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张秀林:打造良好生态屏障 实现绿满鹤壁目标

打造良好生态屏障 实现绿满鹤壁目标

访市林业局副局长曹荣举、造林科科长张秀林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海寅11月14日,我市在淇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了全域植绿绿满鹤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誓师大会,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营造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浓厚氛围,为构建现代生态新体系、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个多月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大力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那么,我市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建设重点是什么?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十大工程”中的廊道绿化包括哪些?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林业局副局长曹荣举、造林科科长张秀林。

一个多月来,我市已完成造林绿化7.4 万亩

“当前,我市冬季植树造林活动已推向高潮。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得益于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县区政府的大力推进,也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曹荣举说,为推进全域植绿绿满鹤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市林业局对标全域植绿、绿满鹤壁要求,成立了编制《森林鹤壁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工作专班,并已开展招投标的前期工作;拟定、印发了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工作方案,

明确各县区建设任务、建设标准、重点工程、工作要求;拟定并签订了《2018—2022年暨2019年度森林鹤壁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将省委、省政府与市委、市政府签订的营造林、湿地公园建设等7项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任务,以责任书形式分解到县区;成立了督导组,对照任务清单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督导各县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各县区夯实责任、快速行动、全民动员,形成了国土绿化植树造林热潮。目前,全市已完成造林绿化7.4万亩,占今冬明春造林绿化任务12.7万亩的58.3%,栽植竹子、樱花、雪松、银杏、白蜡等各类苗木550万余株。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大白线(东大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廊道绿化工作成效明显,打造了浚县象山、淇县地谷岭、淇滨区乌山、山城区蚂蚁山、鹤山区南山等山区绿化工程,打造了浚县杨梁村、淇县南四井村、淇滨区许沟村、山城区郑沟村、鹤山区杨邑村等53个森林乡村。”曹荣举说,城区道路、沟渠两侧、公园、庭院绿化工程的建设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不少市直和各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在积极争创市级花园式单位。

抓好廊道绿化,打造不同风景的生态走廊

谈到我市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的建设重点,市林业局造林科科长张秀林表示,我市将坚持“六化”(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标准,点、线、面相结合,高质量实施廊道绿化、山区生态林建设、平原绿化、乡村绿化、经济林和苗木花卉培育、国储林项目建设、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花园式单位创建、森林城市创建、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十大工程。

“廊道绿化是今年绿化提速行动的重中之重。我市的生态廊道不仅有京港澳高速、濮鹤高速、石武高铁、107国道、鹤浚快速通道、新老区快速通道、大白线(东大线)等过境国道、省道和县道、乡道及生产道路绿化,还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淇河、卫河、思德河、汤河、河等河道绿化。全市廊道绿化任务340公里、绿化面积3.7万亩。”张秀林说,廊道绿化是展示林业生态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抓好廊道绿化是实现绿满鹤壁目标的关键。

“在生态廊道建设上,我们以常绿和落叶高大乔木、花灌木等树种为主,树种搭配做到高低错落有致、布局疏密有度、花期叶色交相辉映,打造不同风景的生态走廊。”张秀林说,我市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铁路)两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与卫河两侧绿化,每侧宽度不低于100米,107国道、大白线(东大线)、大海线、鹤浚快速通道等国道、省道和淇河、共产主义渠等河流两侧单侧绿化不低于50米,县道和普通支流两侧每侧不低于30米,乡村道路与生产道路每侧栽植树木1行以上。

打造西部太行山的生态屏障也是一项重点工作。“今冬明春,我们将采取大型设备上山挖鱼鳞坑、条沟整地等方式大力开展山区人工造林,采用大色块、大组团模式,将乔灌草立体配置、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相结合,计划完成造林4.8万亩。”曹荣举说。

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种植经济林、培育苗木花卉

坚持林业生态建设产业化、林业产业发展生态化,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注解。曹荣举说,在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中,我市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安排了经济林种植和苗木花卉培育工程。

一是在西部丘陵地区发展薄壳核桃、花椒、油用牡丹等木本粮油产业,建设优质木本粮油生产基地。二是在东部平原区和黄河故道沙区,因地制宜扩大优质林果种植面积,建设苹果、梨、桃、樱桃等优质林果生产基地。三是建设苗木花卉基地,发挥我市南花北移驯化基地的优势,以乡土树种、珍贵树种为主,培育良种壮苗,形成能够满足我市和周边地区造林绿化需求的苗木花卉生产基地。这样不仅可以发挥林业的生态功能,也可以吸引更多人就业,增加林农收入。

“我们也会持续加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森林康养基地的建设力度。目前,我市已有云梦山国家森林公园、淇河国家湿地公园、云端西顶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还有6家省级森林公园,基本形成了各县区都有公园分布的格局。在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中,我市计划新建大伾山省级森林公园、淇县省级湿地公园和两处森林康养基地。”曹荣举说,我市还将启动浚县紫金湖湿地公园、山城区故县湿地公园建设,提升国家、省级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水平,打造良好的城市生态屏障。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