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种起红辣椒 铺就脱贫路——浚县善堂镇东海头村脱贫见闻

0ce8e5ea32eb473ea7e2524a79757912

满了晾晒的辣椒。(资料图片)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赵静“俺家种了10亩地,种辣椒一年能挣3万块钱;俺还在村里的家具厂上班,一个月有2000多块钱收入,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1月3日,浚县善堂镇东海头村脱贫村民张翠红在家具厂边缝制沙发布边开心地说。

东海头村第一书记郑海军介绍,该村有388户1476人,曾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脱贫摘帽。2016年该村贫困户为9户36人,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帮扶村民建厂、成立合作社等,2018年12月,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调整种植结构,全村近九成耕地改种辣椒

东海头村的田地多为沙质土壤。“2015年以前,我们村秋季农作物以玉米、花生为主。种一亩花生,村民顶多挣2000块钱。种玉米的话,一亩地顶多挣1000元。”郑海军说。

得知安阳市内黄县六村乡不少农民靠种植辣椒脱贫,2015年春,东海头村村干部和几名种植能手去六村乡学习辣椒种植技术,回村后带动村民种植辣椒。

“为了带动村民种植辣椒,我们用村里广播宣传种辣椒的效益,还请农业专家来给村民传授种植技术。”郑海军说。

“辣椒种得好的话,碰上好行情,一亩辣椒能卖3000多块钱呢!”村民李立公说。

眼看种植辣椒的村民都卖了好价钱,李立公、李进忠等越来越多的村民种起了辣椒。

“种一亩辣椒的收入超过种3亩地的玉米,肯定要种辣椒了!现在家家都种辣椒。”李进忠说。

“村民主要种‘新一代’‘天问5号’等辣椒品种,村里耕地面积一共1500余亩,种植辣椒的面积达1300余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近九成。”郑海军介绍。

成立合作社,带动60余名村民就业

2015年,郑海军和帮扶工作队协助村民李肖成立了浚县昌茂种植专业合作社。

“我们村的地是沙土地,井也少,灌溉很不方便。通过申请水利扶贫项目,村里打了20多口井,解决了灌溉问题。”提起创办合作社的经历,李肖感慨良多。

目前该合作社主要种植芦笋、果树,还建了养殖场,养了400多只绵羊、1000多只鸡。

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带动60余名村民就业,150名村民加入合作社,享受低价统购农资、高价统销农产品等优惠。

“我在合作社上班,主要负责保管农药、化肥,每天能挣50元。”村民李刚亮说,“不出村就能挣钱,照顾家、干自家农活儿都不耽误。”

村民李书增、李红朝在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村“两委”扶持下,分别建起了家具厂、服装厂,带动30余名村民就业。

“俺之前在自己家做木工活儿,后来想扩大规模,就找郑书记帮忙。他和帮扶工作队、村‘两委’帮俺申请了低息贷款,还帮忙办证件、选厂址,俺这厂才建起来。有10来名村民在厂里干活儿,月工资都在2000块钱以上。”李书增说。

“俺在服装厂上班,厂里是按件计工,俺手快,每个月能挣两三千块钱。”脱贫村民李玲娟说。

“目前我们的扶贫车间已经建成,准备对外租赁,每年收取1万元左右的租金作为集体经济收入。除此之外,我们正在开发乡村旅游项目,我们村种有果树,加上挨着万亩桃园等优势,相信会有很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目前我们的景观大门、景观湖和生态停车场基本建好,正在推进农家乐、农作物采摘等项目。”郑海军说。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