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鹤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综述

挺立鹤壁经济发展潮头 谱写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新篇章

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综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峥经济总量不断增加,科技含量不断提升,社会贡献不断增大。回望2017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成绩喜人——完成增加值54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65%;完成民间投资708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78.5%;上缴地方税金33.6亿元,对全市财政贡献率超过80%;从业人员占城镇就业人员的88%左右;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达到7.69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的95%以上。

近年来,全市各级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领导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抢抓机遇,创新创业,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挺立鹤壁经济发展潮头,为建设新时代品质“三城”凝聚了磅礴力量。

政策持续加力 培育非公经济发展沃土

作为全国最大的连接器科研、生产基地和新兴汽车电子产品生产基地,今年1月至10月,天海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同比增长14.74%。“我们从过去的街道小厂,由小做大,由弱变强,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跨国集团,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帮助与扶持。”12月5日,天海集团党委书记杨勇军告诉记者。

天海集团正是我市众多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缩影。在市委、市政府多年的精心培育下,我市已成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沃土——

强化政策引导,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行动计划》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鼓励民间投资、科技创新补助、小微企业基金、大学生创业补贴、融资贷款服务等具体工作意见。

强化要素保障,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松绑、清障。我市着力做好金融信贷、创业平台、劳动用工、科技支撑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建立完善了“政府引导、平台唱戏、企业受益”的服务模式,有力助推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增添动力。围绕破解经济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我市深入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大力推动简政放权、创新服务。通过积极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改革、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简易注销登记;全市2014年至2017年确定的566项重点改革事项已基本完成,实现了为非公有制企业“降门槛、去台阶、减手续、添动力”的目的。在年初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7)》中,我市跻身全省前5位。

集群效应显现 省民企百强我市占15席

鹤壁这片发展沃土,深层激活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全市非公有制经济总量进一步提升,质量效益不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集群效应显现并不断放大。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企业达到520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2%。

在各产业集聚区内,涌现出一批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9月21日发布的2018河南民营企业百强系列榜单中,我市15家民营企业上榜。其中,河南天海汽车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永达美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民营企业荣登2018河南民营企业综合排名100强;制造业100强中我市有5家民营企业上榜;现代农业100强中我市有12家民营企业上榜;社会责任100强中我市有4家民营企业上榜,创历年来我市入榜数新高。随着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持续深化,2017年我市非公有制企业被我省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4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

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在打破国外对光无源芯片技术垄断、实现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后,正在研发光有源高端芯片的路上奋力前进。

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吴远大表示,一流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鹤壁的新标识,市委、市政府构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家能够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吸引了更多高新技术民营企业落户于此、倾心发展。

抢抓发展机遇 非公经济未来大有可为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省“三区一群”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支持中部地区崛起和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以及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的召开,一系列惠及非公有制企业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为民营企业在发展空间、资源配置、政策支持等方面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近几年,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我们要抓住这难得的时代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鹤壁航盛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锋说起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怀。

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传琦也表示,作为一家成长中的高新技术民营企业,该公司将继续探索创新创业的新模式,努力转型提升,推动企业发展迈向高质量,用优异的发展成绩回报社会,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的贡献。

抢抓发展机遇,未来大有可为。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关于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活动,搬掉“绊脚石”,打掉“拦路虎”,激发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活力,引导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更有作为,为努力谱写新时代品质“三城”建设新篇章,奋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作贡献,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总值班:刘善新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