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山城区故县村:壮大集体经济 强村富民建设新村

山城区鹿楼乡故县村年生产总值达1.5亿元,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村富民建设新村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牛蕾一排排造型别致的路灯,一片片四季常青的绿地,一幢幢高大整齐的居民住宅楼……1月25日,记者来到山城区鹿楼乡故县村,眼前这个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让人惊叹,4000余人生活的村子宛如一个新型社区,一切都是那么地整洁有序。

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故县村在村党委会的带领下,村民迁新居、住楼房,建起了万头猪场、林果基地等11家村集体企业,村民年人均收入从上世纪80年代的400元左右增长到现在的1万余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各项集体福利让村民幸福满满, 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故县村建立健全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制定了全年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及严格的评价、审议、审核制度,让村民在故县村党委的带领下,日子越过越好。

“俺村的居住条件可好了,其他村的村民都可羡慕俺村!”64岁的唐明嶂介绍,村民们之前居住在老村里,都是平房,一到下雨天,街上的道路就成了坑坑洼洼的“水泥路”。2010年,村民搬到了新住址,4层高的居民楼,每家每户通上了天然气、自来水、有线电视,小区里的生活垃圾雇有专人打扫,街上的道路经过硬化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泥路。

按照农村城市化标准,故县村对新村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规划设计,经过一番修建,新建的幼儿园、中心小学、娱乐广场、老年公寓等,让村民的文娱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现在俺村红白事免费操办,村民只需要掏个饭菜的成本费,自来水每月仅需交一两块钱,房屋免费维修,这样的集体福利让大家的生活过得比城里人都滋润。”村民唐卫清说,此外,全村的城乡医疗保险由村集体负担一半。村里还十分重视教育投入,建立的少年宫配备有电脑、空调、投影仪等,被评为鹤壁市先进少年宫;幼儿园也因为设施齐全、管理规范被评为市示范幼儿园,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还可以一次性得到5000元到3万元不等的助学金。

“在村党委书记唐巨林的带领下,通过一系列的富民政策,我们村旧貌换新颜,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唐海水说,2017年11月,故县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现在出去转悠,一说俺是故县村的,人家都可羡慕,说俺村发展得不错,村民生活越来越好,每次听了心里都乐滋滋的。”唐卫清说,“这不,明年村里准备通暖气,村民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冻手冻脚了。”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增收入享分红,全村年生产总值达1.5亿元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唐巨林说,村党委会首先进行的是兴修水利。1990年,由于没有村集体资金,村“两委”干部就自己动手对农田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整修,维修泵站、修建水渠需要的材料通过集资捐款的形式购买。

村“两委”干部兴修水利的劳动身影,村民们看在眼里、印在心里,纷纷加入施工队伍。就这样苦干了近一个月,全村农田水利设施得到恢复和发展,全村2000亩耕地又变成了水浇地,粮食亩产由200多公斤提高到了500多公斤。

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巩固后,村“两委”又把目标放在了发展工业上。为了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2001年,他们零资产收购了倒闭破产的中原化工厂,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了裕丰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种猪、商品猪生产为主营,生产建设规模达3万头,年出栏5000头,年销售收入3900余万元,当年就给村里增加了16万元收入。

如今,该公司将每天生产的300多立方米沼气免费供给邻村柳涧村使用,充分发挥了辐射周边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的龙头效应。

“全村已发展集体、股份、合作企业11家,截至目前,全村年生产总值达到1.5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1万余元。全村500余名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月收入均在2000元左右。”唐海水说,唐巨林被评为了全省十大“三农”新闻人物,这不仅是唐巨林的个人荣誉,更是对全村奏响乡村振兴多重奏的充分肯定。

总值班:靳丽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