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部分词语解释

【鹤壁新闻网讯】1.四个着力:即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2.四张牌: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3.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和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4.新时代“枫桥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运用自治、法治、德治等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做法。

5.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6.综合保税区:即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海关参照有关规定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

7.静脉产业园:静脉产业就是将废弃物转换为再生资源的行业,因其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如同将含有较多二氧化碳的血液送回心脏的静脉,形象地将这一产业称为“静脉产业”。静脉产业园是指以静脉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园,通过静脉产业尽可能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线性经济模式,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闭环经济模式。

8.大棚房:即以设施农业项目为幌子,以种植、养殖的管护用房为借口,擅自违法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进行非农建设的违法项目。

9.智慧卫监:即在卫生监督综合管理业务平台的总体框架基础上,建立的集电子化监管、综合业务管理、互联网服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信息共享交换等“多维一体”的综合管理信息化体系。

10.“三评”改革:即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旨在进一步优化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机制、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方式、完善科研机构评估制度、加强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11.容缺办理:即利用项目选址初步确定到取得正式用地手续期间,相关审批部门提前介入技术性审查,先行出具预审意见,待项目单位手续齐备后出具正式审批文件,实现土地摘牌即可开工。

12.多评合一:即将投资项目审批各个阶段需要开展的各项技术性评估事项由串联调整为并联,实行“一次申请、一次告知、同步编制、集中评审”的服务模式,从而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

13.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4.五区一群:即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和中原城市群。

15.四个一批:即发展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人才,建设一批创新引领型平台,引进一批创新引领型机构。

16.四水同治:即统筹做好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灾害防治。

17.两场三馆:即体育场、室外体育活动广场和体育馆、游泳馆(池)、全民健身综合馆等全民健身场地。

18.“1567”党的建设高质量总体思路:“1”指的是一个指导思想,主要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准确把握河南党的建设高质量“六个体现”丰富内涵,坚持“三个注重”,落实八项要求”,紧盯全面过硬,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高标准贯穿全程,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鹤壁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5”指的是五条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从严从高、坚持抓实落地、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有机融合。“6”指的是六个过硬目标,就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组织过硬、队伍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7”指七项重点工程,就是政治领航、铸魂补钙、队伍培强、担当出彩、强基固本、激浊扬清、引领融合工程。

19.“355661”工程:“3”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第一个“5”指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全域生态环保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示范区、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区五个示范区,第二个“5”指实施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文化强市、人才兴市五个战略,第一个“6”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健康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六城联创”,第二个“6”指强化体制机制、生产要素、金融生态、基础设施、工作作风、安全稳定六个保障,1”指一个根本目的,就是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20.乡村振兴“十大工程”:即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工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工程、乡村产业体系壮大工程、质量兴农科技兴农提升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农村公共服务提升工程、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工程、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程、乡村人才振兴工程。

21.“2464”工作重点:即聚焦深度贫困乡村和特殊贫困群体“两大重点”,打好产业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四场硬仗”,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助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清零、扶贫扶志“六大行动”,实施交通扶贫、水利扶贫、电网升级和网络扶贫、环境整治“四项工程”。

22.一评四会:即我市探索出的调解化解矛盾机制,“一评”即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四会”即村级说事评理会、乡级综治联席会、县级评议会商会、市级分析研判会。

总值班:李宏庆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