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重点新闻推荐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激活农村内生动力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激活农村内生动力

2018年全市农村改革进展回顾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温豫敏改革,是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更是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2018年,我市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从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着手,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并行,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清产核资摸清农村 集体资产“家底”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必须先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家底”。

2018年,我市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国家整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郭浩多次深入县区调研,分管副市长孙栋经常深入乡镇村组,指导基层开展清产核资工作。

我市印发《鹤壁市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鹤壁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实施方案》,将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纳入农口重点改革事项,全面启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集体经济的各类资产都要核查清楚,包括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要通过清产核资摸清‘家底’,为下一步组建集体经济组织、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稳定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奠定基础。”市农业局总工艺师朱志清日前告诉记者,通过清查,全市884个农村集体共核实集体资产25.62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258.37万亩。

“清产核资让村集体有了本‘明白账’,为村级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山城区石林镇宋沟村党支部书记宋保成说,通过清产核资,宋沟村确定了300亩地的集体资产,“光这一项,就给村里带来了6万余元的收入。”

宋保成感慨地说:“以前村集体没钱,遇到用钱的地方就犯愁,很多工作都无法开展。现在好了,维护村基础设施、种植路边花树、购买办公用品的钱都有了,我们也可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了。”

确权颁证,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提及土地确权的事儿,浚县卫溪街道花地新村村民周银生乐得合不拢嘴:“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这真是件天大的好事儿!”

老周今年62岁,两个孩子全在外面打工。老两口儿年纪大了种不了大田,想把自家地流转出去赚点租金,又总担心土地流转出去后收不回来,“现在咱手里有证了,这心算是放肚子里了”。

周银生的“定心丸”,对同村的种粮大户赵文学来说,就是“活络丹”。他在村里流转了400多亩地,建起家庭农场。“离第二轮承包到期就剩10年了,万一地收回去,我这投入就全都打水漂儿了。现在政策定了,我这心更活了,能放手去干了。”

“土地确权对拥有承包地的普通农户及流转承包地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都能起到‘定心丸’的作用。”市农业局总农艺师朱志清告诉记者,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2015年3月启动,截至2018年底已全面完成。

“通过土地确权,农民可以放心流转自己的承包地,安心进城务工落户,加快了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朱志清说,截至目前,全市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76.59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53%。全市流转土地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30家,500亩以上的专业合作社319家,500亩以上的龙头企业26家,形成了以农户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为引领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随着土地确权的不断深入,农村土地的可变现属性也得以充分显现。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9月底,作为国家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的浚县,已累计发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154笔、2.08亿元,贷款余额、笔数、户均贷款额均居全省前列。

据悉,我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29个乡镇(街道办)、855个行政村、4674个村民小组、26.6万农户、113.8万人,涉及家庭承包面积132.3万亩。截至目前,全市共完善土地承包合同26.1万份,占98.1%。经营权证书发放到户25.7万本,发放率达96.4%,做到了应发尽发。各县区确权数据库已于2018年7月份全部上交农业农村部,并已完成全市确权数据库整合汇总,初步建立了市级确权数据应用管理系统,具备了对农户承包地位置、四至、面积、家庭成员信息的查询功能。  

总值班:霍海洋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