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山区王家辿村:发展乡村旅游 老石屋变成“聚宝盆”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村庄篇

鹤山区姬家山乡王家辿村:

发展乡村旅游 老石屋变成“聚宝盆”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走在鹤山区姬家山乡王家村,放眼望去,一座座石头砌成的民居依山而立,不时还能见到石磨、石碾、石臼等老物件。改革开放后,这里的人们以这一优势资源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让这个大山深处的贫困村走上了致富路。

“俺村保留下来的老石屋有100多座,基本上都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所建。”12月19日,记者来到王家村,村民杜文先介绍。杜文先是乡村医生,1976年至今一直在这里服务村民,见证了王家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

以前挑担到外地卖香椿,如今在村里举办香椿节

“以前村民很大一部分收入靠卖香椿。香椿采摘季,大家天不亮就出发,挑着担子走两个小时到通公交车的村子,坐公交车到林县(今林州市)县城的集市上卖香椿,挣个辛苦钱。”杜文先说,如今村里举办香椿节,在家门口就把香椿卖了。

地处大山深处的王家村至今保留着一些传统的生活方式,村民用扁担挑水,拾干柴烧饭,赶青驴拉磨……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休闲旅游,回到乡村,体验田园生活。王家村这样一个原汁原味的村子拥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天然优势。

“2013年,王家村被住建部、文化部等部门评选为‘中国传统村落’。2014年我们顺势在村里举办香椿节,让村子的知名度得到很大提升。”姬家山乡常务副乡长马合枝介绍,2015年5月,王家村启动乡村游发展,推出骑驴、坐驴车、石巷抓鸡、挑水挑柴等体验项目,吸引了鹤壁、安阳、新乡、郑州及山东聊城等地大量游客前来。

村里游客多了,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游客多了,村民的致富机会也多了。

村民王相福家养了一头毛驴。每逢旅游旺季,王相福就给毛驴戴上大红花,供游客骑行、拍照。

“骑一次毛驴5块钱,游客多的时候,一天能挣200块钱。”王相福说,光这一项,他每年就能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

游客多了,村里的石碾小米成了热销货。王相福家年均收700斤谷子,打600斤小米,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把小米卖出去。按照每斤7元算,仅出售小米一项每年就有4200元收入。

“俺村发展乡村旅游后,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我们可享福了。”村民李明荣今年47岁,她小时候成月也吃不上一次鸡蛋,如今大米、面条、鸡蛋、肉想啥时候吃就吃。村里还通了公交车,想去哪儿都很方便,再也不用走路下山了。

王家村发展乡村游有效带动了村民脱贫增收,98%的贫困村民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2015年整村实现脱贫摘帽。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