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郑州刮起“最炫鹤壁民俗风”

姜村门狮、顺河高跷、施家沟“战三国”……

郑州刮起“最炫鹤壁民俗风”

鹤山区姬家山乡施家沟村的“战三国”第一次到外地表演就赢得了满堂彩。

鹤山区姬家山乡施家沟村的“战三国”第一次到外地表演就赢得了满堂彩。

浚县新镇镇姜村的门狮在其他地方可不多见。

浚县新镇镇姜村的门狮在其他地方可不多见。

浚县卫溪街道顺河社区的高跷表演备受郑州观众的喜爱。

浚县卫溪街道顺河社区的高跷表演备受郑州观众的喜爱。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志嵩】正月初一到初六,浚县、山城区、鹤山区的7支社火队伍应邀登陆郑州绿博园,参加“赞赞新时代,共铸中国梦”2019中国(郑州)春节优秀传统文化盛典,将鹤壁原生态的社火在省会展示,引发好评如潮。鹤壁社火进郑州,展示出鹤壁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这7支社火队还将角逐河南省民间文艺最高奖“金鼎奖”。

“大年初一早上5点半,我们50多个人包了一辆大巴出发去郑州了。”2月11日,浚县新镇镇姜村村民罗永海告诉记者,该村的门狮表演传承了几百年,因为体型巨大,谁见了都觉得稀罕,以前俺村的门狮只在九流渡添仓会上玩,很多人不知道,这一次来郑州,游客见了都说好”。

正月初一、初二,姜村门狮和浚县卫溪街道顺河社区的高跷一起,为鹤壁社火在郑州的演出拉开了序幕。随后浚县东善堂村的老秧歌,山城区的花轿婚俗、金龟舞,鹤山区的“战三国”、斤称歌、四股弦等依次登台,7支队伍近300人在郑州绿博园刮起了“最炫鹤壁民俗风”。

昨日,刚刚回到鹤壁的鹤山区姬家山乡施家沟村村民原海军告诉记者:“主办方很热情,我们的表演游客很喜欢,这是我们第一次到外地表演,感觉很不错。”

我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社火传承群体庞大,群众参与面广,有关庙会与社火的文献记载很翔实,历史遗迹遗存与史料遗物丰厚、真实,2015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社火文化之乡”的称号。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的王健说:“鹤壁社火进郑州,反响非常好,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都在为鹤壁的传统文化点赞。”

我市7支社火队伍展现的原生态民俗文化让游客大开眼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总值班:陈鸿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