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勇于尝试 敢于创新 抢占先机

我市部分专家、学者、市民谈“我市可持续发展度全省第五”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1月6日,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与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及2018年城市排名报告。告显示,我市在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度排名中位列第五。对于这份可喜的成绩,我市部分专家、学者、市民畅谈了他们的看法。

市委党校讲师刘亚文:推动绿色发展,释放生态红利

“从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到国家森林城市,再到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都是对我市近年来秉持绿色发展理念、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肯定。在这个过程中,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市委党校讲师刘亚文说,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关系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直接决定了劳动者的生存和发展。自然资源能否可持续地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物质保障,完全取决于生态环境是否平衡和稳定。

我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坚持产业、生态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新路子。

通过绿色发展,生态红利源源不断释放。古灵山、天然太极图、桑园小镇、王家等一大批景点依托优美的自然人文景观成为鹤壁及周边城市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并不断吸引当地群众加入到发展旅游业的队伍中来。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在感受鹤壁风景如画和人民幸福感提升的同时,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富美鹤城正展现在人们面前,切实让老百姓共享更多生态环境红利。如今,重视生态环境带来的红利正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尝到甜头,越来越多的市民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第一责任,推动我市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市海绵办管廊科科长马宇驰:海绵城市建设   让我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城市是人口高度聚集、社会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也是资源环境承载力矛盾最为突出的地方。我市建设海绵城市,可有效回补地下水,对水生态、水资源保护意义重大,同时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市海绵办管廊科科长马宇驰表示,自2015年4月我市获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以来,通过对绿地广场、城市道路、雨污管网、建筑小区海绵化改造,河道治理,河道防洪综合整治,水源地保护和涵养设施建设,城区基本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我市试点区域地下水位稳步回升,对全域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具有借鉴示范意义。我市海绵城市建设,不仅是加快了城市建设转型步伐,使未来城镇化走向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的和谐宜居、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道路,还能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使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传琦:科技创新让城市管理更精准

“我市可持续发展度全省第五实至名归。在鹤壁这块土地上,我们公司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推出了一系列智能、节能的高科技产品。”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马传琦说。

国立光电是由海归博士团队创办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事人工智能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路灯,聚焦智慧城市建设痛点,通过先进的智能传感、智能决策技术,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实现城市生活的低碳化、节能化。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节点,智能路灯通过智能管理系统与高效照明产品的结合,产品相比于传统路灯节能74%,能根据环境的光照情况、车流量大小,自动调节路灯的功率,从而为道路提供精准的照明,为城市精准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马传琦说,国立光电从未停止过科技创新的脚步。目前,该公司的专利技术已覆盖芯片、传感器、模组、产品和系统等领域,正在逐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承担了河南省集成电路重大科技专项,自主研发了嵌入式智能终端,还获得中国LED首创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河南省创新争先奖等诸多荣誉。和国立光电一样,鹤壁市很多企业通过研发、生产环境友好型的智能产品,拓展了市场,提升了竞争力,为鹤壁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总值班:李宏庆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