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鹤壁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市 系我省唯一

2015-04-03_1511637

2015-04-03_1511749

2015-04-03_1511638

●全省唯一,全国共有16个   ●3年内将至少获得中央财政12亿元的补助

●对进一步完善我市城市基础设施、提升生态城市建设层次将起到重要作用

鹤壁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张凯)我市又获得了一张“国字号”名片——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财政部网站已开始对包括我市在内的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进行公示。我市也是此次全省上榜的唯一城市。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通过建设绿色屋顶、可渗透路面、下凹式绿地、城区河湖水域和污水处理设施等,使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全程参与了“海绵城市”试点申报工作的市住建局副局长郑全智告诉记者,今年2月,经过演讲答辩,我市在全省10个申报城市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后又进入全国竞争性评审程序,最后在33个申报城市中再次胜出,成为2015年度“海绵城市”建设16个试点城市之一。这也是我国首次进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评审。

成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以后的3年里,我市每年将获得中央财政4亿元的专项补助,如果采用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达到一定比例,每年还将得到4000万元的奖励补助。同时,我市将开展五大类35项的试点项目建设。“这对进一步完善我市城市基础设施、提升生态城市建设层次将起到重要作用。”郑全智告诉记者。  

我市为何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郑全智认为: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周密、充分的准备是重要原因;其次,我市处于地下水位多年持续下降的华北平原,且是华北平原南部最大的漏斗区,在这样的地域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对解决“逢雨必涝、雨后即旱”问题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这也是国家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的重要初衷之一;第三,我市在前期城市规划建设中已融入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如对河流、沟渠等自然排水空间实施了保留和保护,雨污分流区域已占新城区建成面积的60%以上,这些为开展试点工作打下了一定基础。

相关链接:

2015年海绵城市建设16个试点城市名单

(按行政区划序列排列)

迁安(河北)、白城(吉林)、镇江(江苏)、嘉兴(浙江)、池州(安徽)、厦门(福建)、萍乡(江西)、济南(山东)、鹤壁(河南)、武汉(湖北)、常德(湖南)、南宁(广西)、重庆、遂宁(四川)、贵安新区(贵州)和西咸新区(陕西)。

PPP模式

PPP是英文“Public-PrivatePartnerships”的简写,中文直译为“公私合伙制”,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