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低碳发展要成品牌

鹤壁日报记者 张心致

清澈的淇河水、蔚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在周边雾霾笼罩的背景下,去年我市淇河水质、城市空气优良率(按新标准)、PM10和PM2.5年均值都在全省最优,也再一次体现了近年来我市在低碳发展中取得的成效。

“要想保持这些荣誉,必须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发展。”日前,市发改委主任郝志军认为。

市委、市政府深谙低碳发展对一个地方未来的重要性,在2014年下大功夫,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这也成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从今年起到2017年这3年中,我市将以此为契机,用铁的手腕、硬的措施全方位推进节能减排,让鹤壁的天空更蔚蓝、空气更清新。

超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重道远

这是一组令人自豪的数字——2014年,预计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0%左右,城市环境空气优良率按新标准超过60%、居全省第一位,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均为全省最低,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保持省先进水平。

自豪的同时不能自满。“要完成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的目标任务也不容易。”市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办公室副主任姚智介绍,国家要求综合示范市2015-2017年节能减排目标均超额完成“十二五”年均指标的25%和23%,未完成指标的城市将一票否决,取消示范城市资格并扣回奖励资金。而我市产业结构总体偏重、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依然较高、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滞后,这些都对完成节能减排指标造成直接影响。对此,市委书记魏小东专门批示要求:“必须高度重视综合示范市建设,采取铁的手腕、硬的措施全方位强力节能减排。”

在把源头、严监管的同时调整能源结构

产业结构偏重和产业层次较低是造成我市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的主要因素,实现综合示范市目标,必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首先要严格源头管理,落实能评、环评制度,严禁‘双高’项目上马,科学构建增量;强化中间监管,加大节能减排技改力度,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对不符合要求的生产线、设备、工艺进行淘汰。”姚智说,同时还要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发展光电、风电、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

在此期间,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的监管,定期分析能耗,推进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为让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姚智说,我市还将大力推广节能减排先进工艺技术,实施产业园区集中供热、余热余压利用、燃煤工业锅炉改造等工程,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并将加快完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节能减排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蓝天、碧水和乡村清洁等工程,着力提升大气、水等环境质量。

“三大工程”推进节能减排

蓝天工程、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这“三大工程”是今年我市节能减排推进中的重点内容之一。

“‘蓝天工程’要以推进优化产业能源结构、整治燃煤锅炉、淘汰黄标车、治理施工道路扬尘、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强化秸秆禁烧为重点,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大气环境质量考核办法,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加强大气灰霾专项研究,做好重污染天气过程的趋势分析,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技术支撑。”市环保局局长袁远表示。

据袁远介绍,今年的“碧水工程”要突出抓好汤河、卫河及其支流的环境污染防治,开展畜禽养殖企业综合整治和工业水污染防治,加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运行管理,实施生态补水,逐步改善河流水环境质量。“乡村清洁工程”主要内容有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山城区区长白树民在介绍他们今年的“三大工程”推进情况时表示,要严控新上高耗能项目,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完成城区集中供热覆盖区域内锅炉拆改工作,同时建设故县生态净化湿地。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