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赏中原民俗、享文化盛宴 古城浚县与您有约

逛千年庙会 游魅力古城 赏中原民俗 享文化盛宴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浚县欢迎您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利英】浚县古称黎阳,西汉置县,明初改称浚县至今。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大运河卫河(永济渠)浚县段和黎阳仓遗址,有历经沧桑的明代古城墙,有被誉为“华北第一古庙会”的浚县正月古庙会……

2019年春节脚步渐近,第十一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浚县区域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浚县古城正在披上节日盛装,张开双臂迎接八方来客。

逛千年庙会、游魅力古城、赏中原民俗、享文化盛宴,别忘了浚县古城与您有约哦!

千年古城 今朝更美

巍巍大伾,钟灵毓秀;千年运河,静静流淌。始建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的浚县古城,与大运河、国家AAAA级景区——大伾山景区,共同构成了“两架青山一溪水,十里城池半入山”的独特风貌。古城墙、云溪桥、文治阁、古县衙、古街区等历史遗存,处处透着历史的厚重与辉煌。

279eaa3e03b540e7875f26681f37b072

浚县古城夜景。

近年来,浚县秉承名城理念,高起点规划,全面加快古城保护建设步伐,恢复大运河古城风貌,持续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着力构建“山—水—城”旅游空间格局,努力打造国家级文化旅游名城。总投资50亿元的浚县古城保护与旅游发展项目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目前已实施建设项目58个,入驻服务企业和特色商铺300多家。东南西北4个城门、县衙、端木翰林府、海棠谷等42个项目改造成景,重现传统风貌,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和文化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作为浚县古城的重要文化元素,大伾山、浮丘山的旅游环境全面提升;浚县大佛、龙洞、千佛寺、碧霞宫、恩荣坊等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熠熠生辉;黎阳仓遗址建设项目已正式对外开放。

正月庙会 名扬海外

起源于后赵时期的浚县正月古庙会,会期为每年正月初一到二月初二,历时月余。浚县正月古庙会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历史时间长、空间独特、规模宏大、文化积淀深厚等特点。庙会上原生态的民间社火表演,独具特色的民间工艺品、民间小吃和文化活动,吸引了晋、冀、鲁、豫、鄂、皖6省近百个市县及海外的游客纷至沓来。

我们把时光拉回2018年3月3日。当天是正月十六,浚县正月古庙会进入高潮。这一天,来自市内外的几十支社火表演队伍聚集在浚县古城,在浮丘山广场轮番登场,扭秧歌、踩高跷、盘鼓、舞狮、划旱船……为游客奉献了一波又一波视觉盛宴。

cf522b53e08242908d53f3db1b47029e

浚县古庙会上社火竹马表演。

53587c0bf36f4628a7791925788ebe98

浚县古庙会上社火背阁表演。

当天,大河报豫直播平台、鹤报融媒体、鹤壁广播电视台无限鹤壁手机台、浚县电视台智慧浚县手机台等众多直播平台在浚县浮丘山广场对浚县正月古庙会社火表演进行了直播,网友纷纷为浚县正月古庙会点赞、留言。

截至2018年3月4日20时,大河报豫直播平台视频《中国式狂欢,浚县古庙会燃爆全球》的浏览量总数已达120余万人次;鹤壁广播电视台也通过无限鹤壁手机台首次为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社火现场直播,视频总浏览量突破30万人次;通过浚县电视台智慧浚县手机台观看社火表演的也有十几万人次。

“感谢直播,让我们在海外也能看到家乡的社火。”“我老家是浚县的,近20年第一次回家看,骄傲!”“让我在深圳也能体验家乡情怀。”“太热闹了,明年去现场看。”……

古老的年味儿通过现代传播方式在人们之间传递,暖暖的、浓浓的,韵味无穷。浚县正月古庙会浓郁的传统年味儿氛围、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各种地方特色小吃,相信今年将会吸引更多媒体关注、更多游客青睐。

节会内容 精彩纷呈

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俗经典,打造节会品牌,浚县已连续10年成功举办了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浚县区域的各项活动,有效提升了浚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9年,第十一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浚县区域活动将突出“逛千年庙会、游魅力古城、赏中原民俗、享文化盛宴”的主题,坚持以节俭办会、还节于民、安全有序为原则,以做大做强节会品牌、构筑“山—水—城”文化旅游发展大格局为目标,依托大伾山、浮丘山、明清古城、正月古庙会等资源和载体,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广大游客群众的节日生活,展示浚县正月古庙会风采,彰显浚县古城魅力,提升城市形象,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b18681d9c0344c0ba00fc4000ff5d415

泥猴张现场捏泥猴引来大批游客观看。

今年的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浚县区域活动时间为2月5日至3月8日(正月初一至二月初二),其间安排有民间社火巡游表演比赛、浚县地方戏曲展演、中原“泥艺”大赛等17项活动,与往届相比,今年的活动范围更大、品位更高。

第十一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

浚县区域活动主要内容

一、第十一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开幕式

时间:2019年2月17日(正月十三)

地点:浮丘山广场

二、民间社火巡游表演比赛

时间:2019年2月13日、2月20日(正月初九、正月十六)

地点:县城城区、大伾山吕祖祠门前、浮丘山广场

三、民间精品社火表演

时间:2019年2月9日至3月2日(正月初五至正月二十六)

地点:西城门广场

四、浚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

时间:民俗文化节期间

地点:大伾山、浮丘山、古城、黎阳仓遗址公园等

五、项目推介及招商活动

时间:民俗文化节期间

地点:县城城区

六、“古城春韵”系列文化活动

时间:2019年2月9日至3月2日(正月初五至正月二十六)

地点:古城墙、文庙、县衙

七、浚县地方戏曲展演

时间:2019年2月9日至3月2日(正月初五至正月二十六)

地点:遏云楼古戏台、城隍庙前广场、大伾山山门前

八、“红色电影”展播

时间:民俗文化节期间

地点:浚县电影院

九、“大美浚县”书画摄影展

时间:民俗文化节期间

地点:马家大院

十、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时间:2019年2月9日至3月2日(正月初五至正月二十六)

地点:关圣庙遗址

十一、中原美食文化节

时间:2019年2月9日至3月4日(正月初五至正月二十八)

地点:李公馆

十二、古玩鉴赏交易会

时间:2019年2月9日至3月2日(正月初五至正月二十六)

地点:马王庙、南小门里街

十三、中原“泥艺”大赛

时间:2019年2月17日至2月20日(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

地点:马王庙

十四、民俗DIY手工制作活动

时间:民俗文化节期间

地点:王家大院

十五、“讲文明、树新风”创建文明城市万人签字活动

时间:2019年2月13日、2月17日、2月20日(正月初九、正月十三、正月十六)

地点:城区主要景点

十六、传统婚俗表演

时间:2019年2月9日至3月2日(正月初五至正月二十六)

地点:古城游客服务中心

十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主义教育展

时间:民俗文化节期间

地点:兵役局旧址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