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持续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攻坚目标任务

持续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攻坚目标任务

——访市环保局副局长桂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田白雪生态环境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同时也是衡量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指标。因此,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是我市完成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发展目标的重大民生工程。1月4日,市环保局副局长桂新接受记者采访,通过翔实的数据全面介绍了我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和采取的措施。

去年我市PM2.5年均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排名省内通道城市第一

桂新称,2018年以来,针对大气污染,我市持续强化工业企业深度治理,12家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2家水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试点、17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92家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以及4台15蒸吨/时燃煤锅炉拆改任务全面完成。加快推进集中供热,新增城市集中供热管网9.4公里,新建或改造热力站17座,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35.53万平方米,全部超额完成任务。积极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有序推进低温空气源热泵热风机、智能生物质取暖炉等示范工程,发展农村清洁取暖7.02万户,完成7万户目标任务。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按照“六个百分之百”要求,不间断督导检查全市所有扬尘污染源,对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市中心城区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每周开展“以克论净”考核。积极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河南省煤炭储备交易中心铁路专用线已接近完工,G107东移项目已列为2019年市重点开工项目。建成集中式充电站2座、充电桩130个;建成分散式充电桩206个。新增纯电动公交车246台,淘汰老旧车515辆。扎实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联合开展重型运输车辆尾气流动检查检测,3个固定检查检测点和1个流动检查检测组累计检测柴油车7359辆,处罚774辆,抽检重型车辆油品100多批次。完成10个固定式、2个移动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施建设。加强油品管控,联合执法,取缔黑加油站点15个;累计抽检加油站269家(次),抽检油品497批次;全市在营162座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

“通过一系列具体有效的治理措施,去年,我市PM2.5年均浓度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10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到195天,同比增加8天。其中,PM2.5年均浓度和优良天数排名省内通道城市第一,PM2.5和PM10年均浓度均达到省定目标。”桂新介绍道。

去年我市饮用水 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淇河水质在全省60条城市河流中持续 排名第一

为了开展好水污染防治工作,2018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流域重点工程项目,14个流域重点工程项目已经完成8个,其他正在积极推进。强力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排查列入清单的4个违法违规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的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中,交办我市的13个问题,均已完成。加大畜禽养殖整治力度,532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完成粪污设施配套,完成省定目标任务。规范入河排污口工作,12个直接入河排污口整治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护城河、汤河(山城区)、泗河、汤河(鹤山区)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正在按要求备案、销号;列入2018年整治任务的浚县浚内河正在整治,淇县护城河目前已完成拆迁方案制订。加快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58个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已经完成31个,其他的正在积极推进。坚决实施地下油罐双层改造,完善防渗池,158家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池进行了改造,5家正在积极推进。

2018年,我市水污染治理5个责任目标考核断面全部达到省定目标要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淇河水质在全省60条城市河流中持续排名第一。

目前,我市农用地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 和建设用地污染地块 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

据介绍,在土壤污染方面,2018年,我市完成了农用地详查工作,按照省污染防治攻坚办部署,有序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信息采集及质量控制工作,系统分配91家企业,上传64家,完成市级质控外审52家。更新市土壤重点监管企业,我市土壤重点监管企业由2017年的22家增至48家,并予以公布。开展涉重金属企业排查,共排查社区(村庄)215个,企业457家,发现涉镉等重金属企业1家。开展工业企业一般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排查,全市共排查涉及一般固体废物的企业65家,涉及危险废物的企业95家。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上传至国家污染地块管理系统,环保、规划、国土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截至目前,我市农用地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未发生土壤污染和污染地块环境风险事件。

齐心协力,科学 治污,精准管控,强化 整改,有效解决环境 污染突出问题

桂新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加大监督和视察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合力。

科学治污,提升治理能力。建立环境监测网格,把环境大数据汇集到“云平台数据管理”,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将环境监测网格和环境监管网格进行有机结合,发现某一区域指标偏高,网格员立即赶到现场,将污染源消灭在萌芽状态。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现场指导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研究制定“一厂一策”治理方案。根据季节污染特征,确定环境攻坚重点工作。精准管控,保障民生、助力经济发展。在环保监管、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过程中严禁“一刀切”;按照“提前介入、简化程序、守住底线”的原则,不断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察整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环境整治风暴行动,重点内容是“3+14+N”专项整治。“3”是指省环保督察组要求开展的3个专项整治,“14”是指当前我市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14个突出问题,“N”是指国家、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具体案件。市委、市政府成立了5个督查组,24小时不间断检查督导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确保问题有效解决,不反弹。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我市的113个案件,已整改到位111个,持续整改2个;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查交办我市的1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的506个案件,已经全部办结。

桂新表示,2019年,我市将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调整优化产业、能源、用地结构,开展重大专项行动,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全面推进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及其他各项水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夯实土壤污染防治基础,加强土壤污染的源头管控,实施建设用地污染地块联动监管,防范化解土壤各类环境风险,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