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2018,脱贫攻坚脚步稳;2019,提速加力再出发

2018,脱贫攻坚脚步稳;2019,提速加力再出发

访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建华、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宣传教育科副科长王伟伟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温豫敏2018年,鹤城大地响鼓劲催、旌旗如画。

这一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怎样一份成绩单?取得了哪些成效?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建华、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宣传教育科副科长王伟伟。

2018年全市有8573人脱贫,18个贫困村摘帽

“2018年,省下达我市脱贫任务是7500人脱贫、18个贫困村摘帽。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573人实现脱贫,18个贫困村顺利摘帽。”王建华告诉记者,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市上下一鼓作气、决战决胜,通过春季“双月行动”、夏季“双加强双加快”、秋季“项目建设冲刺”、冬季“晋位争先”等活动,脱贫质量全面提升,在全省脱贫攻坚半年核查中取得“好”的等次,全省产业扶贫现场观摩排名豫北五市第一。

王建华说,2018年,我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突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切实做到了“脱真贫,真脱贫”。

政治站位更高。我市累计召开13次市委常委会、12次市政府常务会、8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出台鹤壁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脱贫攻坚时间表和路线图。

进一步完善了体制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责任制,落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遍访活动;实行“八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建立7项重点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制定2018年度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计划,专班、专职、专人、专责开展督查巡查工作;落实《县乡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鹤壁市脱贫攻坚奖惩补充办法》等,对责任和奖惩进一步细化明确。

把握精准要义,夯实精准基础。创新开展“信息数据六对照”工作,确保应纳尽纳、应退尽退。高标准完成驻村第一书记轮换选派工作,实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深度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开局良好,成效初显

2018年是我市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开局之年。

王伟伟表示,我市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开局良好。“一年来,我们狠抓政策落实,聚焦两大重点、打好四大硬仗、开展六大行动、实施四大工程,铆足劲、抓落实,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用一个个实招,换来了一张张笑脸。”王伟伟说。

2018年,我市聚焦两个重点,对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派驻村和重点村打捆投入,累计投入1700万元,选派干部549人,帮扶贫困人口3251人就业。

“群众收入上不去,贫困帽子就摘不掉。”王伟伟说,2018年,我市聚焦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全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135个产业项目落地开花,724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500余名贫困群众“林中上岗”,全市金融扶贫服务组织实现全覆盖,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8519笔2.64亿元。

贫困地区发展欠账多,最直观的是公共服务差距大。我市统筹推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六大行动”,贫困群众就医、上学、住房问题有效解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先导工程。2018年,我市加快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四项工程”,补齐群众吃水难、行路难、环境脏乱差等短板,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提升。

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目标:7300名贫困人口脱贫、1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2019年是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集中攻坚阶段的深化提升之年,是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王建华说,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方略不动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速加力,下足“绣花”功夫,在精准方略、补齐短板、产业扶贫、凝聚合力、压实责任5个方面深化提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7300名贫困人口脱贫、1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

“新的一年,产业扶贫仍是我们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王建华告诉记者,2019年,我市将制定产业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意见,精准实施2019年至2020年扶贫产业项目,实现“62112”目标。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市县两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亿元。明确14个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专项指挥部职责,制定各个重点工作专项实施方案,组织行业部门对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查看扶贫政策落实是否精准到位,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同时,进一步深化我市“百企联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现市内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全覆盖,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链接:“62112”目标即大力推进特色农产品业、畜牧养殖业、特色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电商流通业、光伏发电业6大产业;2020年年底建成产业扶贫基地(车间)200家;脱贫人口实现产业项目覆盖率100%;产业扶贫利益联结达到100%,每个村有一个扶贫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措施叠加度达到2以上。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