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淇滨区:建机制 美乡村 转风尚 促振兴

建机制 美乡村  转风尚 促振兴

来自淇滨区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报道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婷媛道路洁净,墙壁粉刷一新;房前屋后空地、荒沟种上了樱花树和翠竹;电线杆上手绘的各种鲜花,令人耳目一新……如今,走进淇滨区金山办事处弓家庄村,一幅颇具现代气息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弓家庄村环境的改善只是淇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自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来,淇滨区按照省、市统一安排,以垃圾清理和村容村貌改善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促进了全区农村面貌全面改观。

宣传发动,高规格推动,提升乡村“颜值”“气质”

“以前村里环境差,主要是垃圾难以处理。”弓家庄村村委会主任隋军明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他们在清理垃圾、栽种树木的同时,设置了32个垃圾桶、10个垃圾转运箱,每五六户就配有1个垃圾桶,还配备了保洁员每天清扫垃圾,并有专门的车辆回收垃圾。

淇滨区金山办事处许沟村村民曾为村里的臭水沟而烦恼。“今年,办事处对臭水沟进行了整治,种了荷花进行美化,并修建了休闲廊道,还建了污水处理站,村民各家各户的污水经过处理再排入河道。”村党支部书记郑爱军对记者说,“你看,这水多清!夏天荷花长得可好了,现在这河道已变成村里一景了。”

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缘于淇滨区的高位推动。淇滨区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以农村垃圾清运为重点,制订了《淇滨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实施方案》《淇滨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建立了周督查、通报工作机制,切实提升乡村“颜值”“气质”。

弓家庄村村民隋春枝乐呵呵地说,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淇滨区通过张贴标语、设置文化墙以及微信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文明行为、文明理念,并开展了“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对入选农户挂牌表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改善人居环境活动,形成了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清理垃圾30余万吨,打造景观小品100余处

2018年12月21日,淇滨区金山办事处下庞村主街,十几名村民在路边垒花墙、栽竹子,旁边的小胡同里一台钩机在清理陈年垃圾,一派忙碌景象。

该村党支部书记齐文印对记者说:“多年来村里大街小巷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环境很差。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我们把街道两边的土堆、砖头瓦块、垃圾都清理出来,垒成花墙,种上了竹子和大叶女贞,开春再种些花草,力争让我们村的环境有较大改善。”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淇滨区集中力量清理全域积存垃圾,累计发动群众2.5万人次,出动各类机械2300余台次,发动党员近2000人参加义务劳动,清理陈年垃圾30余万吨;对重点道路进行高标准路肩培护,并明确了培护标准、细化了路边绿化植被层次,重点路口、路段设置了特色小品景观;对村内墙体、电线杆、树木集中刷白,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题设置了文化墙,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已栽种银杏、大叶女贞等苗木65万余株,路肩培护、植树约100公里,墙体美化16万平方米,打造景观小品100余处,农村基本实现了无垃圾堆放、主次干道干净整洁。

培育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环境变美了,基础设施完善了,还不算实现了乡村振兴。如何做到“面子”美,“里子”也美,让群众真正富起来?淇滨区进行了认真探索。

大河涧乡河口村先后投入100余万元提升现有农家乐品质,村民采取入股的形式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依托七里沟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现已成为周边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金山办事处许沟村围绕《白蛇传》传说,依托医药养生文化积极开发药食同源系列产品和相关文化旅游产业,目前已有保和堂、全素斋等多家商户落户。

上峪乡桑园村利用优美的自然风光,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桑园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项目,撬动社会资本投入5亿多元,建成了集商业、旅游、休闲、民俗于一体的桑园小镇,年营业收入超过4000万元,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带动周边10余个村近千人就业。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