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全国人大代表魏小东:向种粮大户提供补贴 不能只“凭地领钱”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专电 程明辉 徐驰)全国人大代表、鹤壁市委书记魏小东建议,国家应通过发放实物的形式加大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提高惠农政策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主要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魏小东认为,随着农业规模经营的发展,他们将成为现代农业的主力军,但目前的惠农政策无法给予这些种粮大户足够的帮助。

魏小东说,我国现有的惠农补贴政策有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主要采用现金补贴直接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户。在实际情况中,一些补贴并没有发到种粮人手中,也没有真正用到农业上。

“部分农民只是把国家的补贴当成一项额外收入,与粮食种植并没有多少关系,即便抛荒也能得到补助。中央财政支付的农业补贴变成了人人有份的普惠制收入补贴,对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效果不大。”魏小东说。

魏小东表示,随着农村土地流转的加快,部分农民已经不再从事种粮,但基层在发放补贴时,基本是“凭地领钱”,补贴资金没有发到流转农民土地的新型经营主体手中,好钢没有用在刀刃上。

魏小东为这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算了一笔账。以鹤壁市为例,2014年小麦、玉米平均亩产分别为473.9公斤、475公斤,亩成本分别为694元、462.7元,亩净收益770.5元。

“实践证明种粮效益远不如承包费高。一个经营主体,出于投入产出的考虑,必然会作出更符合自身利益、市场需要的种植选择。我觉得只有政府不断加大补贴力度,才能防止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魏小东说。

魏小东建议,国家惠农政策新增部分应向新型经营主体实行种粮物化补贴倾斜,以发放实物的形式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

“建议国家加大良种补贴力度,继续实行统一供种,或直接由政府统一采购良种,直接免费供应给种粮的新型经营主体,起到推广良种、改善品质、提高粮食产量的作用。”魏小东说。

魏小东建议全面推广免费测土配方施肥。政府组织引导配方肥生产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合作机制,通过国家补贴肥料生产企业的形式,对达到一定规模的新型经营主体提供适当比例的免费配方肥,并逐年提高免费配方肥在生产中所占的比例。

农药方面,魏小东建议根据农作物发病规律,增加农药补贴的种类和数量,并直接通过实物形式发给新型经营主体,避免出现“发钱不买不防”的现象。

“此外,新型经营主体由于流转土地面积较大,会有较大的资金投入。建议对拥有一定种粮规模的新型经营主体,可按照为国家粮食安全、粮食生产所做贡献大小,直接免费配备大型农业机械或者加大补贴力度,以调动其种粮产粮积极性。”魏小东说。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