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天海出彩”百亿梦

天海集团创新发展纪实(上)

谷武民

企业发展,不出彩就出局。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作为行业龙头,天海集团近年来尤其是“十三五”开局以来,干大事,干实事,干成事,一张蓝图绘到底,用汗水和业绩笑傲业界群雄,一笔一画聚精会神镌刻出“百亿天海”的神奇魅力。

一串数字,跃动出“天海发展”强力音符

风景这边独好。

华灯初上,矗立在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北部的天海产业园,一派生机盎然,一幢幢现代化的车间内灯火通明,一条条按照工业4.0布局的高端生产线紧张运转,在肃冷的冬夜里格外醒目。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忙碌了一天的天海集团董事长张景堂如释重负,看着窗外的夜色,忍不住吟起毛主席《清平乐·会昌》中的词句来。

10月12日下午,刚刚履新不久的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到天海集团调研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工作。

马书记一行先后来到天海集团展厅、实验室、生产车间,天海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杨勇军详细汇报了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发展目标等情况,马书记对天海历史之长、规模之大、管理之规范感到欣喜,他鼓励企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围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好文章,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每一次扬帆,都得到必胜的鼓舞;每一次前行,都得到温暖的关注。每每想到这些,杨勇军总是心潮难平。

5月30日,首届“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西安召开,会上表彰了一批中国优秀汽车零部件企业,天海集团荣获“国际配套开拓奖”。

天海集团“THB”连接器市场占有率超过20%,被认定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连接器)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连续4年被评为美国通用“全球优秀供应商”,克莱斯勒“优秀供应商”、贝洱亚太地区“最佳优秀供应商”;“THB”电器盒产品业务,是产品标准的制定者,是国内汽车电器盒的首选品牌;“THB”线束专用设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902线束预装自动化线、804自动机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填补国内行业空白。这就是天海集团,一个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的行业领军企业。

岁月荏苒,弹指一挥间。一串串喜人的数字犹如抑扬顿挫的美妙音符,让人惊叹不已。

——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50.0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41%,远超全国同行业发展速度,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天海1万多名中外员工克难攻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高21.49%,实现销售收入61.31亿元,再创佳绩。

——2017年,经受材料涨价、产品降价、费用增加、市场下滑的严峻考验后,天海集团逆势而上,销售收入完成年度目标的106.92%,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38%,高出汽车行业增幅21个百分点。

今年,天海集团提升核心竞争力,咬定发展不放松,打出转变产品结构“组合拳”,1-10月份销售收入突破60.6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74%,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首百亿目标的不凡征程,这艘先后获得“中国汽车零部件十强企业”“中国汽车零部件(连接器)龙头企业”“中国汽车工业车用电机电器领军企业”等荣誉称号的行业航母,再次站在了更高的发展潮头。

两大“法宝”,释放“天海研发”无限活力

创新是企业前进的根本动力。

今年6月28日,天海集团高朋满座,天海儿女载歌载舞,激情澎湃,庆祝公司成立49周年、天海产业园开业仪式暨第四届科技创新节。

科技进步,新产品开发,成为企业的两大制胜法宝,张开“天海研发”巨大羽翼。公司拥有国家认可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跻身创新方法示范企业,先后主持、参与制定10项国家或行业标准,获得授权专利500多项,成为中国汽车电子电器行业实至名归的领军者。

天海研发,在业界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品牌,地位骤升。连接器产品实现了自主开发,成为国家产品标准制定者、行业领导者;电线束产品实现了全服开发,吉利汽车选择天海为战略伙伴,看重的就是天海研发。

大江奔流,昼夜不息。险峰巍峨,勇毅者攀。这一系列精彩的“天海故事”,都要从2015年的那个夏天讲起……

从2015年开始,6月28日的厂庆纪念日被定为科技创新节,科技创新大会、科技先锋评选、文艺晚会表彰、TRIZ创新管理培训系列活动,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和科研动力。

2018年,天海集团科技创新评审暨表彰大会隆重举行,集团拿出100万元,对获奖人员论功行赏,让业界人士刮目相看。

天海研究院是企业科技创新春潮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目前拥有5名博士组成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一个院士工作站。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天海研究院去年跟踪推动科技进步课题15项,申请专利37项,获得授权专利36项,研发连接器新产品908个,完成国产化产品132个。今年以来,这个机构完成科技进步课题27项,申请专利24项,授权专利21项。

扎根鹤壁,立足中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如今的天海,在全球拥有6个研发中心、23个生产基地、36个销售办事处,服务客户遍及全球,与美国、德国等国家的跨国企业遥相呼应,成为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引领者。

49年前的街道小厂,栉风沐雨中,由“小荷尖尖”到“树冠如云”,历经近半个世纪科技创新的洗礼,而今越发挺拔伟岸,风采无限!

三大平台,张开“百亿天海”梦想巨翼

梦想是奋斗者的指路灯。

天海集团制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百年天海”这一战略目标,2020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实现“百亿天海”,建成数字化工厂;2035年销售收入500亿元,建设智能化工厂,实现智能天海;2069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亿元,打造“百年天海”,成为世界一流的汽车电子电器系统供应商。

观大势,谋全局,不忘初心,决胜千里,时刻将“三步走”刻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在2020年(“十三五”期间),实现“百亿天海”,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公司全力推动“三大高端平台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这三个平台互为依托,紧密相连,形成巨大合力——

高端产能平台。按照“投产一个、在建一个、谋划一个”的发展规划,谋划建设天海千亩产业园,形成120亿元产能,迈入行业标杆工厂行列。

产业园内布局高端线束出口工业园、汽车电子工业园、智能电子工业园,将以汽车电子产品、新能源产品为核心,带动汽车电子电器产业由传统加工向智能制造转变,工厂全面按照工业4.0建设,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大显神通。

天海产业园建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的关心和支持,产业园周边的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

2018年6月28日,天海产业园正式开园,每个天海人将永远铭记这一天。

这是天海高端产能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本着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水平管理的理念,一经建成就获得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324亩,建成后新增汽车电线束总成生产能力100万套、车身电子智能控制模块项目50万套、线束生产自动化装备1000台,预计年产值超过30亿元,吸纳8000余人就业。

天海产业园的投产,标志着天海集团从传统的连接器、线束生产企业,向汽车电子电器、新能源产品、汽车智能产品转型,将大大提高天海产品的科技水平,提高天海的市场竞争力。

天海产业园的投产,实现了天海集团从传统制造向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将极大提升企业的产品制造水平,助力实现“百亿天海”的战略目标,是天海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天海集团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投入7500多万元,建设豫北最大的电镀生产基地,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实现绿色工厂、智能制造,被省环保厅验收专家称赞为行业标杆;连续5年开展“金秋助学”,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27人,为156名困难员工提供帮扶资金160多万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与学校、贫困村庄开展点对点帮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高端研发平台。依托集团总部研发资源,规划搭建汽车电子研发中心、连接器研发中心、线束研发中心、线束设备研发中心等六大研发中心,目前已经在鹤壁总部、郑州、上海、北美建立了研发中心,并持续推动重庆、欧洲研发中心的建设工作,形成辐射全球的研发网络体系,实现原创性、开拓性研发。

高端市场平台。天海产品覆盖吉利、奇瑞、上汽、一汽等国内自主品牌,并进入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8大OEM供应商体系,与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广泛建立合作关系,营业额年均增长20%,满怀信心与世界500强企业同台竞技。

壮志在胸,不辱使命。奋发有为的天海儿女,正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潮头,砥砺前行,奋力书写“天海更美丽”的崭新篇章。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