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魏小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

鹤壁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原昆鹏)4月7日下午,市委书记魏小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郭庚茂率队莅鹤观摩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时、省长谢伏瞻莅鹤调研时重要讲话和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作重要讲话。市领导范修芳、费银普、桂玉强、张俊成、李留心、李军、史全新、于燕、张然、李成宽、陈兆法、王英超等出席会议。

4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郭庚茂率队,省领导吴天君、赵素萍、陈雪枫、李文慧、刘春良、张维宁,各省辖市市委书记、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直管县县委书记组成的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第一观摩组莅临我市现场观摩。郭庚茂听取了我市工作情况汇报,对我市总体思路和推动农副产品向终端发展、注重发挥产业支撑作用、支持就业创业、加强班子建设等方面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指示。3月27日下午,省长谢伏瞻莅临我市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充分肯定我市取得的成绩,并就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给予指导。4月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产业集聚区等科学发展载体建设情况,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分析当前全省经济运行态势,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魏小东指出,省委、省政府在经济新常态下组织这次全省项目观摩点评活动,表明了对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下简称“三区”)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抓“三区”建设的深谋远虑和良苦用心。我市工作在观摩中受到各方面好评,取得第一观摩组(豫北五市)产业集聚区第二名、商务中心区第一名,浚县产业集聚区获得全省“十先”称号并与鹤淇产业集聚区一道晋升为一星级的好成绩,展现出产业层次高、新技术应用多、新业态新模式起步早等特点。在看到外地市的长处和好做法、找到不足和差距的同时,也要肯定成绩,认清自身特色和优势,做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沾沾自喜。

魏小东强调,抓好省领导重要讲话和全省会议精神的贯彻,关键是在下一步工作中抓好落实。要充分利用我市“三区”布局完成、发展定位明晰、已有一定基础等优势,在更高水平上加快“三区”建设。

一要高度重视“三区”建设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引擎作用。“三区”作为全省科学发展的载体,6年来,建设态势越来越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调整经济结构的主要阵地、营造良好态势的重要平台,对此要有统一认识。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把稳增长与调结构协调起来,坚定抓“三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三区”在全市经济平稳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存在集聚不够、关联不强、平台不优等问题,要坚持已形成的清晰发展思路、正确工作方式,坚定以高层次、新技术、新产业来取胜的信念,加强思路和举措创新,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升“三区”建设水平。

二要高度重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这方面我们见事早、动手早,已有好的发展基础,形成了一个产业格局,走在全省前面、起到了示范作用。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大推进力度,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与我市主打产业以及贸易流通、金融服务等相关领域联动发展,扶持网络化经营管理等新业态成长。要加强学习,切实搞清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认真思考我们在这方面能做点什么、怎么做。要及早研究有关扶持政策和措施,真正把这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要更多关注网购平台建设,发挥好鹤壁云计算中心的作用。要鼓励创业创新,用全新的思维方式和模式去推进工作。

三要高度重视产业在“三区”建设中的核心地位。要坚持产业为基,把产业集聚、产业服务作为“三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把政策研究透,把工作做实,通过培育产业带动区域发展。产业集聚区要按照“五规合一”、“四集一转”、产城互动的要求,走差异化路子,按照分工协作的产业体系来培育产业集群。市商务中心区要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保险、会展等现代和高端服务业,切不能建成一般性的功能区,更不能搞成“房地产开发区”。特色商业区(街)要突出区域生活性服务功能,注重个性、差异化、集群化发展,彰显特色,不能建成一般的商业网点。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要坚持经济生态人居功能复合、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牢牢盯住产业发展。

四要高度重视环境营造。招商政策在不断规范,但产业转移趋势仍然对我们有利,抓住机遇关键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从政环境。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要抓好道路、水电等设施建设,还要大力发展研发、金融、物流、检测、服务等平台,这是提高“三区”建设水平不可或缺的内容。要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发挥好鹤壁海关职能作用,拓展鹤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功能,力争成功申建综合保税区,占领制高点。要通过改革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效率。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设服务型政府,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会议强调,市委、市政府将对“三区”建设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专项研究,各县区、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直有关部门对落实省会议精神要认真研究,抓紧确定目标,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

会议还听取了我市2014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实施细则情况汇报,研究了市委党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等事项。

高雅玲、吴广庭、朱言志、刘文彪、胡润身等市领导和各县区、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