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在武汉工作的鹤壁人蒋聪建议: 行人闯红灯要曝光 并与个人诚信挂钩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自我市开展“六城联创”以来,不少在外地工作的鹤壁人纷纷挖掘所在城市的亮点,为鹤壁“六城联创”建言献策。

“我大学毕业后就留在武汉工作,每逢春节才会回到鹤壁。我觉得武汉城市建设方面的一些亮点值得鹤壁借鉴。”2月19日,蒋聪对记者说。

从小事入手,提高市民参与感

“鹤壁开展‘六城联创’时要注意细节,从小事入手,让市民融入其中,毕竟这是一件需要全民参与的大事。”蒋聪说,以促进市民文明出行为例,武汉几乎每天都有戴着红袖标、举着小红旗的志愿者在交通高峰时段值守在主要路口,对行人、非机动车乱穿马路、闯红灯等行为进行劝导。

“这些事情比较简单,普通市民也可以参与其中。政府可以从小事入手,设立一些简单的事,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市民有了存在感和参与感,对自己的要求自然会更高,能在无形中促进城市和谐发展,起到润物无声的作用。”

“细节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前几天我在新世纪广场附近逛街,发现那儿的公厕太脏了,环境脏乱差不说,连放包的地方都没有。”蒋聪说,武汉经常开展环卫星级公厕评选活动,公厕环境相对比较整洁。

蒋聪建议,鹤壁枝叶茂密的大树有些少,因此夏天树荫不多。有些行道树的管护不到位,枝叶有些乱,“修剪行道树虽是一件小事,但能凸显城市美感”。

抓拍并曝光行人闯红灯行为

近几年,武汉启用了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可以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为进行人脸识别和抓拍曝光。违法者身份信息经比对确认后,将与个人诚信挂钩。

“武汉一些主要路口的人行道一侧有大屏幕,上面会滚动播放路口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为的抓拍视频。当行人闯红灯时,电子哨会发出响亮的刹车声,这时,闯红灯者的脸部就会被抓拍并出现在大屏幕上。交警比对确认身份后,会对其开具20元的罚单。”蒋聪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依法行事能促进群众养成文明的出行习惯,好习惯代代相传,城市的文明之花就会越开越旺。

饭店烹饪过程透明化

“在武汉买生鲜,扫码就知道来源。”蒋聪说,武汉一些大型超市的蔬菜、水果、肉类等都有了二维码,整个生产、流通环节的过程都记录在其中,只要拿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产品来源、经过哪些渠道等。

“武汉很多饭店的厨房装修采用透明玻璃,消费者能看到菜品从切配到出锅的全部过程。”蒋聪认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商家向公众展示餐饮服务流程,打破了烹饪过程盲区,降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忧虑感,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修建公共健身场地,吸引市民走出家门

春节期间,蒋聪到市博物馆和市图书馆学习,在这些地方,她发现文化过节的人以老年人居多,而且我市关于此类的宣传不多,不少市民根本不知道市博物馆和市图书馆春节期间有哪些活动。“少年强则国强,如果年轻人注重文化培养,这对城市的发展大有好处。我市也可以在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全民性的活动,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市民积极参与。”

对于全民健身,蒋聪说,她发现鹤壁周末外出健身的市民不多,即使外出,大多也会选择去逛商场。“这两年,武汉建设了很多‘绿道’,还建了不少大型儿童室外游乐场,一到周末,家长便会带着孩子外出玩耍。我市也可以修建‘绿道’和儿童室外游乐场吸引市民外出。”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韩智英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