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浚县:千年古城迸发勃勃生机

河南日报记者 郭戈 通讯员 徐朝广

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40年砥砺奋进,铸就辉煌。

回首浚县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奋斗是主旋律、担当是最强音、发展是重头戏。

全县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14亿元增至2017年的211.3亿元;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593.8万元增至2017年的7.2亿元;粮食总产量从1978年的20.4万吨到目前常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63元增至2017年的15709元……这一组组数字,印证了40年来浚县的沧桑巨变。

64c9f3cf8af74ee79cf856648ec01e5a

漂亮的新城区

历届浚县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发图强、务实重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新时代是每一位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芳华时代。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浚县县委、县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转型创新、提升求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着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现代城乡、现代文化、现代治理、现代生态新体系,开启了新时代更高品质活力、文化、生态、幸福浚县建设新征程,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展现浚县风采。

1.千年古城今朝更美

深秋时节,蓝天白云下的浚县古城显得格外清新、厚重,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浚县古称黎阳,西汉置县,明初改称浚县至今。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大运河卫河(永济渠)浚县段和黎阳仓遗址,有历经沧桑的明代古城墙,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泥咕咕、民间社火……

1718c5e886e34362a3baf9c1ddc65310

正月古庙会社火表演

巍巍大伾,钟灵毓秀;千年运河,静静流淌。始建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的浚县古城,与大运河、国家4A级景区——大伾山景区共同构成了“两架青山一溪水,十里城池半入山”的独特风貌。古城墙、云溪桥、文治阁、古县衙、古街区等历史遗存,处处透着历史的厚重与辉煌。

近年来,浚县秉承名城理念,高起点规划,全面加快古城保护建设步伐,恢复运河古城风貌,持续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着力构建“山—水—城”旅游空间格局,打造全省特色旅游亮点、全国知名休闲度假目的地。总投资50亿元的浚县古城保护与旅游发展项目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9亿元,实施建设项目58个,入驻服务企业和特色商铺300多家。东南西北4个城门、县衙、端木翰林府、海棠谷等42个项目改造成景,重现传统风貌,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和文化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作为浚县古城的重要文化元素,大伾山、浮丘山的旅游环境全面改善,浚县大佛、龙洞、千佛寺、碧霞宫、恩荣坊等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熠熠生辉。黎阳仓遗址建设项目已正式对外开放。

如今,越来越美的浚县古城,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近两年,新华社、《河南日报》《大河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浚县庙会社火,全球近500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了解了浚县古城、观看了浚县庙会社火表演盛况。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规划保护,挖掘展示历史人文,强化管理提升品质,努力把浚县古城打造成有厚重感的历史文物之城、格局独特的经典之城、内涵丰富的文化之城、精致精美的艺术之城、水秀花美的生态之城和令人向往的休闲观光之城。”谈及未来,浚县古城办负责人张士超充满信心。

2.现代农业示范先行

10月27日,浚县30万亩高标准良田示范区内,处处是醉人的新绿,一台大型喷灌设备洒着水雾在从容游走。

“我们种植的这1600亩优质小麦四五天就能灌溉一遍,比起以前省水省心又省时。”说起多年来种粮的变化,浚县伟一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周位起感触颇深。

cf11d64394134352bf638e9c31b6a332

现代化的喷灌设施

浚县自古八方通衢、水润田畴、粮丰物阜,是粮食生产、漕运的重镇,“黎阳收,顾九州”的历史美誉流传已久。改革开放以来,浚县农业发展的优美画卷在砥砺前行中徐徐铺开。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县、全国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标兵县……这一项项荣誉不仅折射出浚县现代农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更体现了浚县人民维护粮食安全的责任和担当。

多年来,浚县持续加大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和科技投入力度,目前已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实现了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和统一耕作、统一供种、统一灌溉、统一施肥、统一植保、统一收割的“六统一”作业模式。全县高标准粮田达到75.6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内已经形成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格局。

仓廪实、天下安。目前,浚县粮食产量已经常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如何让浚县从农业大县成为农业富县、农业强县?在抓好粮食高产稳产、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同时,浚县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持续扩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实力,确保在农业现代化上示范先行。

为加快农业转型步伐,浚县坚持强基础、调结构,推广优质小麦种植面积15万亩,优化了农产品供给结构,推动了粮食生产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抓转型、促融合,启动实施了农业科技园区、“醉美麦乡”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4个,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纷纷涌现,初步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态势。

3.产业转型步履铿锵

今年5月,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实木家具展览会上,浚县产业集聚区被天津市家具行业协会授予“天津家具浚县生产基地”的牌子。

积极承接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是浚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做法之一。去年以来,浚县先后引进28家家居企业,有效盘活闲置厂房25万多平方米,为经济加速发展储备了新动能。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是区域竞争力的根本体现。如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使之成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柱?浚县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制定了做强绿色食品、现代家居两个主导产业,打造浚县产业集聚区、粮食精深加工园区两个产业平台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现代工业骨架。作为首批省级产业集聚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目前,浚县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6.5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9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26家,先后被评为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先进产业集聚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

近年来,浚县依靠现有企业和优势,以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围绕两个主导产业,突出大项目和产业链式招商,实行县领导分包、“首席服务员”等服务企业制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打造绿色食品和现代家居两个超百亿级产业集群,有效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目前,绿色食品产业实现了农畜产品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传统食品向休闲食品、速冻调理食品、功能性饮品转变;现代家居产业形成了实木家居、定制家居、塑钢系统门窗加工制造企业集群。科饶恩公司已经成为国家节能塑钢门窗标准主要制定者,产品畅销国内并出口欧美、中东、南亚等地区。

5年来,浙江李子园、天津家居产业园等一批企业相继入驻浚县,累计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64个,总投资额超过700亿元;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7个,总投资额达766亿元。聆海整体家居等一批战略支撑项目建成投产。

绿色食品和现代家居两个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有力拉动了工业经济的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1.8%。

4.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如果把浚县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绘成一幅画卷,那么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一定是生动传神的点睛之笔。

近年来,浚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让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7年,全县民生支出达25.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3.2%。

在“精准”上做文章,确保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让每一名贫困群众都过上幸福安康生活。截至2017年年底,全县26个贫困村完成脱贫摘帽21个;21619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完成脱贫12390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为1.42%。建成产业扶贫基地59个、实施到户增收项目22个、创建村级扶贫产业发展车间33个,有效带动了万余名贫困群众增收。

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统筹推进古城区、新城区两大城市板块建设提质。建成新县医院、新一中、文化艺术中心、云溪小学等一批民生工程;启动了黎阳路主干道改造提升、城区集中供暖等一批重点项目;投入使用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完成关帝庙菜市场、汽车站搬迁,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40项重点任务,制定了“路线图”。在浚县被省里确定为省级示范县、王庄镇被确定为省级示范镇基础上,增选44个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1家;2017年新增城镇就业850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623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人居环境示范村97个,人居环境达标村290个;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党建示范点44个;持续开展群众性创评活动,推出全国文明家庭庞留安、河南省道德模范董恩科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浚县县委、县政府将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担当作为,用奋斗出彩的行动和业绩,答好新时代的激情考卷,谱写奋斗者的华美乐章。

浚县,这座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古城,在新时代的呼唤下,必将焕发出更加强劲的生机与活力!

图片摄影:彭红涛、周子钧、张志嵩、李成虎(据11月8日《河南日报》第13版)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