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之变:从贫困村到最美文明旅游村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村庄篇

淇滨区桑园村之变:从贫困村到最美文明旅游村

以前流行外出打工 现在流行返乡创业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范鑫12月14日,碧空如洗,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63岁的李东成一大早就骑着崭新的电动车出门了,他要赶去参加村里的植树绿化行动。伴随改革开放一路成长起来的他,见证了桑园村的落寞与繁荣。

从种地到开农家乐,收入提高三四倍

“时代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我们这一代人再不与时俱进就要被淘汰了,现在流行扫码支付,我也得赶紧学学。”李东成从兜里掏出才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智能手机告诉记者,他最近在学习使用微信。

原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依山傍水的桑园村定下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目标。两年前,李东成瞅准时机,开了一家农家乐。“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在一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比原来种地提高了三四倍。”李东成乐呵呵地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李东成靠种地维持生计。“家里的房子还是上辈留下来的石头房子。”李东成回忆,“几口人挤在一间房子里,做饭烧的都是柴火,村里只有个别条件好点的人家能烧得起煤饼子。一到晚上,两眼一抹黑,大人孩子都不愿出门。村里的年轻人不好娶媳妇,不少村民把户口迁走了。”2008年,李东成为了给儿子结婚,东挪西凑才盖起了3间砖瓦房。

年轻时的李东成也渴望到外面去闯闯。“不过,现在城里有的农村也有了。”李东成说,这几年,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通上了天然气,进村的道路也变成了柏油路,村里还通上了互联网,谁家有辆汽车也再不是啥稀罕事儿。

“以前流行外出打工,现在流行返乡创业。”桑园村党支部书记刘根良自豪地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忙着往城里迁户口,村里常住人口最少时只有50人,常住人口从2016年的65户165人增长到目前的119户249人。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村里出现了大规模的创业返乡潮。

昔日的省级贫困村入选鹤壁市最美文明旅游村

“以前怎么也想不到我能吃上旅游业这碗饭。”李东成的儿子李志伟如今供职于桑园小镇项目的旅游开发公司,他说,虽然种粮食国家给补贴,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土地流转出去,然后再打工挣钱。

“农村普遍给人的印象是环境比较差。现在你再看看,道路硬化了,房子也宽敞,很多村还设置了垃圾箱。”李志伟说。

借助发展乡村旅游业的东风,昔日的省级贫困村桑园村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于今年9月份成为10个“鹤壁市最美文明旅游村”之一。在这里,一座座错落有致的仿古建筑中汇聚了近百种地方美食,吸引着鹤壁乃至周边地市的游客纷至沓来。村民惊喜地发现,离开了土地,他们可以生活得更好。桑园小镇引进了4家公司,流转土地1000余亩,修建灌溉渠4.5公里,将果桑种植面积扩大到600余亩,建设了“淇上桑园”果桑采摘园,研制了桑叶面、桑叶茶、果桑酒等系列产品,拉长了旅游产业链。村民以土地等入股参与分红,企业每年给村里15%且不少于10万元的分红,村里的贫困户每年享有3000元的收益。

桑园小镇的高端民宿项目大大提升该村的旅游业品质。去年年初以来,滑雪场、玻璃栈道、高山滑水、溜索等游乐项目相继投入运营,极大地丰富了桑园小镇的旅游体验,村民无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