商周之际》鹤壁史话》等专著32部,较好地发挥了智库作用。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坚持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两个巩固”根本任务不放松,明确责任、突出重点、持续推进,全市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

压实各级责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市委意识形态工作协调联动会议制度》等制度,推动了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得到落实。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协调联动会议制度、工作责任清单、考核评价办法,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和责任体系更加健全。

注重阵地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了对社团、讲座、论坛、研讨会、社科研究机构的管理,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空间和渠道。特别是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管理,全面落实“三审三校”“两个所有”制度,制定了舆论监督报道选题总编辑审核制度等,确保了媒体及时准确发声。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行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强化网络安全。把互联网建设管理使用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组织网络媒体开展网友看鹤城”采风、“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走基层等主题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开设网络专题180个,刊发稿件7900篇。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了网络舆情监控处置流程,每月编印舆情报告,每季度召开舆情分析研判会,妥善处置了多起影响较大的舆情事件,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加强互联网行业管理,成立了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的主流舆论强势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主动设置宣传议题。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属媒体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新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专题专栏30个,持续宣传报道各级各部门抓贯彻落实的生动实践,刊发相关稿件5700篇,新媒体阅读量超过300万人次,对内提振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提升对外宣传实效。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主动与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沟通对接,深入宣传鹤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和省级媒体490多家次莅鹤采风采访,深入挖掘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彩点、闪光点。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先后专题报道了鹤壁在转型发展、农业农村、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外展示了形象,提高了鹤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加强日常信息发布。健全新闻发布制度,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提高了党员干部应对媒体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切的热点话题,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150场,深度采访报道70场,推动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

强化价值引领,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着力凝聚思想共识。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设立善行义举榜422个、建设好人长廊46个,设立道德讲堂520个、每年平均组织1600余场次,引导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见贤思齐。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编印、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图册3万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联35万副、“三城联创”宣传资料4万册,累计投入1600余万元在城区主要道路、广场、游园、车站、学校等重点部位设置公益广告牌(栏)1.78万个,喷绘建筑围挡公益公告18.5万平方米,在全市公交车、出租车上张贴公益广告,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

着力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城市创建见到新成效,鹤壁以优异成绩获评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淇县获得省级文明县城提名,淇滨区连续两届被评为省文明城区,浚县被评为市级文明县城,率先实现了全域创建目标。文明单位创建再上新台阶,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单位9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5个、省级文明单位151个、市级文明单位246个。文明校园创建实现新突破,全市共有全国文明校园4个,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文明家庭创建取得新进展,庞留安、张彦光家庭分别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文明村镇创建实现新提升,坚持城乡共建共享,组织115家市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贫困村,指导686个行政村修订了“村规民约”、566个行政村成立了“四会”,166个市级以上文明村镇建设了村史文化墙。全市共有全国文明村镇6个、省级文明村镇7个、市级文明村镇153个,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50%的创建目标。

着力选树先进典型。做优做强好人品牌,连续19年开展“鹤壁好人”评选活动,1.97万名典型人物受到表彰,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1人、“河南好人榜”19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李应喜、全国公安系统爱民模范张慧、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庞留安家庭分别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建立和完善帮扶机制,积极为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鹤壁好人”送去温暖,2012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用于好人帮扶方面的资金达到1450万元,形成了善待好人、礼遇好人、争当好人的社会风尚。建成全省较早、规模较大的鹤壁好人馆,自2017年5月开馆以来,累计有12万余名各界人士参观学习,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为出发点,扎实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以改革促活力,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模式,组建了鹤壁日报报业集团,拓展了新闻传播的渠道和空间;探索推动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山城区整合成立新闻宣传中心受到中央宣传部肯定;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重点改革事项取得积极成效。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依托“百姓文化云”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定期更新各类文化活动,持续开展“书香鹤壁”建设、中原文化大舞台、“芝麻官”大舞台、戏曲进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深入推进文艺繁荣发展,影片《爸爸的木房子》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多部牛派艺术舞台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全国首台古乐吟诵情景剧《淇水恋歌》成功上演。强化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了“市级大型文化设施、县区文化场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做到了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各级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文化设施项目24个,建成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685个,“淇水亲子故事乐园”项目被确定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推动形成了春有樱花节、夏有诗歌赛、秋有文博会、冬有民俗文化节的常态化节会格局,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浚县古城、朝歌文化园、淇河湿地公园、国立光电文化创意园、淇河文化经济带等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项目,培育壮大了文化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下一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将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着力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强起来,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总值班:刘善新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