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山城区石林镇卜家沟村扶贫工作见闻

发展养殖助力脱贫完善设施方便生产

山城区石林镇卜家沟村扶贫工作见闻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范鑫11月20日,记者在山城区石林镇卜家沟村采访时,市政管理处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杨晨告诉记者,在县级包村领导、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各方的合力攻坚下,卜家沟村已于2016年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目前已有85户283名贫困村民实现脱贫。

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帮村民申请扶贫贷款发展养殖

在村东的池塘边,村民胡运山望着池塘里的网箱满面笑容:“要不是村干部帮俺出主意,这会儿俺还守着几亩地过穷日子呢!”就在两年前,胡运山还是村里的贫困户,虽说种了六七亩地,但远远负担不起老伴儿治病的花销。

去年,村干部帮胡运山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我不光养了六七万尾草鱼,还喂了几十头猪和100来只鸡,估摸着今年就能把贷款先还上。”胡运山乐呵呵地说,“村里正在铺设天然气管道,还专门往鱼塘这儿走了一趟管线,以后开农家乐啥的也方便。”

“我们还为村里其他4户贫困户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目前他们都通过发展畜牧养殖实现了脱贫。”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康说,为了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山城区石林镇把“智志双扶”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帮助村民就业增收

“农闲的时候,我们跟村里的党员胡国栋对接,组织村民参加我们单位的分包工程建设,帮助包括22名贫困村民在内的58人实现了转移就业。

去年8月以来,共发放工资13万余元。”杨晨介绍,市政管理处还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利用党员活动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先后开展清洁家园、义务理发、放映电影等活动,并扩建了村委会大院,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扶贫政策,引导村民劳动致富。

今年72岁的胡春枝因病致贫,做完手术后长期需要他人照顾,几亩薄田是一家三口主要的收入来源。针对她儿子翟保昌无法外出务工的情况,村里帮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

“驻村干部对俺一家很关心,经常来家里看望我们。”翟保昌感激地说,“我在村里打扫卫生,每个月领650块钱工资,要是赶上村里搞建设,我还能干些杂活儿,再增加些收入。”

完善基础设施,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两年前,卜家沟村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村里的路灯大部分不亮,尤其是冬天,天黑得早,出门很不方便。”村民胡玉保告诉记者,去年帮扶单位为村里架设了67盏路灯,还硬化了农忙路,村西头新建的提灌站解决了村里的灌溉问题。

2015年卜家沟村获评省级传统村落,并争取到了200万元资金支持,为村里下一步发展旅游业创造了条件。

“目前,村里还有12户26人未脱贫,村集体经济薄弱是当前驻村帮扶工作的短板。下一步,我们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同时充分发掘村内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杨晨说。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