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宝山产业集聚区:椽笔绘蓝图 荒山变宝山

宝山产业集聚区成立以来

以建设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

椽笔绘蓝图 荒山变宝山

ca5282152f194a409c7bb21ce907e5cf

夕阳下的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场景。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利英 通讯员 马艳伟】9年前,这里只是我市西部一片不起眼的浅山丘陵。

9年后,这里厂房鳞次栉比,塔罐错落有致,公路网四通八达,物流车辆川流不息,年主营业务收入超300亿元。

是怎样强劲的动力,让荒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宝山?

强劲动力来自2009年7月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按照“工业上山、农民进城、林水绕园、循环生态”的发展理念,规划建设鹤壁市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

强劲动力来自宝山人面对一片空白,根据自身资源优势,科学研判宏观经济和市场变化,不断拿出直面难题的硬招、破解矛盾的真招、改革创新的实招,有优势的放大优势,没优势的创造优势,无中生有上项目,有中生优增效益,先后引进规模以上企业60余家,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35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5亿元,利税10亿元。

随着一座座山头被削平,一项项基础设施建成投用,一个个项目竣工投产,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被省政府确认为首批重点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产业集聚区、循环经济试点产业集聚区、国土集约节约模范集聚区、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等,2015年2月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进入新时代,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将高质量更加鲜明地写在发展的旗帜上,紧紧围绕“为中原更加出彩增光添彩”要求,以“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核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基地。

布局

三个组团科学布局,关联企业紧密联系

功能集合构建,集聚促进集约。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决定了产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据介绍,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27.64平方千米,按照“工业上山”的理念,不以牺牲农业为代价,项目布置主要在浅山丘陵地带,在建和规划新增建设用地中荒山、荒坡、荒沟等可利用面积约11平方千米,占在建和规划新增建设用地的64.7%。同时,按照项目之间的关联度合理布局项目,将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划分为南、中、北三个组团。

“产业集聚不是‘大小土豆装一袋’,要把握‘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高、土地高度集约节约’原则,引导关联产业分别在独立的板块发展,统筹摆布项目,促进产业项目集中集聚,加速产业集群的形成。”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工委书记李书新说,只有形成集群,才能发挥资源共享效应,通过加强企业间合作降低企业生产、经营、创新的成本,从而提高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因此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成立之初,强调的就不是企业简单扎堆儿的“物理集中”,而是企业有机关联引发的“化学反应”。

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南部组团为建成区,包含年产2×30万千瓦、2×60万千瓦鹤壁同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鹤壁丰鹤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两个电厂;日产熟料1万吨、年产水泥400万吨的河南同力、豫鹤同力两个水泥厂;拥有30万吨甲醇、30万吨二甲醚产能,并与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出草酸酯加氢制乙二醇新工艺,与北京三聚环保共同建成投产的年产15.8万吨煤焦油加氢示范装置的宝马集团等企业。此外,南部组团部分用地将用于发展高端新材料和新型建材等产业。

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中部组团是该集聚区目前重点发展的区域,已建成年产60万吨甲醇、10万吨1,4-丁二醇、6万吨聚四氢呋喃、3000吨丁二酸酐以及下游配套关联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占地2000余亩的年产150万吨煤焦油综合利用及其上下游项目。此外,中部组团利用已有化工原料的优势,按照“链条延伸、高附加值发展”的原则,正在招商醋酸、氨纶、甲醛、乙醇等化工项目。

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北部组团是集聚区未来发展的重要区域,按照新的产业规划,北部组团将按照链条式发展和“园中园”建设模式,突出产业特色,进行集群式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精细化工产业园。

组团式的发展、化工工艺与实际地形相结合的做法,让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内这家企业用不完的气,直接输送给邻近企业;那家企业生产后的固体废渣正好是隔壁项目的生产原料……不仅减少了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物流成本,还节约耕地3000余亩,避免了“摊大饼式”的无序扩张,为今后的发展预留了空间、攒足了后劲儿。

2dc44f2490eb43cd8e3f82f2afdd8055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

产业

三大板块延链补链,产业从聚变到巨变

对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来说,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是立区之基、兴区之本。而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产业链越完善,企业生产成本越低,抗风险能力越强。

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徐习海介绍,作为河南省首批确认的重点发展和对外开放产业集聚区、河南省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以技术创新、优化结构为出发点,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清洁能源三大板块,构建纵向延伸、横向耦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无论是在项目建设工地,还是在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办公室内,有心人都会留心到一张绘着清洁能源和新材料的产业链图谱。从图谱中不难看出,该集聚区围绕清洁能源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已形成“煤—甲醇—1,4-丁二醇—聚四氢呋喃—氨纶”“煤—煤焦油—燃料油—石脑油—芳烃”等近10个现代煤化工产业链项目。产业链条上,项目相互形成了以煤、煤焦油为原料,化工新材料为终端产品的循环经济产业。

“为了碧水蓝天,我们将立足现有资源,不再发展以煤为源头的高耗能项目。”徐习海说,通过对市场的研判,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今后将以现有60万吨/年甲醇及150万吨/年煤焦油综合利用项目为核心,通过招商引资拉伸补齐项目产业链条。

据介绍,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重点规划发展的化工新材料包括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可降解塑料)、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聚乙烯醇、聚碳酸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等。在精细化学品方面,重点规划发展用于水处理、医药、橡胶等行业的溶剂、助剂、中间体等。在清洁能源方面,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以本地甲醇为依托、外购甲醇为补充,进一步延链生产乙醇等产品;对生物质等加氢处理生产生物质能源;发展氢燃料电池、电子级碳酸二甲酯、锂电解液等产品。

此外,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对固体废弃物进行分级处理循环利用:废液通过精馏工艺提取化工产品,废渣用于生产新型建材;废水经企业预处理后统一排入集聚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集中处理,处理后中水实现全部回用;废气二氧化碳一部分用于制造食品级二氧化碳,一部分用于油田驱油;废气硫化氢用于生产硫酸。

平台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当今经济领域的竞争已不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整个行业的竞争、配套能力的竞争。配套服务是否完善是企业入驻园区前格外关注的内容。

为给入驻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市政府先后投入近30亿元,完成了核心区的村庄搬迁和配套设施建设。今年,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又抓住鹤壁市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契机,积极承接化工企业转移,打造产业转型发展重点园区,计划在现有基础上新增用地2.92平方千米,为进一步承接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接纳化工产业转移和发展延链补链项目提供发展空间。

“总投资超20亿元,搬迁5个村庄1.3万人,平整土地1950亩,建成了‘三纵四横’道路网络。同时,配套建成了工业供水、生活供水、中水回用、污水收集、雨水收集等5道封闭完整的管网。”徐习海说。

据介绍,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内日供水3万吨的供水厂、日处理3万吨污水的处理厂已建成投用;中部组团110千伏变电站已建成投用,北部组团110千伏变电站正在建设;鹤壁天伦燃气公司天然气直供项目管道施工已完成,近期具备供气条件;鹤壁丰鹤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向园区集中供高、中、低压蒸汽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年底前中部管廊基本建成。

此外,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已向国家发改委上报国家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方案;科技研发、治安防控、消防预警、安全调度、环境监测“五位一体”的智能管理平台正在建设,运用物联网等技术对园区内化学品储运进行实时监控,并逐步实现封闭管理。

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小强说:“我们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加快清洁生产技术开发应用,严格废水处理与排放,强化企业节能和碳排放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化工企业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和安全隐患排查。”

创新

科技创新增活力,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要想真正实现千亿级产业集聚区的目标,除了根据宏观经济和市场变化,不断解决新问题、想出新办法,通过招商引进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外,必须加强科技创新,挖掘发展潜力。”李书新告诉记者,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自成立以来,就积极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结对,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推进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已挂牌成立了中科院煤化工催化剂技术院士工作站、北京化工大学产业联合研发中心、清华大学康达环境纳米工程技术研究院鹤壁中试基地、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完成技术攻关30余项。其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与山西大学合作采用顺酐加氢工艺研制成功的国内首套3000吨/年丁二酸酐装置在集聚区建成投产;清华大学康达纳米陶瓷膜催化氧化技术、中国石油大学高效催化剂还原技术、武汉科技大学新型分子筛无机膜技术等也在该集聚区投入应用。

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内重点企业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的“大型壳牌气化装置综合改造升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降低了吨甲醇原料煤耗,使产量得到大幅提高,同时降低了“三废”排放,在60万吨/年甲醇大型壳牌粉煤气化装置优化升级方面具有创新性,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河南宝泰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为盘活集聚区内电石炉项目厂房和设备创新招商的一家企业。该企业总经理刘国林告诉记者:“将电石炉改造成镍铁冶炼设备,是我们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的专利项目,与现在国内冶炼镍铁一般采用的回转窑干燥预还原—电炉熔炼法相比,具有投资少、节电等优势。一期总投资1亿元主要改造2号电石炉生产线,可年产3.3万吨镍铁,预计可实现年利润3300万元。”

实施创新驱动,激活经济春水。科技创新已成为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加快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引擎。随着一项项科研成果的转化,一项项新技术的投入使用,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转型发展的动力不断提升、效力不断激活、合力不断凝聚,推动了集聚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

提升服务“软实力”,打造发展“硬支撑”

企业是经济之基,服务是园区之责。提升服务“软实力”是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一直坚持的理念。

无论你走进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哪家重点企业,都会发现项目处张贴着重点项目进度表,表上标明该项目由哪名干部负责,最新进展是什么。

此外,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定期组织召开由公安、国土、环保、规划、安监等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参加的联席办公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企业运行等方面的问题。今年年初以来,该集聚区通过召开联席办公会,先后为企业解决问题85项。

10月28日,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建管服务局工作人员胡潮源,再一次来到鹤壁世通绿能石化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50万吨/年煤焦油、煤沥青综合利用项目处。“这是我市的重大项目,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等都有很大推动作用。我们必须全力服务好项目建设,确保施工顺利、早日建成。”胡潮源说。

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以两个“零接触”(一是与行政部门零接触,项目前期手续实行园区全程代办制,避免企业在手续办理上因不熟悉程序而影响项目进展进度;二是工农关系零接触,实行项目施工环境负责制,杜绝因当地工农关系影响项目进展速度)为标准,简化企业审批手续,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积极为项目落地提供优质服务,确保企业“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除了为企业搞好服务,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还在政策上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该集聚区作为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专业化工园区,规划、区域环评、区域安评等均得到了省政府、省环保厅、省安监局的批复。该集聚区发展的主导产业分别纳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及《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

“我们还从融资、用电等方面入手,切实解决企业推进过程中的难题。”徐习海告诉记者,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与省投资集团、市投资集团合作,成立鹤壁新型化石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和海创产业转型发展投资基金,募集产业发展资金35亿元;与中国建设银行鹤壁分行签约“助保贷协议”,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20余次。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

过去9年,宝山人用改革克服了一个个难题,用担当创造了一项项奇迹。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宝山人充满斗志。他们认为,身处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是幸运,更是责任。在这个充满机会的舞台上,唯有奋斗,才不负伟大时代。唯有担当作为,方能勇立潮头搏击风浪。

下一个9年,他们为自己定下了目标:“按照煤炭减量替代和环境治理的高标准,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