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淇滨区:刷新城市“颜值” 提升城市“气质”

淇滨区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

围绕市容卫生“治脏”、生态建设“治污”

刷新城市“颜值” 提升城市“气质”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雪婷清澈的护城河,干净整洁的街道,装扮一新的小游园,初冬时节,淇滨区街头依然色彩缤纷、风光旖旎。城市因提质而靓,百姓生活因提质而更加舒适。连日来,淇滨区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提升行动,城市面貌明显改观,赢得了百姓的称赞。

着力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淇滨区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我们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围绕市容卫生‘治脏’、生态建设‘治污’、公共服务‘治差’,打造精品亮点,坚持以点带面,强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出台《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从10月23日至11月30日,围绕城市管理和经营两个方面,重点开展城市清洁、市政维护、园林绿化提升行动等13个专项行动,力争用1个月的时间,使全区城市环境得到大的改善。”淇滨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保存介绍。

人心齐,泰山移。一场全区动员、全域覆盖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在淇滨区迅速开展起来。各级各部门解放思想,充分调动辖区内的资源开展工作。淇滨区主要领导多次召开现场会,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进行现场研判。短短半个月时间,昔日违章建筑被拆除了,原本碍眼的工地围挡都披上了“草皮”,街头游园也都提升了品位和档次。

“咱们淇滨区最近变化可不小,虽然是冬天了,但这小游园里的植物还是郁郁葱葱的。老百姓平常在这儿锻炼身体,心里可舒坦了。”在地掷球游园锻炼的市民张新生说。

“我们进一步细化了城区绿化方案,以提升景观品位为目标,在主次干道重要节点和游园绿地设置人文景观小品,力争实现路路有景,为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居住环境。”杨保存告诉记者。

城市更加“绿”了,商户们也自觉践行“门前三包”,门前干净整洁。淇滨区城管局副局长付峰介绍:“我们对市容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加强日常管理,定人、定岗、定责,重点区域安排人员重点盯守,对学校、商场周边等问题集中区域开展集中行动;积极推进‘门前三包’管理工作,打造淇河路等8条‘门前三包’示范街,并对鹤煤大道等5条示范街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规范户外广告管理,开展户外广告牌专项治理行动,目前整治小型广告牌24块。”

在违章建筑拆除行动中,淇滨区先后出台了《违章建筑拆除行动方案》《违章建筑拆除行动责任追究办法》《违章建筑拆除行动督导办法》,实行“一户一档”,登记造册,建立违建排查台账,逐点验收、逐条销号,共排查出违章建筑3355处,拆除3100处,拆除面积达31.5万余平方米,腾出土地1000余亩。

六大系列提质改造工程,让城市更宜居更生态

在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中,淇滨区坚持把“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内涵融入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城市设计规划体系。按照“分工负责、条块结合、整体推进”的工作原则,对全区2018年计划实施的总投资约57亿元的897个城建项目进行了细化量化,明确了“生态水系、海绵城市、道路改造、社区提升、景区游园、市容卫生”六大系列提质改造工程,整合各方面资源优势,分工协作,统筹推进,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

由国内著名海绵城市规划设计专家团队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截至目前,全区273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已完工249个,完成道路改造48条段约50千米,人行道建设、改造80条段约112千米。

城市生态水系改造——按照清淤引水、造型护坡,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标准对城区原有水系进行了改造提升。目前黎阳路至湘江东路全长3.57千米河道水利工程、绿化工程及附属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

城市道路建设——淇河路东段、漓江南巷等5条路段已完成施工;淮河路西段、高速东一路正在扫尾。

中小学建设——今年年初以来,新、改扩建学校5所,天赉小学、齐贤中学基本完工并已招生;天山小学扩建已达到招标条件,近期招标;福源中学扩建正在调整规划,钜新社区幼儿园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

新型社区建设——潘荒社区已完成搬迁;钜新、西郭庄正在搬迁;大辛庄、西臣投二期计划近期启动房屋分配工作;大赉店二期正在加快建设。

全面实施“厕所革命”——计划在建成区内新建公厕5座,改造公厕15座,新建乡镇公厕8座,目前正在按照计划实施。

如今的淇滨区,变得更加宜居、更加生态、更有气质、更有品位,处处散发着迷人的气息。

建章立制,确保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有序推进

全市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观摩点评会对百城建设提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淇滨区副区长雷建民说:“我们要迅速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淇滨区城市管理整体水平,以打造精品城市为目标,实现城市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据介绍,淇滨区会继续完善工作例会机制,通过该机制分析问题、协调难点、管控节点,促进问题解决;完善科级干部路(街)长制,进一步强化对区域内道路管护情况、公路设施完好情况的有效监管;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由区级领导牵头,区直单位具体分包网格化管理工作;督导推进机制,采用一天一督导、一通报的方式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点工作进行督导并通报;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增强市民的城市意识、卫生意识。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