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首批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浚县石雕入选

12月14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获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联合发布了第一批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包括济源市的“天坛砚[盘谷砚]”在内的49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涉及纺染织绣、编织扎制、雕刻塑造、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印刷装裱、食品制作、中药炮制、器具制作等12个门类。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说,建立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旨在选取具有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群多、具备一定市场需求,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就业和当地经济发展、形成当地文化品牌的代表性项目,并适当向贫困地区倾斜。

第一批河南省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出台,将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手工劳动的创造力,发现手工劳动的创造价值,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效激发、提高传统工艺的传承活力,进一步推动我省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厅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以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为抓手,加大对列入项目,尤其是贫困地区项目的扶持力度;同时,督促各地对列入项目着手制定振兴方案,落实振兴措施,以列入项目为重点,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省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

资料显示,今年5月份,河南省有16个项目入选首批国家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具体的入选名录请看下表: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